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快评:2023年2月土地市场总结与近期市场变化解析

  中指研究院土地市场研究负责人张凯先生在3月1日下午的“中指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中,对2023年2月土地市场总结与近期市场变化解析进行解读。

  一、2023年土地财政压力加剧

  今年是土地出让金缴清周期最长为一年:2021年下半年土拍开始遇冷,为鼓励参拍,各地土地出让金缴清周期延至2022年,因此2022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压力不大。2022年土拍热度进一步下滑,各地土地出让金缴清周期延至2023年

  二、重点城市供地发生变化

  1、北京转为“多频少量”常态化供地

  2月17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在网站发布了“2023年第一轮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清单”,共涉及23宗地,拟出让时间段为2月16日至5月16日。

  2、南京供地质优量减

  南京公布第一轮土拍宅地清单,所有地块3月17日集中出让,供地明显缩量:2022年一批次供应19宗,规划建面91.25万㎡,2023年一批次供应11宗,规划建面145.23万㎡。

  3、广州供地集中核心区

  广州公布第一轮土拍宅地清单,供地明显缩量:2022年一批次供应18宗,规划建面276.45万㎡,2023年一批次供应8宗,规划建面164.99万㎡。供地聚焦核心区,推出楼面均价上升3000元/㎡。

  三、土地市场四大变化

  2023前两月土拍市场整体热度保持高位,体现出四大变化:一是民企表现积极,杭州一批次民企拿地金额占比上升,达40%;二是商品宅地供应“双轨制”,核心区降容提质,郊区降价同时降低刚需门槛;三是城投市场化,城投债压力叠加财政部126号文,城投拿地行为市场化,向高能级城市聚焦;四是“城投+代建”模式,在宁波、天津、无锡等城市土拍中均有所体现,溢价能力是该模式的核心。

关键词阅读:土地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