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矿信托的“补救”还需要更多时间

  五矿信托2022年营收同比下降22.8%,净利同比下降24.85%。

  五矿信托的2022年极不平静,因为其高光时刻和低谷时刻皆源于地产,自2021下半年地产遇冷之后,五矿信托近乎就开启了自救之路。

  1月13日,五矿资本(600390.SH)发布了五矿信托 2022 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报表显示,2022年五矿信托实现营收35.48亿元,同比下降22.80%;实现净利17.75亿元,同比下降24.85%。

  具体来看,五矿信托202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43亿元,同比下降4.95%;期间,其投资收益也变动明显,从2021年的3.44亿元,降至2022年同期的1.45亿元,变化幅度达57.85%。不过资产方面,五矿信托资产规模小幅上涨,期末达275.29亿元,较期初上升1.87%。

  客观而言,业绩下行的结果对五矿信托来讲似乎并不是大问题,在“意外”面前,尽力扫除此前的“踩雷”风险才是核心话题。

  受地产市场摆布

  五矿信托是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专业从事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2010年10月8日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原庆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司法重整的基础上变更设立,注册地为青海省西宁市,运营管理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130.51亿元。

  和许多信托公司一样,在前些年房地产行业红红火火的时候,把大量的资金,投向了房地产行业。为此,信托公司和房地产行业深度捆绑,赚取了巨额利润。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以来,五矿信托公司共设立了33只融资类的信托资金,以信托贷款的方式,向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投资。此外,五矿信托公司还有22只投资类的信托资金,是以长期股权投资的形式,投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2020年底时,五矿信托房地产资产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已增至15.01%,规模亦增至1055亿元,位居行业前列。同在该年,五矿信托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了51.64亿元及27.84亿元的历年最好成绩。

  峰回路转,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风云突变,市场下行明显,房企融资明显收紧,五矿信托的地产合作伙伴则纷纷爆雷,抑或陷入流动性困局,五矿信托受到严重牵连。

  作为投资者的信托公司,大额资金无法收回,自然只有把欠债者起诉到法院这一条路可走,最终,由法院对欠债者进行强制执行。可即使这样,信托公司也很有可能无法追回全部贷款。

  因为实际上,五矿信托作为一家金融机构,不仅仅是给几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资金,还给众多房地产开发商提供资金。像2022年前6个月,五矿信托公司起诉到法院进行追债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就多达几十家。

  虽说像这种债权人起诉欠债人的官司,原告胜诉的可能性几乎是百分之百,但欠债人如果有钱,也不会被告上法庭,因此债权人一般都会成为接盘侠。

  亲自下场“补救”

  2022年,或许是为了挽回一些损失,“踩雷”地产的五矿信托,从昔日合作伙伴手中接下了不少地产项目,开始亲自上阵管理。

  比如,2022年1月时,五矿信托从恒大系股东手中接下了盈沁房地产49%股权,加上自己此前即拥有的51%股权,实现了对后者的100%控股。同时,五矿信托还接手了恒大广深国际文旅城项目,实现了全资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五矿信托接受相关项目后,还需要继续向项目投入建设资金,当项目产生收益后,收益才会用于偿还五矿信托的前期投入,剩余的用于偿还地产商的前期投入。

  除了恒大外,阳光城也有不少资产转手给了五矿信托。据《每日财报》了解,阳光城将全资子公司深圳阳光城实业的全部股权转给了五矿信托,进行让与担保,同时由东莞光启房地产购房尾款提供质押。

  一边作为债权人,一边下场跟项目。如此操劳,五矿信托更像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楼市很弱,虽存在抄底机会,但是风险也极大,亲自下场管理诸多地产项目对五矿信托而言又绝非易事,所以“接手”或更多是出于自保的目的。

  再纵观整个行业,2022年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是总体承压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滑。截至目前,已有56家信托公司公布业绩报表,实现营业收入共计1180.28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同比下降18.76%,降幅十分显著,远远低于近五年行业营收增速水平。

  2022年,55家信托公司(不包括陕国投信托)实现信托业务收入787.77亿元,按照可比口径,同比下降16.79%,降幅十分显著,远高于近五年行业信托业务收入增速水平。信托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6.74%,较2021年下降了5.17个百分点,创近五年新低。

  利润方面,2022年56家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461.87亿元,同比下降17.85%,平均每家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8.25亿元。从净利润增速分析,56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介于-20%至20%的公司数量较多,整体形态与2021年基本一致,不过正增长信托公司家数明显减少,负增长信托公司家数显著增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五矿信托的“补救”显然还需要更多时间。

关键词阅读:五矿信托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