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爆火

  兔年伊始,能够和机器人聊天的ChatGPT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在二级市场,与ChatGPT搭边的概念股也火了,多只个股连续几日大涨。

  ChatGPT对于机构而言,也是一次重要的布局机会。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重仓的个股中,有涉及ChatGPT相关技术的布局。

  概念股大涨

  ChatGPT火了,堪称眼下AI圈新晋“顶流”。

  什么是ChatGPT?通俗来说,这是一款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但不同于目前已有的传统聊天机器人,它是由OpenAI公司在去年底上线的对话式AI模型,能实现写代码、回答问题、写论文等指令。

  ChatGPT的出现让投资者再次将目光聚集在AIGC(人工智能创作内容)赛道。近期,多只ChatGPT相关概念股分外活跃,这些个股背后的公司都有在AIGC赛道上布局相关业务。

  比如,主营人工智能产业的汉王科技,有着多项智能交互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近期股价实现三连板;从事AI训练数据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业务的海天瑞声,股价在1月30日实现“20cm”涨停,1月31日涨超13%,2月1日涨近10%;1月30日,科大讯飞股价涨停,当日其接受多家机构投资者调研时称,在智慧教育的市场空间上,从教育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因材施教,再到体育和五育并举,整体是几千亿元市场。讯飞未来可触达其中上千亿元的市场。

  ChatGPT概念的持续火爆也引起众多投资者关注。在互动平台上,三人行公司、天玑科技等均有被投资者问及ChatGPT相关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上述提及的多家公司已在去年四季度末被基金公司持股。2022年四季报显示,海天瑞声被国新国证新锐和创金合信物联网重仓。三人行被银河文体娱乐、国泰睿毅三年、方正富邦新兴成长、富国研究量化、银华体育文化等多只基金重仓。科大讯飞被80只基金持有。

  适度规避波动风险

  突然爆火的ChatGPT概念能在二级市场走多远呢?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ChatGPT处于概念炒作阶段,对相关企业经营和盈利的短期影响不大。

  袁华明认为,ChatGPT赛道长且市场空间大,相关概念股大多是科技成长企业,前一段时间调整较为充分,存在反弹需要。近期市场情绪更加积极乐观,流动性趋于宽松,对包含ChatGPT在内的科技成长方向更有利。

  “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袁华明表示,ChatGPT是短期还是长期方向不好说,现有ChatGPT概念股能否真正受益于ChatGPT技术的发展也不明朗,投资者还是要适度规避相关概念股的波动风险,把握好投资节奏。

  近期ChatGPT概念股大火的原因离不开技术的进步,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首先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日益成熟;其次是现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越来越成熟,目前已然成为机器学习领域的核心技术,特别是ChatGPT的出现己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又一个最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受到社会各方各面的极大关注。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分析指出,该主题在这个时间窗口爆发的原因,一是近期巨头们密集介入,二是历史经验证明,由于流动性充裕和业绩真空期逻辑无法证伪等原因,春节至两会期间通常是成长主题占优。ChatGPT/AIGC的持续性或不超过一个月,但在以后市场偏好倒向成长主题时依然还有机会。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认为,ChatGPT这类AI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于若成功商业化运用则可以大幅提高各类下游工作的效率,因为大量的工作可以由AI完成,比如基础编曲、写作辅助以及各种数据、图片工作的处理等。可以说,这种AIGC概念是未来一个很好的机会,也是元宇宙的核心基础之一。

  不过,刘寸心表示,目前ChatGPT的技术应用还处在较为初步的阶段,建议持续关注有能力搭建大型AI模型的互联网公司,以及各类可为之提供AI模型服务的AI公司。

关键词阅读:ChatGPT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