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基本结论

  

  •   金融资源既是区域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也是缓释地方债务风险的有效工具。本文为非银篇,主要考察各区域券商、担保、保险、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的情况,从资产规模、业务经营状况、评级状况、对城投的支持力度等维度构建打分指标和框架,以此分析各省份的非银金融资源丰富程度。

  

  •   对于证券公司金融资源,我们主要关注区域内证券公司的资产规模、证监会评级、业务经营情况及承销城投债规模。总体来看,北上广地区多全国性券商,证券公司数量相对较多,区域内证券公司总资产与净资产资产规模较大。

  •   从承销城投债规模上看,北京、上海和广东的证券公司承销城投债规模相对较大,其次为江苏和浙江,青海、西藏、内蒙古等地区的证券公司的承销规模相对较小。从各主体承销城投债的区域上看,江浙地区为主要的承销城投债区域,承销城投债规模和占比较高。

  •   对于担保公司金融资源,我们主要关注区域内担保公司的注册资本、资产规模、主体评级、区域内担保比例。从注册资本及总资产规模上看,安徽、广东、江苏均位列前三,注册资本分别为1006.04亿元、973.51亿元、928.84亿元。总资产规模分别为406.73亿元、365.69亿元、264.83亿元。

  •   对于保险、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源,我们主要关注其资产规模、主体评级和业务经营情况。对于保险公司金融资源,在不考虑北上广三地的情况下,从资产规模上看,湖北、辽宁、天津三地区域内保险公司总资产规模位列前三,分别为4099.38亿元、2764.29亿元、1658.83亿元;从营业收入上看,湖北、辽宁、浙江位居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834.20亿元、775.43亿元、522.80亿元。

  •   对于信托公司金融资源,从总资产规模上看,广东、重庆、北京位列前三,分别为3611.09亿元、2678.83亿元、1845.67亿元,内蒙古、山西、云南三地规模较小,总资产分别为11.48亿元、38.78亿元、48.50亿元。截至目前,全国有两家总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的信托公司,分别是重庆国际信托和平安信托。

  •   对于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源,从数量上看,各省区域内资产管理公司数量差异不大;从总资产上看,山东、河南、上海位列前三,总资产规模分别为1192.47亿元、869.28亿元、868.89亿元;从营业收入上看,江苏、浙江、广东位居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66.23亿元、59.52亿元、46.39亿元。

  •   为综合判断区域非银资源的丰富度,我们从券商、担保、保险、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五类非银金融资源出发,共选取17个指标,构建非银金融资源打分模型,对每个指标赋1-5的分值,以合理衡量区域金融资源的丰富程度,最后根据各指标权重计算各地区的综合得分。

  •   风险提示:1)数据提取有误;2)统计口径不准确;3)部分非银信息披露不全;4)模型缺失关键变量;5)测度方法不科学;6)政策变动超预期;7)非银机构展业范围通常覆盖全国,无法准确衡量对当地的影响。

  

  金融资源既是区域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也是缓释地方债务风险的有效工具。我们从银行金融资源、非银金融资源、区域总体情况三个角度对区域金融资源展开研究。本文为非银篇,主要考察各区域券商、担保、保险、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的情况,从资产规模、业务经营状况、评级状况、对城投的支持力度等维度构建打分指标和框架,以此分析各省份的非银金融资源丰富程度,以供投资者参考。

  一、非银金融资源怎么看?

  在报告《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银行篇)》中,我们从银行自身属性和监管评价指标两个总维度,银行资产端、 银行负债端、盈利能力指标、资产安全状况、资本充足状况、流动性风险指标和风险监管指标七个子维度建立打分指标和框架,对各省份、部分重点地市的银行金融资源丰富程度进行分析。

  本文为非银篇,主要考察证券、担保、保险、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这五类机构,从而分析区域非银资源的丰富度。对于证券公司金融资源,首先根据公司注册地和实控人判断其是否属于区域内证券公司,当地有证券公司能够为债券承销提供一定的便利;资产规模方面,我们主要分析券商总资产与净资产状况,此类指标主要反映区域内券商资产实力以及抵御风险的能力;业务经营方面,采用券商评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进行分析,探究区域内券商的经营状况和业务实力;除此之外,我们还关注券商对城投债承销的规模和集中度。

  尽管担保公司没有金融许可证,不属于金融机构,但考虑到其特殊性,我们将其视为一种金融资源。对于担保公司,根据公司注册地和实控人判断其是否属于某个区域,以此衡量担保资源的丰富性,重点关注发债担保公司的资产规模、区域分布与评级情况。除此之外,分析担保公司对城投债的担保情况以及区域内担保比例,以此探究担保机构对区域融资的支持情况。

  对于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源,同样根据公司注册地和实控人判断其是否属于区域内担保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分资产规模、评级情况、业务经营三个方面,采用总资产、净资产、风险综合评级、主体评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分析三类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评级和业务经营能力,以此判断其所属区域金融资源的丰富程度。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二、多维透视非银金融资源

