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提升信托投研能力

摘要
《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等三大类

  《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和公益慈善信托等三大类,并进一步明确细分小项。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新的业务分类不仅要求其进一步加速团队的专业化分工,还要不断提升投研能力,为业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资产管理信托是信托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资产管理信托将全面转向投资化,投研能力作为决定信托公司投资业绩、促进投资化转型的基础性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应通过持续推进投研一体化不断提升。

  信托公司应建立公司和业务两个层面既分层又统一的投研一体化体系。公司层面的投研更加侧重宏观与策略研究等业务方向的把控,业务层面的投研更加侧重个体研究等标的把控。这两个层面的投研既相互独立,又应在业务开展中建立沟通联系和协作机制。

  有效的投入是信托公司建立完善投研系统的重要保障,这种投入包括人力投入、系统投入及外部合作资源投入等。信托公司向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业务转型,需要不断加强投研力量及相关投入。

  一方面,信托公司为保有和扩大资产管理信托规模,需要在基础性研究人员配置上,随着管理规模的扩大相应增加研究人员;另一方面,为提高投研效率,信托公司应加大对投研工具的投入,包括通过外采或自研自建的方式,建立投资模型和数据库,开发投资交易系统、资产配置系统等,也可通过与外部机构合作获取研究资源。

  尽管目前不少信托公司很重视投研,但与券商、基金公司相比,信托公司的投研能力相对较弱,需尽快强化投研建设。

  经历了40多年的发展,信托已逐渐生根发芽,独特的功能优势使得其在金融领域独树一帜。因此,不论是对于高净值客户还是对于信托公司,各类信托业务都值得仔细研究,好好利用,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