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方:以“双碳”为引擎,创新业务模式,推动绿色信托高质量发展

摘要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25日盛大开幕。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中国信托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方分享《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推动绿色信托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金融界11月25日消息 由金融界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25日盛大开幕。论坛以“守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为论坛提供学术支持,论坛同时得到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北京绿色金融协会、友成基金会以及济安金信、东方金诚的大力支持。

  中国信托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方分享《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推动绿色信托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中国信托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方

  郑方指出,绿色发展在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绿色发展之路将成为我国未来数十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之一,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推动绿色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让金融深度助力我国绿色发展,是实现绿色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的支持体系不断完善,绿色金融、绿色信托发展的政策环境日益成熟。在政策的有力支持下,信托业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实践不断拓展深化,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2021年末,信托业存续绿色信托项目665个,存续规模3318亿元,项目数量和总额逐年稳步增长。

  信托公司运用绿色信托贷款、绿色股权投资、绿色债券投资、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公益(慈善)信托等多种方式为绿色环保产业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有效地促进绿色产业、新能源产业、绿色金融等领域的蓬勃发展,支持了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随着信托业不断探索,绿色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等新业务模式发展迅速,绿色类REITs、碳信托等创新业务也在持续探索。截止2021年末,仅碳信托业务规模就达28.38亿元。创新业务投向涵盖光伏、风电、生活垃圾发电、固废处置、锂电池、储能、生物质能源、绿色建筑等众多绿色细分产业。

  “信托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续落实“双碳”战略要求,充分发挥跨市场、跨行业、跨产品的灵活优势,积极开展绿色信托创新实践,有效支持了绿色产业资金需求。”他总结道。

  此外,他还介绍了信托业协会在支持绿色信托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是组织制定并发布《绿色信托指引》,积极探索推进绿色信托评价标准体系,引导全行业加大绿色信托发展力度。《绿色信托指引》是信托行业的首份绿色信托主题的自律公约,信托公司依托《指引》的各项条款,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制定公司层面的绿色信托业务指引,确保绿色信托业务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切实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任,为未来绿色信托业务的规范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大力开展绿色信托研究,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近年来,协会大力组织开展了绿色信托重点课题研究,在《中国信托业发展报告》、《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专题研究》中设立专章、运用专门篇幅对行业绿色信托的创新实践进行梳理与分析;同时引导信托公司开展绿色金融理论研究和实践,为信托行业助力碳中和目标贡献理论基础。2021年,信托业加大绿色信托研究力度,广泛开展绿色信托交流活动,全年共发布169 篇绿色信托主题报告,其中公开发表102篇。

  三是持续加强行业ESG信息披露,不断推进信息披露工作与国际接轨。协会已连续10年编制《中国信托业社会责任报告》,全面披露信托业社会责任以及ESG相关信息。在协会的倡导下,ESG 信息披露日益受到信托公司的重视,多家信托公司主动发布ESG 年度报告,报告框架参考香港联交所、GRI 等多个国际ESG 披露原则,为信托业的ESG 信息披露与国际接轨打下基础。

  未来“双碳”目标催生了的市场投资机会,更给信托业转型发展带来机遇与挑战。他强调,信托公司应将 ESG 理念纳入风险管理及业务全流程,积极开拓ESG基金市场,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标的领域发挥出巨大潜力,探索差异化绿色信托发展道路。除传统业务模式外,信托公司还可探索开展碳资产抵质押融资信托、碳资产投资信托、碳资产托管服务信托等创新业务模式,具体探索业务领域可考虑清洁能源、交通运输、城市环境、绿色建筑等方面。

  此外,完善绿色信托顶层设计及配套制度。近年来,绿色信托发展虽然较为迅速,但是由于其起步时间和发展历程相对较短,绿色信托实践仍处于发展初期,还不成熟,包括顶层制度设计待完善、标准不统一、绿色信托产品单一,整体规模较小等不足,还需要不断进步迭代发展。

  最后,郑方建议监管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操作细则以及相关支持性政策明确绿色信托业务的认定标准及相关概念,指导信托公司准确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和相关指标计量,为绿色信托业务的规范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关键词阅读:信托 中国信托业协会 郑方 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