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信托四次挂牌富滇银行5000万股股份,多次压价转让仍无人接盘

摘要
5月25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富滇银行5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0.8%)被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8990.10万元,转让方为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5月25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富滇银行5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0.8%)被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8990.10万元,转让方为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中铁信托第四次公开挂牌转卖该笔股权,此次转让底价较首次挂牌价格已下降超过3800万元。

  蓝鲸财经记者从该项目业务负责人处了解到,此次中铁信托转让富滇银行股份,主要是基于央企加快剥离非主营业务的政策要求,挂牌一段时间后,如果市场上没有摘牌方则会履行降价程序继续降价转让。

  蓝鲸财经注意到,2021年,富滇银行第四大股东大唐集团财务公司就有意转让所持有的该行全部股份,但并未成功。

  从富滇银行自身来看,目前该行上市工作并未有实质进展公布,但高管及员工频频被查的消息却颇受业内关注。

  股份被多次转让

  去年8月,中铁信托所持富滇银行股份首次被挂牌转让,标价为1.28亿元。随后,该笔股权第二次降至1.16亿元,第三次降至1.027亿元。直至本次拍卖,该笔股权转让价已下降超3800万元。

  从转让方来看,官网资料显示,中铁信托是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以金融信托为主营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50亿元,综合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500亿元。

  中铁信托共有16家股东,为央企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地方国企及民营企业参股。此外,中铁信托控股了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参股了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公司、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胜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在标的企业富滇银行的股权结构方面,中铁信托为其第十大股东,持股0.8%,此次被转卖的正是中铁信托所持该行的全部股份。若此次交易成功,中铁信托将退出富滇银行的股东行列。

  蓝鲸财经注意到,早在2021年2月,富滇银行第二大股东大唐集团财务公司有意对外转让其持有的全部该行股份,股份数量为9亿股,占该行股份总数的14.4%。但富滇银行2022年年报信息透露出,该部分股权并未如愿出售。

  该行2022年年报显示,大唐集团财务公司仍为该行第二大股东,股份数量为9亿股,持股比例13.47%。

  多名高管被查

  近几年,随着一个个高管和员工的落马,把富滇银行推向了聚光灯下。

  就在日前,“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通报,富滇银行2名干部接受监察调查。富滇银行金融市场部原总经理杨溢与该行投资银行部原副总经理孙军魁因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省纪委监委驻富滇银行纪检监察组和楚雄州监委监察调查。

  2月27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富滇银行小企业信贷专营中心总经理黄红松和该行不良资产清收中心副主任郑春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正在接受审查调查。

  根据云南省纪委监委2022年12月消息,富滇银行昆明五华支行原行长许永平与该支行原市场部经理胡娟同样是主动投案,正在接受审查调查。

  需提到的是,富滇银行两名副行长此前已相继落马。2022年初,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曹艳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审查调查。而在曹艳丽之前,该行原副行长孔彩梅已于2018年被查。

  去年9月,云南省纪委监委公布曹艳丽被“双开”的消息。彼时,曹艳丽被指党性原则丧失,宗旨意识全无,伪造、转移证据,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公车私用,违规接受旅游安排;隐瞒不报个人事项,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获取董事经费,徇私情而忘公义,搞权色、钱色交易;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擅权妄为,违规干预贷款发放,造成富滇银行巨额资金损失;将公权力当作攫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审批发放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

  上市工作停滞不前

  天眼查显示,1996年12月28日,昆明市地方财政、昆明市城区原30家城市信用合作社股东和其他38名发起人出资设立昆明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5月29日,“昆明城市合作银行”变更为“昆明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2月29日又变更为“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早在2018年,富滇银行就提出上市目标,不过目前还未有公开进展。

  该行在2020年年报中曾提出,“全力推进上市准备及增发股份”已经成为其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将全面启动2021-2022新一轮增资扩股工作,计划募集资金不低于60亿元。该行亦表示,力争2021年末完成上市辅导工作。

  从富滇银行2022年年报来看,报告期内,富滇银行增资扩股新增股份4.3亿股。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股份总额为66.8亿股。

  同时蓝鲸财经注意到,在2022年年报中,该行未再提及上市相关事宜。

  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产规模342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315亿元,同比增长18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960亿元,同比增长161亿元。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净利润7.26亿元,同比增长19.07%,营业收入58.44亿元,同比增长2.64%。

  从盈利能力指标来看,2022年末,该行净利差为1.60%,较2021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为1.66%,较2021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至202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3%、1.99 %、1.96%,即使有所改善,但依旧远高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63%。

关键词阅读:中铁信托 富滇银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