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余额压降年内仅6家信托公司增资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已批复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信托”)增加注册资本、调整股权结构的请示,同意其注册资本由100亿元增至112.76亿元。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中信信托是年内第六家增资的信托公司。多位信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相比往年,信托公司增资的热潮消退。据相关媒体报道,2016年至2018年,分别有21家、18家及13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

  6家增资

  继2014年大手笔增资88亿元后,中信信托获得批复再次增资12.76亿元,也成为了年内第六家增资的信托公司。

  在此之前,年内已有华宝信托、中原信托、兴业信托、东莞信托、光大信托5家信托公司增资。

  1月3日,甘肃银保监局下发了光大兴陇信托增资30亿元的批复。光大信托将采取原股东等比例一次性增资方式,注册资本金从34.18亿元增加到64.18亿元。

  8月16日,上海银保监局网站发布批复,同意华宝信托的注册资本由37.44亿元(含1500万美元)增加至47.44亿元(含1500万美元),原有股东及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6月25日,河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中原信托的注册资本由36.5亿元变更为40亿元。

  此外,东莞信托也已于年初完成增资2.5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6家信托公司中,增资规模最大的为兴业信托,一跃成为注册资本百亿规模的信托公司。

  6月17日,福建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同意兴业信托以未分配利润转增注册资本的方式将注册资本由50亿元增至100亿元,增资后,各股东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目前,注册资本超过百亿元的信托公司共有7家。除兴业信托外,其余6家为重庆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华润信托、昆仑信托,注册资本分别为150亿元、130亿元、120亿元、112.76亿元、110亿元、102.27亿元。

  总体来看,截至目前,注册资本在100亿元及以上的信托公司有7家;50亿元至75亿元之间有11家;25亿元至50亿元之间的信托公司最多,有25家;10亿元至25亿元之间的信托公司有22家;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有3家,分别为华宸信托(8亿元)、中泰信托(5.17亿元)和长城信托(3亿元)。

  需求改变

  有分析认为,信托公司大规模增资已经告一个段落。在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缩的大环境下,未来信托公司重点将放在提升业务的质量上,而不是规模上,故对信托公司的资本金要求会大大回落。

  一般来说,从注册资本可以看出信托公司是否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较高的注册资本可以用来扩大资产规模,同时也有助于信托公司开展创新业务,抗风险能力也相应更强。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增资的信托公司不多,主要还是与整个信托资产余额压降以及信托公司自身需求不是特别高有关。“在相关业务增长不是特别快的情况下,增资就没有特别大的动力和需求,也就与2017年、2018年增资公司数目较多情况形成了对比”。

  不过,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期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报告》指出,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导向下,监管机构将进一步督促信托公司强化资本管理,以满足抵御固有业务非预期损失和作为受托人履职不当所导致非预期损失的需要。部分信托公司未来或将进一步增资扩股夯实资本金。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公司资本补充渠道受到制约的情况下,部分信托公司为了业务发展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仍存在原股东增资需求,一些股权过于集中的信托公司会有混改或引战需求。

  “混改涉及引入民营资本这一块,让信托更加市场化。”喻智告诉记者,有混改需求的主要是国有的信托公司。

  喻智进一步补充称,但与增资问题类似,目前有混改需求的信托公司还没有太多。具体来看,目前央企系、国企系的信托公司规模较大,从业务上来讲,进一步扩张的可能性较小。其他中小信托公司方面,自身业务发展较为稳定,混改需求暂时还没有很大。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