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家信托公司股东背景

摘要
按照信托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的类型进行分类,信托公司的股东类型可分为金融机构控股、央企控股、地方政府和国企控股、民营企业控股、中外合资五类。

  股权结构及其变动情况

  (一)股东背景情况

  按照信托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的类型进行分类,信托公司的股东类型可分为金融机构控股、央企控股、地方政府和国企控股、民营企业控股、中外合资五类。在现有的68家信托公司中,具有金融机构股东背景的公司有13家(见表3-5),具有央企背景的公司有15家(见表3-6),具有地方政府和国企背景的公司有27家(见表3-7),具有民营企业背景的公司有13家(见表3-8)。此外,有7家公司具有外资股东背景(见表3-9)。各类控股股东中,地方国资、金融集团、央企均带有显著的国有资本背景,而非国有资本背景的信托公司仅占到约13%。

  1.金融机构控股的信托公司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2.央企控股的信托公司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3.地方政府和国企控股的信托公司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4.实际控制人为民营企业的信托公司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5.中外合资信托公司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股东数量方面,15家信托公司的股东数量为2家,18家信托公司股东数量为3家,8家企业股东数量超过10家。整体而言,信托公司股权相对集中,33家信托公司股东数量不超过3家,特别是央企背景的信托公司,股权更加集中于有实力的股东,大股东对公司定位、战略发展的意图更加坚定,公司管理和执行能力较强,近年来的发展业绩表现突出。

  (二)股权变更情况概览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反馈的65家信托公司调研数据统计,2021年度共有国元信托、华宸信托、中铁信托、英大信托、民生信托、中航信托、紫金信托、云南信托、华鑫信托、国通信托、浙金信托11家信托公司先后进行股权结构调整,相较于2021年8家公司发生股权变更,数量有所增加,活跃度有所提高。从股权变更方式来看,国元信托、华宸信托、云南信托、英大信托等为无偿划转;中航信托、华鑫信托、国通信托、浙金信托为增资后控股股东股权变化;中铁信托为部分股东退出,部分股东增资;民生信托等为协议转让;紫金信托则为公开引进战略投资者及非控股股东而变化。从控股股东股权比例来看,中航信托、华信信托的控股比例上升,紫金信托的控股比例下降,其余公司的控股比例不变(见表3-10)。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虽然随着“资管新规”和“两压一降”监管政策的出台,信托业自2018年开始步入转型发展期,但信托牌照价值在股权变化层面仍然得到很大认可。2021年11家发生股权变更的信托公司均不涉及控股股东变化,说明控股股东对于信托牌照价值的认可度较高,这有利于信托公司持续稳定的发展。部分控股股东还增大持股比例,积极支持信托公司增资,体现了其对信托公司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将增强信托公司的综合实力与竞争力。

  (三)股权变更原因分析

  2021年,信托公司股权变更的原因主要包括控股股东增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地方政府股东政策性调整等。

  (1)控股股东增资

  2020年1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信托公司股权管理做了全面系统的规定。《暂行办法》规定,投资人书面承诺必要时向信托公司补充资本;信托公司出现资本不足或其他情形时,主要股东应当补充资本;还要求将“主要股东应当在必要时向信托公司补充资本”写入章程;主要股东每年通过信托公司向监管部门报告资本补充能力。控股股东增资既顺应了监管要求,又利于支持信托公司发展,同时也能够为股东带来投资回报。

  (2)引进战略投资者

  从信托公司角度看,引进战略投资人能够帮助信托公司实现增资,同时还可以优化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引进新资源,实现新的协同效应。以民生信托为例,2021年8月,北京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民生信托5.95%股权转让至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民生信托在公开信息中指出,江苏洋河作为国有背景的上市公司,在行业内和资本市场上有较高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其入股将会振奋市场信心,有利于提升公司风险应对能力,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实现长期稳健发展。从战略投资者角度看,是对信托公司投资价值的认可。以紫金信托为例,2021年,新股东宁沪高速认缴6.54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后所占股权比例为20%。根据宁沪高速披露,当前配置信托行业金融资产时点较为合适,本次投资有利于分散经营风险、提升利润水平,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原股东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金智科技所持公司均转让所持全部股份,其中金智科技表示回笼资金,去杠杆剥离非主业资产,集中力量及资源发展主营业务及碳中和业务。

  (3)地方政府股东政策性调整

  根据问卷反馈及公开信息显示,云南信托股权调整的原因是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同意组建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复》(云办复〔2019〕1号),明确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由省财政厅代表省人民政府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以现金和股权出资,包括:无偿划转云南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等。2021年11月,云南银保监局批准云南信托股东云南省财政厅变更为云南金控集团。华宸信托股权调整的原因是为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自治区本级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统筹优化国有金融资本战略布局,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国资委与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签订的《内蒙古自治区本级国有金融企业股权划转和出资人责任交接协议书》的内容,进行国有股权无偿划转。

  从业人员及其变动情况

  (一)行业人员规模保持稳定

  根据64家信托公司反馈数据,2021年度信托行业人员为21191人,人员规模与2020年相比基本稳定。其中,新增人数为2386人,流出人数为2397人。新增人数最多的公司为平安信托,为189人;新增人数前10位公司为平安信托、光大信托、山东信托、天津信托、中航信托、外贸信托、金谷信托、华润信托、百瑞信托和民生信托(见图3-2)。在反馈相关数据的60家信托公司中,净增人数最多的公司为平安信托,净增人数为105人,占目前员工总数的12%。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二)青壮年为行业主力

  根据64家信托公司反馈数据,对行业21191名员工的年龄统计基本可以反映整个信托行业的年龄分布情况。30岁以下人员为4166人,占比为19.66%;31—40岁人员为12461人,占比为58.80%;41—50岁人员3331人,占比为15.72%;51岁以上人员1233人,占比为5.82%。40岁以下员工人数占比为78.46%,反映出信托行业人员的主力为青壮年(见图3-3)。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三)高学历特点明显

  根据64家信托公司反馈数据,目前信托业从业人员中,有本科学历的8211人,占比为38.75%;硕士研究生人数11746人,占比为55.43%;博士研究生431人,占比为2.03%;专科及其他815人,占比为3.85%。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据整体学历分布的96.15%,信托从业人员的高学历特点非常突出(见图3-4)。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四)各部门人员占比基本保持稳定

  在反馈相关数据的44家信托公司中(相关人员15449人),各部门岗位人员占比基本保持稳定。前台人员(业务部门和财富部门)占比为60.82%,中台人员(风控合规、研发、营运受托和科技部门)占比为19.37%,后台人员(其他职能部门)占比为19.81%。

  前台板块中,业务部门人员6574人,占行业人数比为42.55%,其中标品部门1612人,占比为10.43%,非标部门3901人,占比为25.25%,其他部门1061人,占比为6.87%;财富部门2823人,占比为18.27%。中台板块中,风控合规部门1155人,占比为7.48%;研发部门146人,占比为0.95%;营运受托部门1014人,占比为6.56%;科技部门677人,占比为4.38%;科技与科技外包人数达到1255人,其中,中信信托、中航信托、平安信托的科技与科技外包人数分别为134人、118人、116人,位列反馈相关数据的前三位,科技支撑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其他职能部门人数3060人,占比为19.81%(见图3-5)。

  【发展报告】机构篇(二)

  (本文由“中国信托业协会”原创首发,版权归“中国信托业协会”所有,转载须经授权并注明转载自“中国信托业协会微信”。)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