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财富管理服务信托中体现养老服务功能

摘要
在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和养老保障服务体系持续变革的大背景下,养老金融的发展日益受到广泛关注,财富管理服务信托聚焦信托本源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进一步助力养老金融发展。具体而言,财富管理服务信托在资产配置、收益分配方面可以与养老目的相结合,在细分的业务类型中体现丰富的养老功能。

  热点研究

  如何在财富管理服务信托中体现养老服务功能

  在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和养老保障服务体系持续变革的大背景下,养老金融的发展日益受到广泛关注,财富管理服务信托聚焦信托本源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进一步助力养老金融发展。具体而言,财富管理服务信托在资产配置、收益分配方面可以与养老目的相结合,在细分的业务类型中体现丰富的养老功能。

  家族与家庭服务信托中的养老服务功能

  家族及家庭服务信托与养老服务功能相结合,是财富管理服务信托发挥服务功能的重要方向,主要是指在信托方案中包含养老服务,包括综合养老规划、养老照护安排、选择养老机构、协助办理养老机构入住、协助就医,以及使用信托财产支付相关费用等,这些功能是家族及家庭服务信托提供全方位服务吸引超高净值客户的重要方式之一。

  实现受益人养老保障的家族或家庭服务信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先服务信托后养老保障,在信托方案中约定对家庭成员的未来保障,包括受益人晚年领取养老金及享有养老医疗保障等,特别适用于委托人年事已高,希望未来生活获得长期、稳定、安全现金流的场景,可设计方案为委托人及其配偶在世时每月获得稳定的养老费,并设置重疾报销等分配条款,确保相关医疗、护理费用得到及时支付,委托人及其配偶过世后按照一定规则向第二顺位受益人(子女等)进行分配。二是可以先养老保障后服务信托,此类业务模式能够发挥财产专属性和安排灵活性双重优势,通过先满足养老、后实现家庭服务及传承规划的设计,既满足客户的养老保障需求,同时兼顾财富管理和财产传承的多重信托目的。

  目前家族及家庭服务信托业务实践中,已有众多委托人通过信托规划未来养老的实践案例,例如中融信托为家族及家庭服务信托客户设立养老信托,在家族信托中对受益人的养老规划进行充分约定,旨在为老年人提供内涵丰富的养老服务,养老信托期限涵盖委托人及配偶的整个养老期间,在保障委托人及配偶高品质的养老生活同时,进一步通过受益人顺位等安排,实现家族财富的传承,也是家族信托充分发挥养老功能的典型案例。

  保险金信托中的养老服务功能

  保险金信托与养老服务功能结合,是财富管理服务信托发挥服务功能较为直接的方式之一。2020年以来,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人们更加关注身体保障、财富保全和传承等多方面的规划需求,客观推动了保险金信托快速发展。目前越来越多信托公司开展了养老保险和保险金信托的创新探索,将商业养老保险金嵌入财富管理服务信托,结合保险与信托,实现双重作用的有效发挥。一方面将委托人的商业养老保险进行专业管理,同时可在信托中装入个人养老资金、房产、股权等非现金资产综合管理,进行养老财富积累;另一方面接受委托人在老年期,将其养老财富用于消费过程中的资产委托,通过相应的保险安排,实现养老保障。

  此外,在保险金信托中,被保险人身故发生理赔或期满保险金给付时,以保险金给付为信托财产交付受托人管理运用,可通过保险金信托进一步实现对信托受益人的养老规划安排,由信托机构的专业经营解决养老需求中时间难以持续、费用支付无法长期稳定的问题,完成保险金信托的养老功能。

  特殊需要信托中的养老服务功能

  特殊需要信托与养老服务功能结合,是财富管理服务信托发挥服务功能的重要补充方式。特殊需要信托的方案设计不仅要考虑特殊需要人群的日常生活,还要为受益人未来的养老需求进行规划。

  在此类信托的方案设计和具体执行中,信托公司除发挥金融机构优势、规模化开展养老相关资金受托管理外,也在持续完善养老服务相关的专业知识储备,不断提高对养老需求、养老服务和养老市场的认识,提供与特殊需要人群需求相适应的长期财务规划、养老时期的特殊需要照料、养老金支出安排、特殊需要养老服务机构筛选监督等特殊养老金融服务,不仅实现特殊需要养老安排,同时也承担了重要的社会责任。

  遗嘱信托的养老服务功能

  遗嘱信托与养老服务功能的结合是财富管理服务信托的重要探索。高龄人群作为委托人,在信托存续期间可能出现丧失意识能力无法支付看护资金等情形,或存在财产传承等需求,针对上述情形,受托人除提供养老金管理和代支付医护费用的服务之外,还可以提供执行遗嘱继承等相应的信托服务,因此,遗嘱信托也是发挥财富管理服务信托养老功能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例如万向信托研究借鉴日本监护支援信托,结合我国国情和法律制度,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监护支援信托服务,落地复合型监护支援信托,通过“信托+监护+遗嘱”复合新模式实现资源整合,融入监护服务对接等理念,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全面的定制化服务,帮助当事人实现自身的养老规划和未成年子女的未来生活规划,是通过遗嘱信托保障自身及未成年子女的养老需求的典型。

  其他业务的养老服务功能

  除上述业务类型之外,财富管理服务信托还提供综合财务规划、特定资产处置、薪酬福利管理等综合信托服务,并在其中发挥其养老功能。财富管理服务信托既可以承接机构资金,也可以承接个人资金,既可以作为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的资产配置方向,也可以灵活设计为普惠型个人养老信托产品,还可以为养老产业(包括养老地产、养老健康产业、养老服务产业等)发展,通过股权、债权等多种金融工具,提供投融资、资产管理等金融服务。

  不仅如此,信托公司还可以发挥财富管理服务信托在公益慈善事业中的独特作用,根据委托人意愿,进一步通过养老公益/慈善信托,服务于贫困孤寡老人养老、助老等公益福利事业,用于老龄化相关项目,或资助、定向捐赠养老院项目,均为财富管理服务信托体现养老功能的重要探索。

  来源:中诚研究 执笔人:殷晓薇

关键词阅读:财富管理服务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