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集合资金信托市场回暖明显 标品动能释放有效提振市场

摘要
5月,集合资金信托市场在标品“动能”释放提振作用下,发行端、成立端均表现亮眼。细化到各资金投向领域,投向金融领域信托资金规模大幅增加,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明显下滑。

  中国网财经6月8日讯(记者 鹿凯) 5月,集合资金信托市场在标品“动能”释放提振作用下,发行端、成立端均表现亮眼。细化到各资金投向领域,投向金融领域信托资金规模大幅增加,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明显下滑。

  市场表现“超预期”

  用益信托公布数据显示,5月集合信托发行市场行情超预期,在经历前期短暂下行后,市场发行数量及规模“双升”。市场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304款,环比增加117款,增幅为5.35%,发行规模1013.20亿元,环比增加164.86亿元,增幅为19.43%。

  成立端,上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058款,环比减少138款,降幅为6.29%,成立规模501.94亿元,环比增加15.45亿元,增幅为3.18%。5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大幅回暖,但产品募集情况表现一般。从发行情况看,5月信托产品发行双升的主要动力是标品信托产品发行有较为明显的增长,而非标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甚至略有下行。从成立情况来看,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上升较显著,但5月非标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继续下行,整体的成立规模仅小幅回升。

  具体来看,上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1085款,环比减少6.71%,成立规模209.54亿元,环比增加39.97%。其中,5月TOF结构的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274款,环比增加52.22%;成立规模49.40亿元,环比增加20.93%。

  5月,固收类产品成立数量占比86.73%,环比减少1.23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数量占比3.50%,环比增加1.35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数量占比9.49%,环比减少0.14个百分点。从规模来看,5月固收类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186.75亿元,环比增加39.25%;混合类产品成立规模4.31亿元,环比增加17.15%;权益类产品成立规模18.16亿元,环比增加59.70%。

  对于标品变化情况,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从成立数量看,5月标品信托产品的成立数量小幅下滑,但仍处于相对高位,标品信托产品的业务相对稳定。从成立规模来看,固收类产品以及权益类产品的成立规模环比均有显著的增长,其中固收类产品成立规模较上月增加超过50亿元。这或与权益市场的大幅回调有较大的关联。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与标品市场表现相反,5月非标类信托产品连续两个月成立数量及规模双双下滑。数据显示,上月非标信托类产品成立数量973款,环比减少5.81%,成立规模292.40亿元,环比减少13.18%。收益率方面,5月非标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59%,环比减少0.02个百分点;产品的平均期限1.70年,与上月持平。

  喻智表示,在业务转型背景之下,非标信托业务的下行是大势所趋。目前信托公司对非标信托业务处于观望状态,在信托业务分类新规落地后,资产管理信托中非标业务的地位仍不明确,但从监管的态度来看,规模压降仍是非标信托业务的主旋律。

  各资金投向表现差异大

  具体到资金运用形式,数据显示,上月融资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158.77亿元,环比减少18.30%;投资类产品成立规模329.29亿元,环比增加16.06%。从规模占比来看,5月融资类产品规模占比31.63%,环比减少8.31个百分点;投资类产品规模占比65.60%,环比增加7.28个百分点。

  另一边,从收益类型规模占比来看,固定收益型产品成立规模270.32亿元,环比减少9.98%;浮动收益型产品成立规模224.80亿元,环比增加35.65%。从规模占比来看,固定收益型产品规模占比53.86%,环比减少7.87个百分点;浮动收益型产品规模占比44.79%,环比增加10.72个百分点。

  从资金投向领域来看,各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表现各异。5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38.20亿元,环比增加6.24%;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66.89亿元,环比减少19.30%;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262.19亿元,环比增加34.43%;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34.66亿元,环比减少25.13%

  截至上月末,金融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占比大幅上升,基础产业类信托成立规模占比下滑。具体来看,金融类信托规模占比52.24%,环比增加12.15个百分点。5月金融类信托产品成立数量为1225款,数量占比近六成;成立规模262.19亿元,占比为52.24%。喻智表示,金融领域成为信托公司开展集合信托业务最为重要的领域之一,其中标品信托业务是关键,也是金融类信托产品回暖的重要支撑。标品信托产品是信托公司重点转型的业务之一,产品的发行和成立均逐渐步入正轨,有较好的表现。

  记者注意到,5月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占比7.61%,环比增加0.22个百分点;基础产业类信托规模占比33.25%,环比减少9.26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信托规模占比6.91%,环比减少2.61个百分点。

  对于上月市场表现情况,喻智认为,目前信托行业仍处在新旧业务交替的重要阶段,集合信托市场同样受到较大的冲击。信托公司在标品业务方面已逐渐步入正轨,以固收类产品为主,逐渐成为集合市场的重要业务支撑。在新分类落地后,非标信托业务的展业问题被多数信托公司所关注,在压降融资类业务的监管压力之下,非标信托业务空间受限,新增产品数量和规模或将逐渐减少。

关键词阅读:集合资金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