2021年信托业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占比提升到26.98%,首次超过单一资金信托规模

摘要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党建责任、经济责任、受托责任、法律责任、民生责任、环境责任、公益责任、人本责任、责任管理九个方面集中展现了中国信托业2021-2022年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这是协会自2013年以来连续编制发布的第十份行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金融界11月24日消息23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党建责任、经济责任、受托责任、法律责任、民生责任、环境责任、公益责任、人本责任、责任管理九个方面集中展现了中国信托业2021-2022年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这是协会自2013年以来连续编制发布的第十份行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从整个行业看,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受托管理信托资产20.55万亿元,同比增长0.29%,自2018年步入下行期以来首度止跌回升。

  全行业严格按照“去通道”要求,继续发挥集合资金信托稳定行业发展的主导作用,其中,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降至21.49%,同比下降8.45个百分点;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占比升至51.53%,同比上升1.89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占比提升到26.98%,首次超过了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同比上升6.56个百分点。从信托功能上看,融资类信托规模占比降至17.43%,同比下降6.28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规模占比增至41.38%,同比上升9.92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占比降至41.20%,同比下降3.64个百分点。从信托投向上看,资金信托投向工商企业的占比继续保持最高达27.73%,同比下降了2.68个百分点;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大幅提升至22.37%,同比上升了8.50个百分点;受去通道、去嵌套、规范房地产融资、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政策因素影响,资金信托投向金融机构、房地产、基础产业的占比呈现持续下降势头,分别为12.44%、11.74%、11.25%。

  2021年,信托业经营业绩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信托业务主业地位稳定提升,实现信托业务收入868.74亿元,同比增长0.49%;全行业实现净利润453.03亿元,盈利水平保持稳定;信托产品存量个人投资者数量突破120万,清算信托项目累计支付受益人信托收益1.34万亿元。年内10家信托公司进行增资,行业注册资本增加121.50亿元;行业所有者权益7033.19亿元,同比增长4.80%;固有资产8752.96亿元,同比增长6.12%,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升。

  从服务实体经济上看,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直接投入实体经济(不含房地产业)12.64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的61.50%,持续发挥对实体经济的直接支持作用。

  其中,涉及服务重大经济战略的包括: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1.09万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1.05万亿元。为“长江经济带”项目提供资金2.37万亿元。为“长三角一体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1.59万亿元。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8,830亿元。同时,信托业积极支持高新科技企业发展,助力科技强国战略,当年支持科技创新的信托财产规模709亿元。

  在积极支持经济增长方面:2021年,信托业通过开展消费信托、消费金融等业务,持续支持扩大内需,有效挖掘市场消费潜力,促进居民消费增长。为各地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有效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并信托业积极通过供应链金融、流动资金贷款、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建设等方式,支持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长。另外,积极支持“六稳”、“六保”工作,全年向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提供融资2,646亿元。

  另外,信托业积极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区域平衡发展,推动行业协调发展,补强民生设施短板。全年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规模1,789亿元。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缩小城乡区域间发展差距,并与多方合作,创新产品服务,全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1.18万亿元,有效满足了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需求。

  并且,信托业在2021年通过开展资本市场业务、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服务信托等创新方式,扩大企业融资渠道,满足企业综合金融服务需求,更加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