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比亚迪投资人提前埋伏,三登春晚舞台的优必选冲击IPO,三年巨亏24亿

  1月31日晚,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必选”)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IPO进程。

  作为一家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为核心的公司,优必选主要通过销售教育智能机器人及相关服务获利。不过公司仍处在亏损状态,2020年至2022年9月,累计亏损24亿元。近年来,该公司也将业务拓展到物流、康养等领域。时代财经注意到,优必选的收入高度依赖其前五大客户。

  针对改善亏损的下一步安排、业务拓展的情况以及收入来源高度集中问题,时代财经向优必选方面寻求解答,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近三年亏损24亿元,教育业务是营收主力

  成立于2012年,优必选总部位于深圳,是一家致力于人形机器人的创新及智能服务机器人解决方案的研究及开发(研发)、设计、智能生产、商业化、销售及营销的公司。

  优必选主要提供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物流智能机器人产品、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及消费级机器人及其他智能硬件设备等。值得一提的是,优必选机器人还分别在2016年、2018年和2019年,三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表演机器人集体舞蹈。

  在招股书中,优必选提到,按2021年收入计,该公司是中国第一大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时代财经注意到,优必选在招股书中多次提到了其商业化方面的成绩,系“中国首家实现小型人形机器人大规模商业化的公司”“中国首家推出商业化双足真人尺寸人形机器人”。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售出超过50万台机器人产品,覆盖40余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优必选营收分别为7.40亿元、8.17亿元和5.28亿元。该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期内亏损分别达到7.07亿元、9.18亿元、7.78亿元,近三年时间累计亏损24亿元。

  人工智能企业普遍研发投入较重,优必选也不例外。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研发开支4.28亿元、5.17亿元及3.25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57.9%、63.3%及61.4%。

  从收入占比来看,教育机器人业务是优必选营收的主要来源,不过近年来已呈现波动下降的趋势。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九个月,其教育业务的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达到82.7%、56.5%和67.7%。

  优必选表示,由于机器人产品通常无需频繁更换,教育机构未必会于短期间内复购,且公立学校或教育机构的合约需经招标程序获得,教育客户的流失可能会对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时代财经注意到,优必选也在试图摆脱对教育业务的依赖。2020年到2021年,其物流机器人业务占比从1.7%大幅提升至23.3%,其他行业定制智能机器人业务从5.2%上涨至11%。

  约六成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物流业务依赖单一客户

  不可忽视的是,优必选的营收除了依赖教育业务,也高度依赖前五大客户的支持。

  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9个月,其五大客户贡献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为66.5%、52.2%及64.7%。这其中,来自于最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总营收37.8%、21.4%及27.7%。

  招股书显示,优必选主要向上述客户提供教育智能机器人产品及服务,其主要终端客户也都是学校。

  时代财经注意到,2021年开始,其五大客户名单中出现了一家名为天奇自动化工程集团的企业,优必选主要向该公司提供物流机器人产品。

  据了解,天奇自动化是国内汽车自动化输送系统装备的龙头企业,在深交所上市。2018年,“无锡发布”消息称,“在中国,每10辆汽车,有7辆来自天奇制造的生产线”。

  而优必选在物流机器人业务方面的收入也主要来自于天奇自动化,一度高达九成。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9个月,自天奇自动化产生收入分别为1.27亿元、1.75亿元和3850万元,分别占优必选物流产品业务收入的97.6%、91.7%和75.5%。

  天奇自动化也是优必选的供应商之一,采购额分别为1700万元、1660万元和60万元。两家公司共同成立了无锡优奇,该公司主要负责研发、制造及销售工业及服务机器人、智能工业及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优必选及天奇自动化分别拥有无锡优奇36.22%及24.32%股权。

  优必选认为,天奇自动化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汽车制造商,同样也是其目标客户群,其物流机器人业务可以借此实现快速扩张。与此同时,优必选表示,其已经能够直接独立取得与终端客户的业务合作,预计通过天奇自动化产生的收入将逐步减少。

  而在物流机器人之外,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优必选还在2022年下半年推出了康养类机器人及解决方案,目前尚未在招股书中体现收入销售情况。

  报告期内,优必选创始人周剑系公司实控人,直接持股26.15%,同时也是持有优必选3.67%股份的深圳三次元合伙人。

  此外,优必选的股东名单也引人瞩目。其中包括比亚迪的天使投资人夏佐全,持股5.78%,为第二大个人股东。2018年,腾讯领投优必选8.2亿美元C轮融资,目前腾讯控股持有优必选科技6.48%的股份。

关键词阅读:腾讯 比亚迪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