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失败 有公司要重回地产

  “踩雷”医疗健康是荣丰控股决定剥离相关业务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也逐渐进入尾声,为其带来了“重操旧业”的勇气。

  政策的大力松绑下,已有涉房上市公司决定放弃转型,重回地产主业。

  2月20日早间,荣丰控股披露公告称,拟以现金出售方式向控股股东盛世达出售其所持有的安徽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威宇医疗”)33.74%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剥离医疗健康业务,回归房地产开发及销售的主营业务。

  这则公告意味着荣丰控股跨界医疗的失败,但当下“国进民退”的行业基调下,这家成立三十余年的老牌房企还能争得一席之地吗?

  跨界失败

  据官网信息,荣丰控股的前身为荣丰地产,后者成立于1992年,并依靠上海“动迁房”项目赚到了第一桶金,此后陆续开发了杭州项目、全国首家奥运主题社区——荣丰2008国际公寓、全国第一个小户型楼盘——非常男女、吉林省新地标——长春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

  2008年,该公司通过借壳“S武石油”登陆资本市场,但上市后的荣丰控股并没有抓住房地产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公司更多的精力似乎放在了投资领域,在入股数家银行后,实控人王征在2009年以自有资金逾23亿港元入主香港亚洲电视,成为后者的主要投资人及债权人。

  加之后期房地产行业政策收紧,土地市场竞争激烈,资金投入量大,意兴阑珊的荣丰控股在2020年年报中直言要剥离地产业务,注入盈利能力较强、市场空间广阔的医疗健康相关资产,实现主营业务转型,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那一年,荣丰控股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63.25%至-0.23亿元,对应营收亦从上一年的4.19亿元降至1.1亿元,账面货币资金只剩下约0.67亿元,较2019年的2.89亿元下滑76.94%。

  同年12月,为补充流动资金,荣丰控股与保利重庆公司签订协议,拟以6.3亿元的价格转让所持有的重庆荣丰100%股权,标的核心资产是该公司2006年摘下的重庆慈母山地块。至此,荣丰控股旗下只剩下了长春国际金融中心一个项目,再无土储。

  转型变换赛道是在2021年。彼时为了减少资金投入,荣丰控股以股权转让、增资及表决权委托相结合的方式获得了威宇医疗的控制权,合计耗资3.77亿元,实现了向医疗健康行业的转型。

  未曾料到,收购完成后,威宇医疗所在的骨科耗材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发生巨变,全国性的带量采购落地,创伤、脊柱、关节三大类产品入院价格平均降幅均超过80%,流通环节企业市场空间被严重压缩,新业务经营业绩远低于预期。

  荣丰控股强调,根据目前政策实施的情况,可以预见未来带量采购的政策对威宇医疗业绩影响将会持续存在。

  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约2.52亿元,其中来自医疗器械销售的收入为1.83亿元左右,房地产行业(商品房销售、物业管理、物业出租等)的收入约0.6亿元;得益于确认处置重庆荣丰股权投资收益,公司同期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2.36亿元,同比上涨1116.42%。

  进入2022年后,荣丰控股盈利能力急剧恶化,预计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0.35亿至0.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24元/股至0.34元/股。

  重回地产怀抱

  “踩雷”医疗健康是公司决定剥离相关业务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也逐渐进入尾声,为荣丰控股带来了“重操旧业”的勇气。

  2022年11月以来,房地产行业政策松绑进一步升级,相关部门针对地产金融端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央行、银保监会及证监会等部门“三箭齐发”,全面支持房企融资以恢复其造血机能,政策面发生根本性变化,上市房企也抓住时机积极推进股权融资。

  中指研究院2月1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22年底以来,行业已有包括万科在内的35家上市房企发布股权融资信息,其中A股有27家,H股8家,且已有H股公司完成融资。

  融资解冻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为房企提供了助力,但于荣丰控股这类小房企而言,此时下场“加仓”房地产真的是好时机吗?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医疗和地产都属于政策周期性业务,随着防控政策不断优化,短期内医疗业务的景气度开始下降,而重振地产带动经济增长重新成为政策红利期,但市场回暖并不意味着地产行业已经全面复苏,“对资产负债结构仍不够健康的房企来说,依旧充满不确定性”。

  截至2022年9月末,荣丰控股拥有账面货币资金约0.82亿元,较2022年初的4.81亿元大幅下滑;公司同期对应的短期借款金额为2.55亿元左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86.28万元,资金缺口明显。

  若此番出售威宇医疗33.74%股权成功,荣丰控股将获得股权转让价款及业绩承诺补偿款合计不低于3.77亿元。其在公告中也指出,通过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公司能够收回部分现金,有利于减轻经营压力,改善自身业务结构和经营状况。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荣丰控股的资产负债情况算不上乐观,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后续的融资情况,而其似乎早已考虑到了这一点。

  记者注意到,早在2022年3月,荣丰控股控股股东盛世达就与湖北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湖北新动能”)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后者拟受让荣丰控股约29.9%股权。目前交易正在推动中,完成后,湖北新动能将成为荣丰控股的控股股东,湖北省国资委将成为其实控人。

  国资入局为荣丰控股上了一层保险,但公司后续能否在地产行业驰骋也只能留给时间验证。

关键词阅读:转型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