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入局特殊资产处置,盘活“存量”换取经济“增量”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和发展模式正在经历重大变革和深入调整。目前国内以及国际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全球经济承压,不良资产加速暴露。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引起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银保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多次提出要加快不良资产处置。

  在此背景下,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策导向,推动特殊资产业务创新发展。信托公司作为重要金融主体,在特殊资产业务中既可以发挥财产独立、风险隔离的制度优势,助力金融风险化解,也符合行业回归本源的现实需要。

  那么,特殊资产究竟“特殊”在何处?其中又蕴藏着哪些投资机会?本文将带您一探究竟。

  一、政策引导积极布局,盘活存量势在必行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复杂多变的全球局势使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资本市场和产业格局出现诸多变化。在“稳”字当头的宏观政策导向下,化解金融风险、盘活存量资产成为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经济下行的当下更是各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助力实体的关键时期,相关监管政策也持续出台,逐步释放红利。

  2022年5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实质性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盘活闲置低效资产。简单来说,就是支持银行、信托、保险、金融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

  同年6月,《关于引导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主业积极参与中小金融机构改革风险化解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持续出台,大幅放宽了金融行业不良贷款批转范围,进一步巩固了对存量资产盘活的政策支持。

  2022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明确将风险处置服务信托列为资产服务信托项下的业务,定义为“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为企业风险处置提供受托服务,设立以向债权人偿债为目的的信托,提高风险处置效率”。按照风险处置方式分为企业市场化重组服务信托和企业破产服务信托。可以看出,政策层面鼓励信托参与不良资产盘活的导向十分明确。

  不良资产处置是金融系统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对不良资产处置的监督管理是提升财政金融监管质效的重要环节。而不良资产的处置需要通过跨机构合作和跨市场整合,并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实现对资产价值的挖掘和再创造。因此,监管层鼓励和引导相关机构各展所长,加强长效合作机制和关系脉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分别为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特殊资产究竟有何“特殊”?

  不良资产亦称特殊资产,是由于宏观环境剧烈变化或经营失败等导致企业或个人陷入困境的资产。其“特殊”之处主要体现在“因经济周期变动等影响、标的资产在特殊事件(如各种流动性压力、信用违约、市场剧烈波动等)进一步激化下,资产的价值及流动性处于特殊困境的、受压的状态”。

  不良资产并非是坏资产,只是时间和空间的错配后的产物,并拥有其独特的投资价值,只要经营管理得当,也可能获得不俗的收获。

  相较一般投资项目,特殊资产具备以下特征:

  1、逆周期性:经济下行时,风险加速暴露,市场上特殊资产的供给数量增加,金融机构通过“逆周期收储、顺周期处置”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金融救助功能,致力实体经济风险化解。

  2、资产多样性:特殊资产类型多样,以非标准化资产为主,收益测算和转化自主性高,投资更加灵活和多变,收益率更高。

  3、长周期性:特殊资产普遍处置时间较长,伴随长期的经营管理,往往可以获得更优的处置成果和更高的价值增长。

  4、高收益性:特殊资产通常大幅贬值,具备折价收益,通过对宏观环境和经济结构的评估能力和专业高效的资本运作能力往往能够得到更大的增值空间。

  三、发挥信托优势,践行时代担当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因此,各类金融机构顺应监管导向,各施所长,积极推动特殊资产业务探索,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助力金融风险化解。

  信托业作为我国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财产独立、风险隔离的制度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可有效助力各类资产在不同状态下的问题处理。因此,信托公司可贯穿特殊资产产业链,不断创新特殊资产经营模式,发挥在各类困境资产的多种市场化处置的比较优势,打造特殊资产综合投资能力,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投资全面,工具灵活:信托投资的全面性使得信托公司能够实现横跨货币、资本、实业等不同市场投资,拥有最广泛的业务范围和灵活多样的工具箱,受托资产丰富多样,可以匹配各类复杂的特殊资产业务需求,做到风险可控、效率最高、效益最优。

  2、财产独立,隔离风险:由于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使受托资产与委托人资产相分离,实现各个项目的风险隔离,能够较好地解决特殊资产处置过程中的风险固定的问题,阻隔破产重整、不良债权类项目中的风险相互传导。

  3、整合资源,综合赋能:信托公司在实体经济领域深耕多年,有成熟专业的非标项目投资管理及风险把控能力,拥有丰富的合作生态圈。因此针对特殊资产业务,信托可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通过“产业+技术+资金”形式专业化的资产处置和战投引进,定制特殊资产盘活处置方案,帮助企业脱离困境。

  总体而言,特殊资产业务与信托行业“回归本源”的监管导向一脉相承,在存量盘活的政策导向和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下,信托行业自当凭借自身资源禀赋及管理优势,责无旁贷助力金融风险化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外贸信托五行财富

  来源:外贸信托五行财富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