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快评】证监会指出REITs扩大试点,房企又多融资渠道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

  12月8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指出,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

  中指点评:

  1、保租房REIT继续扩容,未来将陆续推进多个保租房REITs上市。目前已有3只REIT上市,红土深圳安居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预示着未来还将有多个保租房REIT上市。

  2、市场化的长租房REITs将破冰上市,将引导租赁市场良性发展。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REITs试点扩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领域,表明市场化的长租房REITs将破冰上市。租赁房市场规模庞大,租赁房不能出售,住房租赁的开发运营企业,有大量资金沉淀。如果长租房REITs上市,将能打通开发建设及运营的闭环经营,减少住房租赁开发运营企业资金压力,提高资金效率,有利于支持长租房市场良性发展,有利于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发展模式。

  3、商业不动产REITs有望推进上市,将促进房企改善资产负债表。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指出,REITs试点扩展到商业不动产领域,商业不动产REITs有望推进上市。部分房企开发持有商业不动产,沉淀了大量资金,增加了资金负担。商业不动产REITs上市,将能使部分房企回笼资金,增强现金流,改善资产负债表。

  4、我国REITs发展正在加快,对企业融资、对居民投资都将有重要意义。REITs试点扩展到长租房、商业不动产,表明REITs覆盖支持的领域正在增多,我国REITs发展正在加快,将有力支持扩大直接融资,促进金融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另外,投资REITs波动小,收益相对稳定,是居民稳健投资良好渠道。

关键词阅读:REITs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