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2023年:回归本源 转型发展

摘要
日前,银保监会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信托业在会上被多次提及。会后多家信托公司陆续召开工作会议,回归本源、转型发展仍是2023年重中之重。

  中国网财经1月30日讯(记者 鹿凯)日前,银保监会2023年工作会议召开,信托业在会上被多次提及。会后多家信托公司陆续召开工作会议,回归本源、转型发展仍是2023年重中之重。

  转型发展形成较好态势

  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银保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靠前指挥下,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影子银行野蛮生长得到根本遏制,信托业转型发展形成较好态势。

  北京银保监局在其工作会议中也指出,由于持续压降影子银行规模,2022年末北京辖内金融同业通道业务、融资类信托业务余额较年初分别下降47.62%和15.34%。

  信托业协会2022年3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公布数据显示,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延续今年以来的企稳回升态势。截至2022年3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1.07万亿元,同比增加0.63万亿元,增幅为3.08%;环比略降356.3亿元,降幅0.17%;与2021年末规模余额相比,增加0.52亿元,增幅2.55%;与2017年末的历史峰值相比,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下降幅度收窄至19.71%。

  同时,信托业协会指出,行业固有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自2010年以来持续保持正增长,但从2021年3季度开始季度增速明显回落,2022年3季度则进一步收窄,且环比数据出现下滑,这也反映出当前行业发展转型过程中出现盈利能力下降导致资本积累减少、投资吸引力减弱导致增资活跃度降低等挑战。

  仍处深度调整期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季度,行业人均净利润140.30万元,同比下降45.34万元,降幅24.42%,人均净利润指标自2022年以来已连续3个季度负增长。据不久前56家信托公司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或者媒体披露未经审计的2022年度财务报表数据显示,信托公司业绩承压,但净资产规模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利于提高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截至2023年1月17日,56家已经公布年报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127.18亿元,与2021年相比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7.8%;实现信托业务收入总额767.02亿元,同比减少14.1%;实现固有收入总额341.18亿元,同比减少23.9%;实现利润总额583.32亿元,同比减少18.95%;行业净利润454.88亿元,同比减少18.3%;业内56家公司ROE为4.77%,去年同期为6.27%,行业ROE水平大幅度下滑1.5pct。

  对此,百瑞信托研发中心在相关研报中表示,2022年,受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反复、资本市场波动等复杂外部环境影响,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只有净资产实现了小幅正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信托公司经营业绩的分化局面仍在持续,表现为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的中位数均明显低于平均数。此外,信托公司ROE也有所下降,反映了信托公司在推动业务转型过程中面临的经营压力。

  回归本源转型发展

  银保监会在其2023年工作会议中指出,引导信托公司发展本源业务,持续拆解“类信贷”影子银行。北京银保监局也表示,推动政策性银行、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各类机构立足主业、回归本源。天津银保监局也指出,要积极推动信托等非银机构聚焦主业转型发展。河北银保监局表示,引导信托公司发展本源业务,引导资产管理公司聚焦不良资产处置主业,引导保险机构坚持“保险姓保”定位,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尽管2022年信托业仍处深度调整期,但对于未来各家信托公司都表现出十足信心。渤海信托董事长卓逸群作会议总结时指出,2023年是公司转型发展突破年,全员要认真学习、切实落实监管精神,确保依法合规展业,推进公司转型发展迈向深入。

  中海信托董事长汤全荣在2023年工作会议中指出,要坚持推动“调结构、促转型”业务发展战略,增强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国元信托表示,2023年,公司将进一步做强资产管理及受托服务能力,做优信托业务结构,做大固有业务基本盘。

  五矿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威也表示,2023年对公司转型发展至关重要,要积极抢抓新机遇,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切实把战略机遇转化为新的增长点。

  展望2023年,民生信托总裁林德琼表示,公司的工作重点是落实监管意见,继续推进风险化解,做好客户产品兑付工作,同时积极引进战投,为公司后续彻底扭转困局奠定发展基础。

  万向信托强调,要继续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要吃透信托业务“三分类”监管精神,全面改革公司组织架构,进一步转变考核激励模式和观念。

  信托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信托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改革创新,主动适应行业功能定位、发展逻辑、业务模式的内在变化要求,以及市场环境、监管政策调整变化的外在发展要求,加快迭代升级公司治理、内控机制,提升内部管理和运营水平。信托公司要在监管政策指引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优化公司治理,加强股东资质和股东行为管理,规范开展关联交易,推进下属非金融子公司规范和异地机构整顿;坚守风险合规底线,探索构建与创新发展相匹配的风险管理体系,全面细化和完善内控体系,规范信息披露;提升投研、运营支持能力,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

  同时,信托业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在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存量业务风险防范化解,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稳妥有序处置相关业务风险;进一步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牢固树立受托人意识,坚持“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理念,培育守正、忠实、专业受托人文化,坚守风险合规底线,探索构建与创新发展相匹配的风险管理体系,切实提升受托尽责履职能力,牢牢守住金融风险底线,保障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