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澳信托的地产大败局

  至2022年末,华澳信托的信托资产不良率居然高达54.42%。

  5月26日,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澳信托”)作为被告的债权转让合同纠纷案将在上海浦东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天眼查显示,截至5月24日,华澳信托作为被执行人的未结案案件数量高达52宗。另据年报,至2022年末,华澳信托共有10起重大未决诉讼,诉讼标的总计超38亿元。

  华澳信托成立于1992年,前身为昆明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9年迁址至上海,并更名为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重庆财信集团。

  坏账惊人,不良率飙至54.42%

  2022年是信托行业艰难转型的关键一年。随着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信托业面临流动性风险及较大的兑付压力。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信托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838.79亿元,同比下降30.56%;实现利润总额362.43亿元,同比下降39.76%,行业持续面临经营压力。至2022年末,全行业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1.14万亿元,较2017年末的26.5万亿元下降了20.23%。

  其中,受房地产市场暴雷事件频发的影响,截至2022年末,行业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金余额为1.22万亿元,同比下降30.52%。

  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指引下,2022年信托业回归本源,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持续去通道、清理非标资金池,压融资类信托,保障行业长期稳定发展。

  不过,仍有个别信托公司风险持续暴露,特别是民营信托公司。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上海、股东背景为民营房企的信托公司,华澳信托的表现引人关注。

  据年报,2022年华澳信托的营业收入为1.31亿元,同比减少84.17%;净利润由盈转亏,从2021年的3.26亿元降至-9.67亿元。

  从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来看,2022年华澳信托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为9961.1万元,同比下滑81.95%;投资收益为1113.26万元,同比下降95.77%。

  至2022年末,华澳信托的信托资产为295.49亿元,同比下降34.47%。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至2022年末,华澳信托的信托资产不良率居然高达54.42%。

  年报显示,2022年末,按信用风险五级分类,华澳信托的不良资产较期初增加29.96亿元,不良率从期初的18.25%升至54.42%,上升了36.17个百分点。

  华澳信托的地产大败局

  △图片来源:华澳信托2022年年报

  与之对比,2022年末,同处于上海的上海信托按五级分类的信托资产不良率仅为2.67%,远低于华澳信托。

  为何华澳信托的不良率突然暴增?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2022年华澳信托的信托资产主要集中于房地产行业,金额达120.16亿元,占比为40.66%;其余信托资产依次分布于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则显示,2022年末,信托行业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产余额为1.22万亿元,占比为8.14%。

  由此可见,华澳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占比远超行业水平,而房地产行业的暴雷事件对华澳信托影响不小。

  “2022年公司在重点化解风险资产的同时,切实提升风险管控和主动管理能力,加强投资者接待安抚工作”,华澳信托在年报中表示,“面对房地产暴雷引发的行业困境,公司积极应对,根据不同风险主体的具体特征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风险化解方式,包括现金清收、诉讼保全、抵押物处置、补充增信、资产转让、非标转标等”。

  重大未决诉讼标的超38亿元

  2020年之前,华澳信托在业内一直以“小而美”著称。

  然而,在2020年底,华澳信托因单一资金信托的通道业务在一桩经济纠纷案件中被判承担20%的赔偿责任,成为全国首例信托因通道业务承担赔偿责任的案件,引发市场热议。

  彼时,上海金融法院的判决书显示,信托存续期间,华澳信托在不负有尽职调查之合同义务的情况下,应委托人要求向王某等人出具了《项目风险排查报告》,从事后查实的结果看,《项目风险排查报告》内容明显虚假。

  该通道判赔案件暴露出了华澳信托合规风控的短板。

  2021年7月,沪银保监罚决字〔2021〕109号处罚决定书显示,华澳信托因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原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没款共计566万元。

  华澳信托的地产大败局

  △图片来源: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网

  2022年5月,华澳信托还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21年度的监管意见》(沪银保监办发〔2022〕66号),原上海银保监局对华澳信托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固有业务风险、房地产业务风险、信托项目风险管理、内部管理等方面指出5类主要问题,并提出监管意见。

  对此,华澳信托在2022年年报中称,“对于上述问题及监管意见,公司高度重视,及时报告股东、董事会和监事会,组织公司管理层和各部门认真学习,结合公司经营管理实际,积极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全面部署各项整改工作,明确整改完成时间和责任部门,并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公司已按要求将整改计划及整改进展报送监管部门。”

  同时,华澳信托还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结合公司实际和业务转型需求,公司坚持‘依法经营、合规展业’和‘风险为本’的基本方针不动摇”。

  然而,华澳信托的烦恼并不止于此。

  近年,因信托计划逾期,华澳信托与多家房企对薄公堂。

  2022年报显示,华澳信托合计有10起重大未决诉讼事项,诉讼标的累计高达38.05亿元,案由包括债权转让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被告不乏佳兆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等大型房企。

  华澳信托也屡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截至5月24日,华澳信托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高达60宗,其中52宗尚未结案,8宗已结案。

  天眼查还显示,截至5月24日,华澳信托被起诉的开庭公告高达425个。其中,5月26日,案号为(2023)沪0115民初41719号的债权转让合同纠纷案将开庭审理,华澳信托及大股东重庆财信集团、关联方重庆财信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财信房地产”)均为被告。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财信集团持有的华澳信托大部分股权已遭司法冻结。

  2022年年报显示,重庆财信集团持有华澳信托的股权共发生4笔股权冻结事项,对应股权出资额79885.7274万元,占重庆财信集团直接持股比例的63.92%,占华澳信托全部股权的31.95%。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目前,上述4笔股权冻结事项仍处于冻结状态。

  重庆富豪卢生举大败退

  公开信息显示,华澳信托有两家股东,重庆财信集团直接持股49.99%,北京融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0.01%,而后者则是重庆财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换言之,华澳信托本质上就是重庆财信集团的全资信托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卢生举。

  和金科股份(000656.SZ)的黄红云一样,卢生举在上世纪90年代来到重庆,从房地产行业开启了一番事业。2020年,卢生举进入胡润百富榜单,以69亿元财富排在第864名。

  官网显示,卢生举控制的重庆财信集团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相关多元化产业及投资集团,注册资本为21亿元,曾获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等称号。

  据了解,重庆财信集团以重庆、北京、上海、深圳为核心,辐射成渝、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和大湾区五大经济圈,构建了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及运营、环保产业、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等多元业务版图。

  华澳信托的地产大败局

  △图片来源:同花顺iFind企业库

  其中,财信发展(000838.SZ)是重庆财信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该公司于2018—2022年连续五年荣膺“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称号。

  在金融领域,除了华澳信托外,重庆财信集团还入股了恒大人寿、安诚财险、渝农商行、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等企业。

  然而,或由于多元化扩张步伐过大,近年来,卢生举的重庆财信集团在生意场上挫折不断,并屡成失信被执行人。

  5月18日,财信发展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财信房地产(重庆财信集团全资子公司)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累计被冻结量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比例达100%。

  5月11日,据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发布的(2023)渝0105执6564号执行裁定,重庆财信集团强制执行标的为7878.544万元,案由是债权转让合同纠纷。

  天眼查显示,重庆财信集团的被执行人信息合计14条,被执行总金额高达60.65亿元。另外,因重庆财信集团“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该集团及法定代表人卢生举被依法限制高消费行为。

  5月25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重庆财信集团询问相关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关键词阅读:华澳信托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