  1、证券公司金融资源

  ?规模及数量

  本文主要根据证券公司注册地和实控人等信息综合判断其是否属于区域内证券公司。从区域内证券公司数量上看,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福建的证券公司数量位列前五,分别为20家、18家、15家、5家和4家,重庆、吉林、广西、天津、河南等10地仅有1家证券公司,宁夏和新疆[1]两地无区域内证券公司。

  从总资产规模上看,广东、上海、北京、江苏,福建位列前五,总资产规模分别为37835.05亿元、29412.29亿元、20233.65亿元、11013.23亿元,3089.77亿元;而青海、内蒙古、辽宁三地总资产规模较小,总资产仅为66.04亿元、158.88亿元、210.87亿元。

  从净资产规模上看,广东、上海、北京位列前三,净资产规模分别为7423.90亿元、6351.90亿元、3702.64亿元;相比之下,青海、内蒙古与辽宁的证券公司净资产规模较低,分别为37.99亿元、44.01亿元与51.53亿元。总体来看,北上广地区多全国性券商,证券公司数量相对较多,区域内证券公司总资产与净资产资产规模较大。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广东、上海和北京三地AA级证券公司数量位列前三,分别为7家、5家、3家;北京、广东、江苏三地A级证券公司数量位列前三,公司数量分别为6家、4家、3家;上海、广东、福建三地B类证券公司数量位列前三,公司数量分别为9家、8家、3家。北京和四川的C类券商数量位居前列,分别为3家和2家,上海、广东、辽宁等7地的C类证券公司数量均为1家,唯一一家评级为D的证券公司位于辽宁。

  总体来看,上海、河北与北京的证券公司资质较好,其中,上海有7家AA级证券公司、2家A级证券公司,河北有5家AA级证券公司与1家A级证券公司,北京则有6家A级证券公司。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业务经营情况

  对于区域内证券公司的业务经营情况,主要通过区域内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合计指标进行衡量。从营业收入合计上看,广东、上海和北京三地位列前三,区域内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合计分别为2251.94亿元、1681.76亿元和1160.82亿元,其次是江苏和福建,分别为542.87亿元和248.91亿元,青海、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和甘肃的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合计规模较小,均在20亿元以下,分别为7.13亿元、12.22亿元、12.87亿元、14.44亿元和18.86亿元。

  从净利润上看,位列前五的地区是广东、上海、北京、江苏,福建,净利润合计分别为736.76亿元、503.66亿元、372.37亿元、181.42亿元、80.40亿元,相比之下,内蒙古、黑龙江、青海、山西证券公司的净利润规模较小,分别为3.11亿元、1.95亿元、1.26亿元、0.80亿元,辽宁省区域内证券公司的净利润甚至出现负值,规模为-1.22亿元。总体来看,北上广与江浙地区证券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较大,其证券公司资源相对较为丰富,而中西部地区规模较小。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承销城投债规模及证券公司主体情况

  对于区域内证券公司承销城投债的规模,从各省份上看,上海、广东和北京的证券公司承销城投债规模位列前三,分别为5128.55亿元、4998.81亿元与4768.25亿元,浙江、江苏规模其次,分别为1603.47亿元和1117.98亿元;天津、山西与辽宁的证券公司承销城投债规模较小,分别为21.66亿元、19.80亿元与2.00亿元。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从承销城投债的证券公司主体上看,承销城投债规模前五大主体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承销城投债规模较高,为3029.22亿元,其余主体分别为1393.20亿元、1214.15亿元、1177.59亿元和1142.77亿元。

  从各主体承销城投债的区域上看,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承销城投债第一大区域均为浙江,占比分别为25.05%、45.60%和13.92%。中信证券承销城投债的第一大区域、中信建投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承销城投债的第二大区域、国信证券承销城投债的第三大区域均为江苏,占比分别为14.84%、15.44%、15.72%和9.29%。总体来看,江浙地区为主要的承销城投债区域,承销城投债规模和占比较高。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2、担保公司金融资源

  ?规模及数量

  我们根据担保公司的注册地和实控人情况判断其有无区域内担保公司,因此统计口径不包括6家全国性的担保公司。从区域内担保公司数量上看,山东、广东和安徽位列前三,担保公司数量分别为289家、283家和279家。重庆、北京、宁夏等11地的担保公司数量低于100家,其中,北京有72家,而宁夏、陕西和海南的担保公司数量较少,分别为33家、32家和20家。

  从区域内发债担保公司数量上看,广东、安徽区域内发债担保公司数量较多,均为2家,其次是河南、江苏、四川、湖北、天津等11地,区域内发债担保公司均为1家。从注册资本规模合计上看,安徽、广东、江苏均位列前三,注册资本分别为1006.04亿元、973.51亿元、928.84亿元。总资产规模分别为406.73亿元、365.69亿元、264.83亿元。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城投债担保额度

