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托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简评

摘要
2022年,是信托行业发展特别的一年,政策在年内出现较大的转变, 特别是进入四季度,经济承压下,政策偏宽松

  01

  行业受托规模重回21万亿

  2022年,是信托行业发展特别的一年,政策在年内出现较大的转变, 特别是进入四季度,经济承压下,政策偏宽松,疫情管控有所调整。根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行业信托资产规模2022年以来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截至2022年3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1.07万亿元,同比增加0.63万亿元,增幅为3.08%;环比略降356.3亿元,降幅0.17%;与2021年末规模余额相比,增加0.52亿元。

  从经营业绩上来说,进入转型期深水区的信托行业整体表现有所承压,但整体平稳。截至1月16日,根据货币网披露的数据表明,54家已披露未审计财务数据的信托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34.3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89.94亿元,净利润383.08亿元。

  信托行业经过近五年的持续调整,信托业务的功能和结构开始发生变化,行业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融·研究 | 2022年信托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简评

  02

  信托公司财务数据分析

  (一)营收端头部公司稳定

  从信托公司来看,2022年,纳入统计的54家信托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34.33亿元,同比下滑18.22%。其中,实现营收增长的有15家,营收下降的39家,相较21年表现有所下滑。营业收入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仅有江苏信托从去年的第12位升至第9位,其他公司未有明显变化,仅仅是排名有所改变。头部公司来看,建信信托以108.31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中信信托以64.38亿元的营收紧随其后,兴业、光大以及中融信托排在3-5位。

  中融·研究 | 2022年信托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简评

  (二)盈利能力经受考验

  2022年,54家实现净利润383.08亿元,其中,实现净利润增长的20家;净利润出现下降信托公司34家。信托公司中,中信信托以30.16亿元排名净利润行业第一,建信信托以24.89亿元排名第二,去年的领头羊华能贵诚信托以24.54亿元排名第三。头部公司中,中融信托以及五矿信托表现尚可,其中中融信托实现净利润14.42亿元,排名从2021年的第13位升至第7位,同比增长12.69%,扭转了近年来的下跌态势。五矿信托的业绩虽有所下滑,但仍排在行业前6,实现净利润17.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鑫信托和英大信托,两者是行业排名前列中少有的营收和净利润取得双增长的公司。其中华鑫信托2022年净利润排名首次进入前10,较2021年的上升6位,营业收入排名则从第18升至第11位。2022年实现净利润12.73亿元,同比增长12.32%;实现信托业务收入18.93亿元,同比增长42.75%;信托业务收入在营业总收入中占比达到83.45%,较21年提升15.6个百分点;投资收益8.50亿元,较21年提升2.44亿元,多重提升下,华鑫信托经营业绩在2022年取得逆势增长。英大信托同样在2022年表现不俗,全年营业收入21.64亿元,同比增长13.38%,排在行业第14位;实现净利润14.02亿元,同比上涨13.59%,排名上涨7位,列在行业第8;信托业务收入24.99亿元,同比上涨17.89%,排名行业第8位。

  中融·研究 | 2022年信托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简评

  03

  信托公司分化明显

  转型成效差异显著

  (一)行业集中度

  2022年信托公司的集中度基本稳定,净资产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总规模占54家信托公司净资产总和的40.32%,而2021年前10家的资产占比为46.28%。同样情况也出现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2022年营业收入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43.64亿元,占54家信托公司全部营收的45.70%,较2021年47.63%的水平略有下滑。2022年净利润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81.22亿元,占54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的50.59%,而在2021年这一比例为50.09%,22年占比略有上升。

  从行业发展来看,信托公司分层较为明显,头部公司有固化趋势。无论是资产总额、营收还是净利润更多地流向头部公司,行业资源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集中,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在创收和创利上强者恒强。

  (二)补充资本实力

  根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信托业共有9家信托公司宣布增资,合计增资超130亿元。浙金信托、中诚信托、国通信托、中融信托、厦门信托、陆家嘴信托、华宸信托分别在年内完成增资项目,增资额分别约为16.99亿元、30.78亿元、24亿元、26.68亿元、4.1亿元、14亿元以及1.26亿元。此外,华宝信托以及陕国投信托同样处于增资流程当中,年内信托业合计新增注册资本超1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增资公司多发生在排名靠前公司,与之相对应,部分中小信托公司的小股东正着手处理手中信托公司股权,且存在下家难寻的情况。随着信托行业转型的不断深入,信托公司小股东进行调整,退出非主营业务或将成为常态,未来随着专业化分工的进一步深化,股权转让的趋势或将延续。

  04

  小结

  整体来看,2022年信托行业在经历国内经济下行、疫情管控转变以及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压降传统信托业务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加快发展服务信托等创新业务,行业受托规模重回21万亿以上,信托转型取得初步进展。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行业正处于转型期的“阵痛”,部分信托公司业绩承压,这也是转型路上必不可少的过程。原因来看,一是受限于疫情,信托展业在年内遭受极大的挑战,业务开展遇到困难,信托业务收入收到影响;二是市场暴雷事件频发,特别是部分地产企业在政策持续出台下,融资链断裂,项目违约风险加大,连带信托项目遇险,部分信托公司资产/信用减值损失加大;三是规模的增长存在迷惑性,例如破产服务信托推高了资产规模、又如非标转标后报酬率的转变。

  回望2022年,作为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信托正经历转型期必将经历的阵痛,新旧动能转换、压实规模高质量发展均对信托公司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随着风险的不断出清,以及信托公司逐渐在展业中找到自身资源禀赋,行业料将更加健康、有效发展。2023年,随着疫情管控的逐步放开,涉房业务的松动,市场回归常态,信托行业或面临新的机遇期,信托公司需继续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回归本源,加速转型期过渡,向有特色、有“壁垒”,高质量发展迈进。

  注:67家信托公司中,安信信托、山东国信2家上市公司不披露未审计数据;浙商金汇信托、大业信托2家非银行间交易会员无披露义务;华信信托、吉林信托、四川信托、新时代信托、民生信托、爱建信托、华澳国信7家公告延迟披露。56家信托公司中50家披露了母公司报表,平安信托、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兴业信托、建信信托、五矿信托公布合并财务报表,其中平安、重庆信托合并规模包含非信托业务部分占比较大,不能准确反映信托公司经营情况,故从本分析剔除,其余54家按各自公布的报表数据进行统计。(博士后工作站/创新研发部 张陶然 李红伟 )

  以上内容不作为任何投资或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