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托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情况!

摘要
在《资管新规》及《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征求意见稿)的指引下,信托行业持续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标品业务和本源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作者:舒占伟-中融信托

    在《资管新规》及《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征求意见稿)的指引下,信托行业持续深入推进转型发展,标品业务和本源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近三年,信托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实现快速突破。2022年受疫情复杂多变形势影响,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出现负增长,信托行业参与资产证券化项目也出现了小幅波动,但整体展业热情依然高涨,部分信托公司还保持了快速增长,差异化优势逐渐显现。未来,在监管的指引下,回归本源,发力标品,拓展深耕资产证券化业务,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是信托公司回应监管要求、满足当前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

  一:基本情况

  Wind数据显示,以项目成立日为基准日,2022年全年共发行资产证券化项目1740只,同比下降20.54%;规模20,120.36亿元,同比下降34.98%,为近三年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信贷ABS发行150只,规模3,556.86亿元,占比17.68%;企业ABS发行1187只,规模11,504.02亿元,占比57.17%;ABN发行393只,规模4,677.99亿元,占比23.25%;公募REITs发行10只,规模381.48亿元,占比1.89%。全年除公募REITs发行规模小幅增长外,其他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出现下滑。从基础资产类型来看,融资租赁债权发行规模最大,占比15.49%,其次为企业应收账款,占比14.90%。同时,信托受益权类发行项目47只,规模612.75亿元,占比3.05%;基础资产为知识产权、物业费收费收益权等创新类产品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存量方面,剔除无到期日数据的债券,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国资产支持证券存量项目3,741只,相比2021年末3902只小幅下降;规模43,774.14亿元,同比下滑14.47%。其中,信贷ABS项目571只,规模14,347.16亿元,占比32.78%;企业ABS项目2,345只,规模20,311.50亿元,占比46.40%;ABN项目803只,规模8,369.89亿元,占比19.12%;公募REITs项目22只,规模745.60亿元,占比1.70%。

  2022年,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在连续三年保持高位增长后首现负增长,存量规模也出现下滑。公募REITs在2021年破冰后持续保持上升态势,ABN产品发行量和存续规模也保持了小幅稳定增长。总的来看,我国资产证券化项目在加快盘活存量资产、支持绿色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挥了更加积极作用。

    二:近两年信托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情况

   (一)信贷ABS2022年共19家信托公司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发行150笔,规模3,556.86亿元,其中最大发行方为对外经贸信托,发行18笔,规模753.52亿元。2021年,共18家参与,发行206笔,规模8,827.98亿元,其中最大发行方建信信托46笔,规模2,701.79亿元。具体来看,相比上一年,2022年信托公司参与信贷ABS数量保持稳定,但规模大幅下滑,头部机构对外经贸信托、上海信托、建信信托、华能贵诚等基本保持稳定且聚集效应更加明显,前五发行规模占比76.04%,集中度持续上升。

   (二)交易商协会ABN2022年,共38家信托公司参与ABN业务,发行393笔,规模4,677.99亿元,其中最大发行方百瑞信托发行23笔,规模790.83亿元。2021年,共41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561笔,规模6,403.82亿元,其中最大发行方华能贵诚信托115笔,规模1,362.96亿元。ABN业务是近几年信托公司的主要发力点,在2020、2021年保持高速增长后,2022年信托公司参与发行规模出现下滑。不过,由于ABN的基础资产类型丰富,信托公司在获得承销资格后更具有整体竞争力优势。未来,信托公司依然可以在ABN业务领域保持持久活力。

   (三)企业ABS发行方面,2022年,信托公司未以计划管理管理人身份参与企业ABS业务。2021年,参与发行3笔,规模18.92亿元。其中,华能贵诚信托2笔,规模13.92亿元,中信信托1笔,规模5亿元。原始权益人方面,2022年,信托公司参与企业ABS项目,124笔,规模1,027,57亿元,相比2021年的213笔和2,246.58亿元均出现了大幅下滑。不过,2022年参与信托公司达9家,相比2021年的4家保持了增长,也说明信托公司在监管引导下参与意愿强烈。近三年,在交易所ABS业务资格试点的大门向信托公司敞开后,信托公司以计划管理人身份参与企业ABS发行仅做了小幅尝试,没有大规模展业。

    三:监管政策现状

   我国资产证券化的监管政策是随着证券化试点的不断发展逐步完善的,市场创新和监管创新二者相互推进不断演变。我国资产证券化起步较晚,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进行初期探索。2005-2008年资产证券化试点开启,《关于证券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为资产证券化发展提供了制度基础;2009至2011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叫停,2012年,央行、银监会、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通知》,重启证券化试点。2015年,业务监管从逐笔审批制走向备案制、注册制,对企业ABS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基础资产范围极大拓宽,资产证券化步入快速发展阶段。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委贷新规”、“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监管文件,鼓励资产管理机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2022年,监管机构对资产证券化业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进一步规范市场,为我国未来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开展进一步夯实了根基。

   四:基础资产分析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12月31日,资产证券化业务存续规模4.38万亿元。存量基础资产类型包括住房抵押贷款、企业应收账款、CMBS/CMBN、融资租赁债权、个人汽车贷款、供应链应付账款、基础设施收费等34项,其中住房抵押贷款、企业应收账款、CMBS/CMBN、融资租赁债权、个人汽车贷款规模位居前五,分别占比24.29%、10.78%、9.05%、7.91%、5.50%。从ABN基础资产看,主要为优先有限合伙权益、融资租赁债权、企业应收账款、CMBS/CMBN、供应链应付账款、信托受益权等20余项,其中优先有限合伙权益规模709.01亿元,占比最高,达到8.47%。目前很多银行处于零售转型的阶段,且国内也正在逐步重视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资产证券化作为消费金融业务重要的融资手段,预计消费金融领域未来该类产品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交易所发行的企业ABS由于发展时间早,监管审批宽松,同时交易结构设计更加灵活,近年来发展更快。近三年,企业ABS发行规模持续破万亿,2022年发行规模依然占比过半,整体规模与2021年基本持平。基础资产类型覆盖更广,主要涉及企业应收账款、类REITs、基础设施收费、PPP、保理融资、供应链应收账款等。近年来,信托公司获试点参与交易所ABS后做了尝试,但规模仍然较小。信贷ABS基础资产主要为个人住房抵押贷款(RMBS)、个人汽车贷款、不良贷款、微小企业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其中RMBS发行规模和占比仍居首位。公募REITs22只存续项目全部基础设施类产品。未来,随着政策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支持发力,公募REITs基础资产将会进一步扩容。

    五:结语

    资产证券化具有产品标准化流动性高、受投资者青睐、基础资产多样化、市场拓展空间大、政策鼓励支持等业务优势。近年来,回归本源、发展标品业务成为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监管指引下,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征求意见稿,下同)将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作为资产服务信托的专项列出,监管鼓励信托公司深度参与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的初心可见。同时,信托公司在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也实现了快速发展态势。2022年,受疫情复杂多变形势影响,在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下滑大环境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发行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也出现小幅波动。未来,在监管的指引下,回归本源,发力标品,拓展深耕资产证券化业务,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是信托公司回应监管要求、满足当前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   

  注:以上内容不作为任何投资或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