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信托联合金杜律师事务所隆重发布年度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

  2023年6月8日,建信信托携手金杜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2022—2023年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聚焦股权家族信托现状与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近7万字,共分为六大章,聚焦“民营企业家业传承、股权家族信托应用”的主题,为实现家族财富的传承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多维度的思考与研究成果。

  历经一年半时间,建信信托与金杜律师事务所的调研团队结合国内外股权家族信托的立法、监管以及实践,共与50余位监管部门领导、行业同仁以及企业家进行深入沟通,最终形成了专业、前沿的理论研究,致力于为股权家族信托在中国本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铺路架桥。

  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表示:“股权家族信托是信托业务中较为细分的领域,建信信托在六、七年前就开始了对这类资产传承的思考和实践。我们希望《报告》提出的问题思考能得到主管部门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关于股权家族信托的研究成果能为业界提供助益,也希望汇聚行业专家人士的力量共同推动该领域的健康发展。”

  建信信托副总裁王业强表示:“表面上来看,《报告》探讨的只是一项法律工具的运用,但其最终目标却是想研究解决一个宏大的命题——自下而上推动完善股权家族信托的制度环境,为最难传承的家族财富提供更有生命力的解决方案,为中国民营经济和财富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激发最持久动力。

  金杜律师事务所家族财富安全与传承业务板块牵头合伙人、金融证券部合伙人王晖表示:“股权类资产是企业家最核心、最重要的资产,股权家族信托承担着传承家族财富、助力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报告》致力于探寻更为先进的制度、迭代更加有效的工具。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释放股权家族信托的发展潜力,打造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一、股权家族信托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境内家族信托对信托财产类型是开放的,因此为委托人与受托人带来广阔的应用空间。《报告》所指的股权家族信托,即信托资产为股权的家族信托。与将近5000亿元资产规模的家族信托相比较,股权家族信托的发展无疑是相对缓慢的,其市场规模目前仅为几十亿元。

  然而,对于企业家而言,股权资产的传承无疑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股权家族信托的运用可为企业家提供合法资产保护和有序传承、企业家精神传承、家族风险隔离、社会责任履行等多方面的解决方案,因此也将拥有更大的应用空间。

  《报告》对于有意向设立股权家族信托的数十位企业家进行了调研,在股权家族信托的诸多功能中,受访企业家最为重视的是风险隔离和资产保全功能,占比83.33%;另外,有25%的企业家对股权集中管理和有序传承的功能也较为关注。

  某投资与资产管理行业公司实控人在接受调研时表示:“我身边的企业家朋友和我一样,都逐渐进入‘交接班’阶段,我们都很关心企业接班人的选任问题。如果企业股权由多位子女分别持有,容易发生企业经营理念和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会影响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因此,股权家族信托在企业股权集中、有序传承方面的功能尤其吸引我们。”

  从市场需求来看,当前中国企业正迎来第一次股权传承的高潮。民营企业家对于营商环境、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的变化最具洞察力和前瞻性。他们已经意识到,居安思危是一种对自己、对企业、对继承人负责的态度。合理规划和安排股权家族信托,有助于企业股权平稳传承、家族企业基业长青。可以预见的是,未来5~10年内面临股权资产传承问题的民营企业不在少数。

  建信信托财富管理总监徐进在发布会上表示,综合近几年接触的企业家需求分析,建信信托发现,希望搭建股权家族信托的企业家通常有两种比较典型的需求:一是财务投资平台的搭建,二是优质家族资产或/和家族企业股权的传承。

  举例来说,处于创富阶段的企业家通常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巨大的投资需求,为了避免其个人、家庭投资与公司投资的混同,希望通过股权家族信托的架构,搭建统一的财务投资平台,并实现资产传承的愿望;处于传富阶段的企业家则希望将优质的家族资产(比如不动产、艺术品等)或者其持有的家族企业股权(实际经营业务)进行传承,可通过设立股权家族信托,实现股权的平稳传承、企业的稳定经营,此为这类家族的根本诉求。“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家以及全社会能深入客观了解股权家族信托这一工具的优势,提前谋划、早日布局。”徐进说。

  二、股权家族信托实践究竟难在哪里?

