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扩大

  2022年12月3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交易所集团共同举行深交所—新交所ETF互通开通仪式,首对深新ETF互通双向产品在深新两所成功上市。

  近年来,深交所持续优化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不断丰富扩大ETF互通合作范围,先后推动深港、深日ETF互通项目落地,累计推出6只ETF互通产品,有效促进了跨境双向投资和资源全球配置。

  此次,推出深新ETF互通,实现了中国ETF“走出去”和新加坡ETF“引进来”,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跨境基金产品体系,提高资产管理行业跨境发展能力,吸引更多配置型、价值型中长资金入市,推动资本市场结构优化和健康稳定发展。

  按照中新两国证券监管机构的统筹部署,自2021年12月签署两所ETF互通专项合作备忘录以来,深交所会同新交所稳步推进深新ETF互通项目,立足两地市场特色优势,推动两国行业机构携手发展,促成两地资产管理机构合作开发3只特色联接ETF产品,受到两地投资者广泛关注和踊跃认购。其中,深新ETF互通下首只单向产品大华平安创业板ETF于2022年11月14日在新交所上市。南方基金、南方东英新加坡公司合作成立的首对ETF互通双向产品(南方基金南方东英银河联昌富时亚太低碳精选ETF、南方东英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ETF)于2022年12月30日分别在深新两所上市,通过投资对方市场特色ETF产品,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聚集。

  “深新ETF互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举措。”南方基金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深新ETF互通实现了新加坡ETF“引进来”,内地投资者可以在境内通过深交所间接投资新加坡市场的ETF产品,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跨境基金产品体系,拓展投资者跨境投资渠道,满足内地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需求。

  另一方面,深新ETF互通实现了深市ETF“走出去”,新加坡资本市场是一个面向全球投资者的开放市场,资金来源多元化,深市ETF在新交所上市交易将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便捷投资A股ETF的渠道,有利于拓宽深市ETF的境外投资渠道和客户范围,引入多样化的增量资金,丰富持有人结构,从而推动深市ETF通过境外市场做大做强。

  据了解,下一步,深交所将持续优化互联互通产品机制,不断拓宽跨境投融资渠道,积极参与资本市场领域国际合作,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机联动,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奋力建设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