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拉开市场化退市序幕

摘要
近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宣告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托”)破产。这是自2001年《信托法》颁布实施后第一家信托公司破产。至此,国内的信托牌照数量从68张减少为67张。

  近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宣告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托”)破产。这是自2001年《信托法》颁布实施后第一家信托公司破产。至此,国内的信托牌照数量从68张减少为67张。

  如何看待新华信托破产的影响?基于对信托行业的了解和新华信托破产的观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丽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谈了三点看法。

  一是信托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阶段。其实不止信托业,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时,整个金融业也都有转型发展的需要。信托业新分类政策经过多轮广泛征求意见落地,体现了信托顺应时代需要转型发展的大方向,尤其是将家庭服务信托纳入资产服务信托丰富了普通家庭拓展财产性收入的渠道,发展公益慈善信托是通过第三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规范资产管理类信托可以使信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二是破产历来是市场经济中风险管理的手段。新华信托破产也是如此。一个企业或机构破产的根本原因是经营出了问题,或表现在资产端,或表现在负债端,或兼而有之。新华信托破产,意味着经营不善机构退出市场,本身就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并为其他机构提供警示,促使其更规范经营,更注重风险防控,这从长远看对行业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

  三是破产处置过程中要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为行业未来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万亿元,2021年个人投资者数量超过120万人,2022年超过了130万人。加强投资者保护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

  信托牌照被称为金融行业的“万能牌照”,是极其稀缺的资源。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企业高管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信托公司是不会破产的。所以,即使是财力雄厚的财团,要想获得一张信托牌照,也必须去收购,而不是到监管部门去申请审批。

  “新华信托居然是破产重整,幸亏不是破产清算。正常来说,信托公司即使经营陷入困境,一般会有新的股东进入进行重组,然后再选择新的经营方向。新华信托破产重整,对于信托行业募资应该会带来负面影响,主要是高净值客户对信托公司经营产生了怀疑。”上述信托企业高管说。

  该信托企业高管表示,当前我国信托业正逐步向净值化管理转变,发行权益类产品,但是信托公司的投研能力与券商、公募基金的差距比较大。“信托公司未来要增加投研人员的配置,逐步转型为高净值人群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优秀的信托服务。”

  张丽平对推动信托业健康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快转型,回归信托本源,兼顾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二是进一步提升机构风险内控能力,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完善风险分担机制,机构切实做到合法依规经营。三是信托机构要增强投资者保护意识和制度建设,诚信经营。

  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新华信托破产预示着信托公司市场化退市的序幕已经拉开。信托公司需要从经营理念、业务流程、决策标准、组织架构、人才团队等方面进行系统性转型,充分发挥信托特有的灵活性和制度优势,走出一条有别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的特色之路。例如,大力创新拓展标品信托业务领域;开展全口径证券化业务,发挥规模效应;创新设计信托目的多元化的家族信托业务等。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