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工具发力稳房市

  展望2023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很多,货币政策将如何施为?对此,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1月13日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上明确:“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还提出,将推出结构性工具支持房地产市场,坚持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

  多种措施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支持“扩大内需”,将是2023年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据宣昌能介绍,2023年,人民银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把握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适时靠前发力;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经济循环恢复,微观主体的信心将逐渐恢复,活力逐渐释放,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宣昌能表示。

  据介绍,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方面,接下来,人民银行将开展四项工作:首先,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成本,降低微观主体的债务负担,增加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能力。其次,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向制造业、服务行业民营小微企业的倾斜支持力度,继续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再次,鼓励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综合金融支持。最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信贷政策。用好保交楼专项借款、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等政策工具,维护好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推动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

  2022年以来,针对缓解房地产企业融资压力的金融政策频频出台。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明确提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包括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

  “随着相关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我们观察到,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优质房企的融资环境明显改善。”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2022年9月到11月,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1700多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2022年四季度,境内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22%。

  接下来,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将是防范房地产风险的主要发力方向之一。邹澜介绍,随着防范风险从问题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有关部门已起草《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方案聚焦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将重点推进“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

  “这些任务中既包括抓好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实,也包括设立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专项再贷款、设立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新举措。”邹澜明确,近期,人民银行在研究推出几项结构性工具,包括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对于优质房企的条件,邹澜表示“并没有具体名单”,将由金融机构自主把握。

  通胀形势不能掉以轻心

  2022年以来,一些国家通胀压力引发市场关注,人民银行也曾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警惕未来通胀风险”。展望2023年,邹澜预计,我国通胀水平总体仍将保持温和,但也要关注通胀反弹的潜在可能性。

  邹澜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还处于恢复发展过程中,产业链、供应链运转较为通畅,有效需求不足仍是主要矛盾,产出缺口依然为负。短期看,通胀压力总体可控。中长期看,我国是全球主要生产国之一,经济供需大体平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居民通胀预期平稳,具备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条件。

  与此同时,邹澜认为,物价走势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对于通胀形势也不能掉以轻心”。从国内看,一段时间以来,我国M2增速处于较高位置,对物价的影响可能滞后显现。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居民消费动能释放,总需求趋于升温后也可能伴随一定通胀上行压力。从国际看,地缘政治冲突依然扰动全球能源供给,发达经济体通胀仍然处在高位,输入性压力也需要警惕。

关键词阅读:结构性工具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