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更好地识别和控制风险

  金融理论将风险定义为波动性,风险有很多种,一是投资收益不达目标,投资者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二是业绩不佳,即没跑赢同类、甚至没有跑赢市场指数的风险;三是与众不同带来的风险,许多人因此与优异业绩擦肩而过,但有时也会为那些敢于与众不同的人创造非常规的投资机会;四是流动性风险,即投资者无法在需要的时候以合理的价格将资产转化为现金的风险。

  为了吸引资本,风险更高的投资必须提供更好的收益前景、更高的承诺收益或预期收益,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更高的预期收益一定能够实现。

  理论上,高收益与高风险相关。但务实的价值投资者感觉恰恰相反,以低于价值的价格买进证券,高收益、低风险是可以同时实现的。而买入的价格过高意味着这是一笔低收益、高风险的投资。

  霍华德·马克斯认为,损失风险主要源于投资者心理过于乐观,以及由此导致的买入价格过高。因此,产生风险的首要因素是投资者认为风险很低甚至风险已消除,推高了价格,导致他们做出低预期收益下的冒险行为。

  比如:2005年~2007年,投资者相信风险已经不在,美国的股价房价达到泡沫水平。在市场的钟摆达到最高点时,认为风险很低以及投资一定能获利的信念令投资者激动不已,令他们丧失了应有的警惕、担忧及恐惧,而只对错失机会的风险耿耿于怀。

  在霍华德·马克斯看来,杰出投资者之所以杰出,是因为他们拥有与创造收益能力同样杰出的风险控制能力。杰出投资者是那些与其赚到的收益不相称的承担低风险的人。他们或以低风险赚到中等收益,或以中等风险赚到高收益。

  多数风险都具有主观性、隐蔽性和不可量化性。专业投资者对于在特定环境中出现的风险是有自己判断的,主要依据是价值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以及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关系。夏普比率指的是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与收益标准差之间的比率。一般而言,基本面风险较高的证券,其价格波动性也高于比较安全的证券。

  优秀的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可能不比别人高,但在实现同等收益的前提下承担了较低风险(或以相当低的风险实现了稍低于其他人的收益)。在市场平稳或上涨时,大家可能不知道投资组合的风险有多大,这就是沃伦·巴菲特所观察到的,除非潮水退去,否则我们无从分辨游泳者谁穿着衣服,谁又在裸泳。

  控制投资组合风险是一项非常重要且有价值的工作。然而,在很多时候,风险控制的成果仅仅表现在并未发生的损失上。在繁荣期进行这种风险控制是很难推动的,承担风险而不自知,可能会铸成大错。而另一方面,以营利为目的接受公认的风险是明智的、有利可图的投资的基础。或许正是因为大多数投资者将其视为危险性投机而对其回避,以至于价格大幅低估,才给了价值投资者以机会。聪明地承担风险,能够出色地做到这一点,也是优秀的投资者与其他投资者之间的区别。

关键词阅读: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