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2月24日,人民银行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消费环境、消费秩序逐步改善,市场预期和信心平稳,加之政策支持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与此同时,《报告》对去年信贷投放情况、上缴结存利润情况做了重点介绍,同时对今年消费复苏的愿景与必要性做了详尽解读。

  贷款增长较快,利率处于低位

  2022年二季度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信贷需求转弱,贷款增长一度有所放缓。不过《报告》指出,去年下半年,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以及疫情防控措施优化,信贷需求边际好转。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合理把握贷款投放力度和节奏,不断稳固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从量上看,全年人民币贷款实现了同比多增,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2022年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14.0万亿元,同比增长11.1%,比年初增加21.3万亿元,同比多增1.4万亿元。其中,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11.1万亿元,在全部企业贷款中占比为64.7%。

  从价上看,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再创有统计以来新低。2022年12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4%,同比下降0.6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7%,同比下降0.62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97%,同比下降0.60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引导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激励引导作用,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稳”的战略支撑和“进”的战略空间,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稳健资产负债表为上缴利润提供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人民银行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1.13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此,《报告》指出,我国人民银行有合理利润并上缴中央财政,用于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力保障,主要得益于我国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审慎的财务预算制度。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始终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为保持基本稳定的人民银行利润提供了重要条件。当前,人民银行利润主要来自历年外汇储备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开展投资所实现的经营收益。稳健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没有大起大落,我国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基本稳定,货币政策操作利息收入和支出大体相当,为保持基本稳定的人民银行利润提供了重要条件。

  《报告》认为,人民银行在保持资产负债表健康可持续的前提下,依法向财政上缴利润,不会造成财政向人民银行透支,也不是财政赤字货币化。中央银行的职能是保持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服务于公共利益,开展工作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健康可持续的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维护金融稳定和强化金融服务的履职基础,既保障了人民银行实现币值稳定、控制通胀的可信度,也确保了人民银行能够有效履行最后贷款人职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报告》指出,下阶段,人民银行将推动实行独立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会计标准,充实中央银行的准备金和资本,实施审慎的资产损失拨备制度,实现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健康可持续。

  保持消费稳定增长既有必要又有空间

  进一步促进消费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涵要求、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对此,《报告》明确提出,我国居民消费有望稳步恢复。

  《报告》指出,近三年来受疫情影响,我国消费动能进一步放缓。疫情持续扰动下,供需两端循环不畅、居民消费意愿不足:一是从供给看,疫情传播限制了诸多消费场景,导致“不便消费”,聚集型、接触型消费受影响更大。二是从需求看,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居民就业、收入、投资理财等均面临一定挑战,导致“不愿消费”。三是从信心看,疫情形势复杂进一步增加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居民风险偏好降低、预防性储蓄上升,导致“不敢消费”。

  展望2023年,《报告》认为,上述制约消费回暖的因素有望缓解。一是疫情防控优化,消费场景拓展,近几年受抑制的探亲访友、休闲娱乐、旅游餐饮需求将趋于回暖。二是随着经济复苏曲线进一步上行,供给与需求、就业与收入有望形成相互支撑的良性互动。居民对未来收入和消费信心恢复,前期积累的部分预防性储蓄有望逐步释放为实际消费需求。三是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出台落地,全国多地、多批次发放消费券,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

  当前,随着我国城镇化步入后半程、资本回报边际趋降、房地产发展模式演变,投资快速扩张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从经济结构更为均衡稳定的角度看,需要消费动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根据《报告》,我国通过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未来仍有提升空间。既要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增加高品质消费供给,引领创造新增消费需求,又要保持居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居民信心和安全感,释放消费潜力。同时,要不断完善收入分配格局,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中低收入群体在居民收入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总的来看,中长期保持消费稳定增长既有必要又有空间,有助于更好实现经济增长的内生驱动。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