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快评】2022年商品房销售额13.3万亿,同比下降26.7%,较上年减少4.9万亿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

  1、需求:2022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3.6亿平,同比下降24.3%,为2016年来最低;12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降幅略有收窄

  2、供应:全年开发投资额为13.3万亿,同比下降10%,为1998年来首次年度下降;全年新开工面积12.1亿平方米,同比降幅近40%;12月单月投资、开工面积降幅略有收窄

  3、资金来源:全年房企到位资金降至2017年以来最低点,同比下降25.9%

  2022年12月,中央频繁落地房地产支持政策,强调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核心城市政策调控力度增强,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但在多地疫情形势严峻、居民置业意愿较低、居民收入预期未明显转好下,楼市活跃度恢复不明显。12月单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降幅较上月分别收窄1.7和4.6个百分点,但累计情况来看,2022年全年累计同比降幅仍超两成,且降幅延续扩大态势。各区域销售面积累计同比降幅均扩大,其中西部、东北地区降幅较明显;销售金额方面,东部地区累计同比降幅较1-11月略有收窄,其余地区降幅扩大趋势未改。

  2022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3年房地产政策指明了方向,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2023年1月以来,央行、银保监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并召开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强调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近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发声全方位支持房地产,需求端、保交楼、企业端、租赁市场的金融支持力度均持续强化,住建部亦提出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短期来看,需求端政策将进一步加快落实,符合条件的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有望下调,核心一二线城市政策空间不断释放,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优化区域限购等政策或继续跟进。据中指监测,近期北京、上海、杭州等核心城市购房情绪有所修复,预计未来随着政策进一步优化及显效,更多核心城市市场信心有望回升。若各地政策执行到位,全国房地产市场最早或在二季度企稳,乐观情形下,2023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或小幅增长,价格逐渐趋稳。

  供应端,2022年,在全国销售低迷、土地缩量影响下,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分别下降39.4%和10.0%。12月在“金融16条”、“三支箭”不断推进下,单月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2023年,供应端修复将晚于销售端,新开工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新开工面积在销售恢复节奏较慢、土地成交缩量、企业资金压力仍较大等因素影响下,预计难有明显改善;在“保交楼”资金推动下,房屋竣工或将得到改善,从而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形成一定支撑,但企业拿地谨慎、新开工继续缩量等导致开发投资下行态势难改。

关键词阅读:商品房销售额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