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变局中寻求确定性

  2022年前三季度,海外加息,国内房地产融资下行,居民购房需求较低,银行风险偏好下行,表内缺资产,这些都是去年主要的基本面要素。资本市场的走势与基本面表现非常一致,同期走出典型的债牛股熊格局。

  进入2022年四季度,国内外资本市场都出现较大改变,国内资本市场的分水岭出现在11月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地产政策加码,是11月以来股债格局趋势性变化的核心点。两方面政策的变化,迅速推动场景消费复苏、信用扩张以及房地产行业负债修复,进一步推动就业及消费好转。

  自下而上来看,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盈利并未出现明显好转。因此,在去年11月至今年1月债券回调、沪深300近20%上涨后,A股出现指数震荡、个股分化的行情。

  进入2023年,市场上主流机构看似对经济复苏的观点一致,但对复苏的节奏及弹性存在较大分歧。在分歧阶段,市场将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视角,我们更加倾向于剥离短期波动,寻找更为确定性的因素去考虑资产配置。

  今年以来,商务出行以及场景消费率先反弹,带动服务业劳动力市场需求好转,促进年轻人就业改善,从而带来收入预期及消费倾向的进一步改善,购房等需求也将从悲观预期中有所修复。

  我们认为,经济的修复短期弹性并不会很大,但确定性较强且持续性较长。随着消费及房地产需求改善,相关上下游行业需求再度回暖,成长型行业的盈利也将有所改善,权益市场在基本面修复的不同阶段存在结构性机会。

  反观历史,在经济修复年份,超过3%的回报率便是标准债券类资产能够提供的较为绩优的投资业绩。经过2022年四季度的调整,目前部分短债资产已经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权益类资产在经历较大幅度调整后,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偏低。基本面的修复将对权益类资产更为有利,以年度为时间跨度来看,今年权益市场获取正收益的可能性较大,股债跷跷板效应将比较明显。

  (作者系农银汇理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变局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