  非上市公司股权和上市公司股票是家族最难传承的财富;股权家族信托的实践由此也面临诸多的挑战。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仲裁员、资深证券法专家牛文婕认为,股权家族信托非常具有社会现实意义,能够鼓励企业家大胆创新、发展事业。如果希望家族信托能够有进一步的制度安排,就需要顶层设计层面的关注,才能更大力度集结社会各方面的力量。

  从股权家族信托的制度环境来看,这一工具发展和应用相对缓慢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股权家族信托横跨《信托法》《公司法》《证券法》等多个部门法,各部门法律之间难免存在需要协调之处,相关法律法规亦缺少对于受托人权利义务边界的明确规定和有效的免责机制;第二,目前股权类资产置入家族信托仅能通过交易方式完成,往往会产生高额税负成本,信托财产登记制度、家族信托税收规定等专门制度规范有待进一步建立;第三,“拟上市公司控制权条线的股份存在信托持股情形”的规范性有待证券监管部门的进一步研究和论证。

  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委员、专职副会长闫建东表示,实践中,由于信托法以及其他相关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市场上参与主体多元等因素,股权作为信托财产的家族信托的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汇集行业内外力量与智慧共同谋划家族信托长期稳健发展之路。

  从股权家族信托的实践来看,如要有效发挥这一法律架构的作用,信托公司需要在业务合规、需求响应、落地效率、风险控制等方面均达到最大程度的平衡,进而为企业家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徐进介绍,如果要真正解决企业家股权传承的核心问题,股权家族信托的架构还需要匹配公司治理结构的升级,即为家族企业配备相应的“软件”。在现行的股权家族信托架构下,建信信托也正在探索信托与其他多种传承工具的综合运用以及公司治理结构的提前安排与优化。

  多年来,建信信托进行了不懈的探索。2019年6月,建信信托与金杜律师事务所创新设计了国内首款股票家族信托,成功尝试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部分存量股票置入“全权委托型”家族信托。之后,建信信托陆续实践了多类股权和股票家族信托业务,在家族信托受托信托财产类型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尝试,进而验证了境内家族信托持有家族企业的可行性,也为业界在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多元化的信托财产受托管理和投资运用服务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探索和发展股权家族信托业务的同时,建信信托逐步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方法论,在“信托目的合法合规、财产确权、风险识别与控制、审慎交易设计、年度尽调机制、架构持续检视升级”六大方面持续精进。

  三、境外股权家族信托发展的制度借鉴

  境内股权家族信托扎根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土壤,已经显现出本土独有的特点。不过,这一信托制度在国内仍属于新秀,仍有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的空间,如能在立法上借鉴境外股权家族信托的可取经验,再充分协调融合我国的政策制度,或将散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对于股权家族信托发展所涉及的制度环境建设以及受托人权责边界的问题,《报告》编委会也专门研究了英国、我国香港特区、美国围绕股权家族信托建立的一系列信托规则。其相关法律制度的规定,对于境内的实践以及法律制度环境建设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此外,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英属维尔京群岛(Virgin Islands (British))等离岸法域也都建立了完善的信托制度,均承袭自英美信托法,也已形成了高度成熟的成文法与判例法相结合的信托法体系,尤其是围绕股权家族信托项下委托人(或委托人指定人士)与受托人的权责分配,进行了一系列立法层面的特殊安排,从而使得委托人在设立家族信托后仍然可以管理信托财产中的公司股权,这一点亦值得国内信托法律参考。

  四、如何选择股权家族信托的受托人?

  股权家族信托属于信托业发展的本源业务,符合监管政策导向,是信托公司长期发展的业务方向和战略选择。股权家族信托的方案设计,则是一项专业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有效存续建立在信托架构合法的基础上。不同的架构安排适用于不同的信托目的,需要受托人根据委托人家庭成员及家族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定制化设计,才能更好地实现有序传承家族企业的愿景。

  因此,企业家在设立股权家族信托架构时,受托人的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报告》显示,占比高达75%的受访企业家在选择股权家族信托受托人时,会考量信托公司的股东背景,比如会优先选择国资背景的信托公司;此外,信托公司的声誉、服务经验也为企业家所重视,占比为66.67%,半数受访企业家还较看重信托公司的资本实力以及服务费用等因素。

  某科技服务企业实控人在接受调研时表示:“股权家族信托的设立意味着我要把身家交付出去,因此我非常关注信托公司是否值得信赖。我更希望以具有国资背景的头部信托公司,或者说具备专业资产管理能力、尽职尽责,能够持续稳定经营的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

  《报告》也指出,股权家族信托有望成为信托业务发力点,受托人如何灵活把握履职尽责的平衡点需要认真思考探讨,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委托人关于传承股权类资产的新型需求,对受托人自身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提升信托方案规划能力、增强股权类资产的管理能力、完善风险控制措施、提高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和综合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均是受托人加强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亦是市场对受托人的期待。

  徐进最后表示:“在本年度报告的调研和撰写过程中,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对于股权家族信托这一话题,业界已经给予了很大关注。很多创新和改革都是以点带面、由下及上,由局部去实施,从试点到普及,我们预判股权家族信托的发展道路虽然会比较长、也比较难,但是正如报告中指出的那样,道虽迩,不行不至,我们在积极实践的同时,也非常期待社会各界能给予这个领域多一些关注和支持,从不同的角度推动股权家族信托向前发展。”

关键词阅读:建信 建信信托 家族信托 股权 风险隔离 资产保全 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李少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