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新时代的“压岁钱”

  压岁钱是年节习俗之一,在民俗文化中,压岁钱寓意祛邪免灾,富贵长久。老人尊长给小辈儿孙压岁钱,以祝福晚辈平安度岁,这其中也饱含了长辈对晚辈的祝福与期待。压岁钱从最初的铜钱,逐渐演变成了红包,甚至是微信红包,但却始终保持了自身特色:一般由家族内长辈给晚辈;本质是可以流通的货币,既可以用来消费,又被寄托了“祛邪免灾”的寓意和对后代的美好祝福;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国人传统而朴素的心愿——希望家族成员幸福健康,家庭财富长久存续,这也是一种最单纯的“传承”。

  如今,这种家族传承的意愿只增不减,传承的范畴也更加多元,通过简单的给压岁钱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甚至需要专业传承工具的帮助才能稳妥、有序,家族信托这种新时代的“压岁钱”也就重要了起来。

  01

  传承范畴不断丰富传承需求持续增强

  家族传承的范畴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涵盖了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共同积累和传承。有形的财富可能包括金融资产、房地产、家族企业股权,而无形财富往往包含家族成员、社会资源、家族精神等,如何将有形和无形的财富保护和延续下去也是新时代家族的重要诉求。

  与此同时,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正在不断多元化,传承规划意识正在逐渐觉醒。随着“先富起来”的一批高净值人士自身年龄的增长,传承需求也愈发迫切,保障财富安全与财富传承等财富目标开始被提上日程。此外,由于高净值人士拥有更丰厚、多元化的个人财富,更复杂的家庭结构、社会关系,对于综合化、定制化的财富规划及传承工具的需求也更为强烈,希望能通过此类安排避免家族出现代际传承风险,实现财富的平稳过渡。

  02

  财富的长久存续需要传承工具的助力

  当财富从一代交接给二代后,如何持续有效管理才是财富长久存续的核心。

  一般而言,由下一代“接棒”是较为普遍的选择。但从创一代到富二代,两代人的成长环境、生活阅历、个人兴趣差异巨大,在对家族企业和家庭财富的理解、管理和规划方向上均可能产生分歧,继承者们是否具备管理能力、是否会深耕传统行业、甚至是否愿意接手家族企业都需要提前进行考虑。高净值人群已经普遍认识到财富传承的重要性,不少人已经开始提前对继承人进行教育规划和职业规划,使其具备一定使命感和创富能力,以保证家族财富能够顺利交接。

  一部分人开始关注各类财富传承工具,希望能针对不同家庭情况和家族成员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案。他们深知,如果继承人尚不具备管理、控制财富的能力,则极有可能引发额外的家庭与财富纠纷。在这一点上,家族信托通过“有条件的定向传承”很好地弥补了传统财富传承工具的不足——定制化的分配条款可以为指定家庭成员留下安稳生活的保障,对不同家庭成员也能按照不同条件进行分配,充分发挥正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包括照顾未成年子女成长,激励受益人奋发向上、成家立业,提前考虑养老等常见问题均可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伴随着几代人的生命周期、按照不同条件向不同受益人进行分配的功能是家族信托的一大特色,也是市场上其他产品所不具备的,这也是家族信托能在众多金融、财富工具中脱颖而出的一大亮点。

  此外,家族信托也是一款具备资产配置功能的财富管理工具。设立家族信托后,即可通过家族信托账户进行投资,除了财富传承、风险隔离等功能外,还能享受专业的资产配置服务,对财富进行持续有效的管理,帮助家族财富长久存续。

  综上,家族信托可以说是新时代的“压岁钱”,既可以用来消费,又承载着“驱邪消灾”的寓意和对后代的祝福和期望——

  (1)通过确定受益人,确定了传递的对象,将财富传承给指定的家族成员;

  (2)又通过设置受益方案中的分配条款激励、约束和引导受益人行为,确定了传承的条件;

  (3)同时,还兼备资产配置的功能,通过专业金融机构持续有效的对财产进行管理,真正实现家业常青。

关键词阅读:家族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