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设工作手册》发布 信托文化建设有规可循

摘要
12月5日,中国信托业协会(以下简称“信托业协会”)正式发布《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设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旨在贯彻监管部门工作部署,落实信托文化建设五年规划,推进“信托文化确立年”相关工作。

  【记者 樊融杰】12月5日,中国信托业协会(以下简称“信托业协会”)正式发布《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设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旨在贯彻监管部门工作部署,落实信托文化建设五年规划,推进“信托文化确立年”相关工作。

  据悉,在银保监会信托部指导下,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写了《手册》。《手册》共分十一章,全方面梳理了信托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要素、操作规范等内容,分别从定义特征、总体安排、战略规划、组织机构、制度体系、业务管理、投资者服务、员工行为规范、宣传培训、效果评价、保障机制等方面出发,阐述信托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为信托公司信托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更具体、更明确、更细化的指导。

  《手册》表示,信托文化是以信托架构为基础,用以评价、激励、约束和规范信托当事人及其利益相关方的行为与关系的价值观念、法律制度、监管规则、社会舆论和理论研究,其核心是围绕委托人的信托目的,受托人忠诚守信、勤尽责地履行受托义务,实现受益人利益最大化的行为方式。信托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民族性和实践性。

  《手册》明确了信托文化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并指出信托文化建设的目标和原则出发,重点结合信托文化的中国特质及信托文化建设具体内容,将信托文化建设评价指标分为三个维度,分别是“建设体系评价”“建设实效评价”和“社会影响评价”。其中,“管理体系评价”解决信托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问题,是推进信托文化建设并产生实效的前提条件,也是信托文化建设的基础;“建设实效评价”衡量信托文化建设的目标达成效果,是检验和展示信托文化建设成果的标尺;“社会影响评价”关注信托文化建设对受众群体的影响,是对信托文化建设实效的补充。

  信托文化建设评价分为信托公司自评价与信托业协会组织评价。在自评价方面,《手册》要求根据各信托公司自行拟定信托文化建设评价实施方案,由信托文化建设评价主责部门牵头,各部门配合,开展各项评价指标佐证材料收集和数据统计工作,并根据确定的指标评分要求及权重对各评价指标进行评分统计,评价结果提交公司信托文化建设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关于信托业协会组织评价方面,《手册》表示,信托业协会对各信托公司的信托文化建设评价评分由信托业协会另行规定。

  据记者了解,2022年为“信托文化确立年”,信托业协会引导全行业重点推动信托公司不断完善符合信托文化建设需要的组织架构、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在全行业确立有中国特色的信托文化理念。除组织编制《手册》外,还在全行业组织开展了另外四项工作:一是组织全行业开展信托文化征文、微视频征集活动,宣传行业信托文化实践成果,推广信托文化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扩大影响力;二是开展主题为“信托与家族财富管理”的信托投资者在线教育讲座,普及信托金融知识,保护信托投资者合法权益;三是联合《中国银行保险报》共同主办“信托知识大挑战”线上答题活动,通过互动形式宣传普及信托知识,提升信托投资者金融素养,树立“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四是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组织信托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促练,持续加强从业人员自身建设,切实推进信托文化入脑入心。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