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信托发展迈上新台阶

摘要
近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与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到1184单,累计备案规模达到51.66亿元。

  近日,中国慈善联合会与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慈善信托累计备案数量达到1184单,累计备案规模达到51.66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蔡概还表示,2016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慈善信托初步发展。多年来,慈善信托依法合规开展,不断拓展慈善目的,创新服务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不断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蔡概还认为,我国慈善信托发展迈上新台阶,主要表现在多个方面。

  首先,慈善信托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2022年新设慈善信托单数呈加速增长态势,规模较2021年增幅达76.24%,接近2018年即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开局之年的年度备案规模历史高点。慈善信托受托人队伍加速扩大,累计有65家信托公司和121家慈善组织担任受托人开展慈善信托业务,其中3家信托公司和58家慈善组织首次担任慈善信托受托人。

  其次,慈善信托的发展质量明显提高。2022年全年备案规模1亿元及以上的慈善信托有3单,为历年最多。慈善信托的设立更加普惠,规模100万元以下的慈善信托数量增长迅速。慈善信托的基层化发展态势突出,2022年有137单慈善信托在区县级民政部门备案,占全年备案数量的34.95%。慈善信托的管理更为规范,在设置监察人的慈善信托中,有78.84%的慈善信托选择律师事务所担任监察人。慈善信托的期限更加灵活,无固定期限慈善信托数量和占比持续提升,5年期以上(含永续型)慈善信托数量保持较大比例,满足了不同类型慈善项目的开展需求。

  最后,慈善信托的社会价值持续提升。慈善信托更好地满足了不同性质、不同资金规模的委托人开展慈善活动的个性化需求。慈善组织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数量最多,期限和规模都较为灵活;企业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规模较大,且更加关注慈善活动的永续运行;个人作为委托人的慈善信托在数量上保持稳定,高净值个人客户更加踊跃参与;行业协会、政府机关对慈善信托的探索更加深入;“企业+慈善组织”“个人+慈善组织”的混合委托人模式有更多探索。慈善信托的目的更全面地涵盖了慈善事业各个领域,教育和扶贫济困始终是最受关注的方向,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主题的慈善信托快速增长。

  慈善信托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信托公司的探索与实践。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65家信托公司设立了慈善信托,信托公司管理的慈善信托财产占我国累计备案慈善信托财产规模的90%以上。

  作为信托业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中国信托业协会在银保监会指导下,积极引导信托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助力共同富裕目标,致力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主动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中国信托业协会联合中国慈善联合会召开座谈会,多家慈善组织、信托公司、律所、高校、企业家代表就新形势下发展慈善信托,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2022年,乡村振兴主题慈善信托快速增长,新备案66单乡村振兴主题慈善信托,规模合计4.22亿元,累计备案117单,规模合计11.53亿元。

  在助力疫情防控方面,中国信托业协会倡议和号召61家信托公司设立“中国信托业抗击疫情慈善信托”,迄今已执行32个慈善信托项目,涉及资金达2413万元,慈善信托财产运用方向扩至防疫保障、抚恤因疫死亡家庭、公共卫生等领域。

  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方面,中国信托业协会鼓励信托公司探索和创新业务及产品模式,以设立绿色信托/慈善信托方式支持国家绿色产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存续绿色信托财产规模3318亿元,部分信托公司还开展了公益慈善绿色信托的尝试。

关键词阅读:慈善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