  从担保公司的城投债担保总额上看,四川和北京的城投债担保总额最高,分别为420.40亿元和416.90亿元,之后是江苏省,城投债担保总额为296.20亿元,天津、广西和宁夏四地的担保总额较少,均在10亿元以下,分别为7.00亿元、5.00亿元和4.70亿元。

  在此基础上,我们分析了担保公司对区域内和非区域内的城投债担保额度。从区域内城投债担保额上看,四川、江苏、湖南位居前三,区域内城投债担保额分别为383.40亿元、296.20亿元、208.90亿元;从非区域内城投债担保额上看,重庆、湖北、四川三地位居前三,非区域内城投债担保额分别为127.30亿元、104.30亿元、37.00亿元。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3、保险公司金融资源

  ?规模及数量

  我们根据保险公司注册地以及实控人情况判断其有无区域内保险公司,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78家保险公司。在不考虑北上广的情况下,从各省区域内保险公司数量上看,浙江和天津两地区域内担保公司数量较多,分别为8家和6家,其次是江苏、山东、辽宁、重庆,担保公司数量均为5家,青海、内蒙古暂无区域内保险公司。

  从总资产规模上看,湖北、辽宁、天津三地区域内保险公司总资产规模位列前三,分别为4099.38亿元、2764.29亿元、1658.83亿元,西藏、宁夏、河北三地总资产规模较小,分别为10.54亿元、13.04亿元、27.21亿元。从净资产规模上看,湖北、江苏、天津三地位居前三,净资产规模分别为381.31亿元、248.15亿元、200.34亿元,西藏、宁夏、贵州三地净资产规模较小,分别为2.06亿元、4.86亿元、6.62亿元。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风险综合评级

  在剔除38家未披露风险综合评级的区域内保险公司后,针对剩余140家区域内保险公司的主体评级进行统计分析。在不考虑北上广的情况下,从风险综合评级为A的区域内保险公司数量上看,天津、辽宁、四川三地位居前三,均为3家,其次是江苏,区域内保险公司为2家。风险综合评级为B的区域内保险公司数量上看,山东数量最多,保险公司数量为4家,其次是江苏、浙江、重庆,担保公司数量均为3家。

  从风险综合评级为C的区域内保险公司数量上看,天津数量最多,保险公司数量均为2家,其次是浙江、重庆和湖北,区域内保险公司数量为1家,其他省份暂无风险综合评级为C的区域内保险公司。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业务经营情况

  对于区域内保险公司的业务经营情况,主要通过利润总额、净利润、营业收入、保险业务收入等指标进行衡量。在不考虑北上广的情况下,从净利润上看,辽宁、江苏、新疆位居前三,净利润分别为6.43亿元、5.87亿元、4.06亿元,山东、广西、重庆三地的区域内保险公司净利润规模较小,分别为-4.90亿元、-3.13亿元、-3.03亿元。

  从营业收入上看,湖北、辽宁、浙江位居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834.20亿元、775.43亿元、522.80亿元,宁夏、西藏、甘肃三地营业收入规模较小,分别为5.57亿元、5.94亿元、6.54亿元。从保险业务收入上看,湖北、浙江、辽宁位居前三,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93.31亿元、156.37亿元、127.94亿元,宁夏、甘肃、河北三地保险业务收入较少,分别为0.51亿元、1.95亿元、2.63亿元。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4、信托公司金融资源

  ?规模及数量

  我们根据信托公司注册地以及实控人情况判断其有无区域内信托公司。从区域内信托公司数量上看,北京和上海区域内信托公司数量较多,分别为11家、7家,其次是浙江和广东,区域内信托公司数量均为5家,海南、广西、宁夏三地暂无区域内信托公司。

  从总资产规模上看,广东、重庆、北京位列前三,总资产规模分别为3611.09亿元、2678.83亿元、1845.67亿元,内蒙古、山西、云南三地规模较小,总资产分别为11.48亿元、38.78亿元、48.50亿元。从单个信托公司资产规模上看,全国有两家总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的信托公司,分别是重庆国际信托和平安信托,总资产达到2678.83亿元和3052.46亿元。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业务经营情况

  对于区域内信托公司的业务经营情况,主要通过利润总额、净利润、营业收入等指标进行衡量。从利润总额上看,广东、重庆、福建位居前三,利润总额分别为123.20亿元、104.68亿元、50.20亿元,江西、新疆、四川利润总额规模较小,分别为0.26亿元、0.39亿元、0.77亿元。

  从净利润上看,广东、重庆、福建位居前三,净利润分别为99.07亿元、80.39亿元、39.60亿元,江西、新疆、四川净利润规模较小,分别为0.25亿元、0.31亿元、0.53亿元。从营业收入上看,广东、重庆、北京位居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311.81亿元、234.90亿元、134.52亿元,新疆、江西、山西三地营业收入较少,分别为0.39亿元、2.92亿元、8.80亿元。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5、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源

  ?数量及规模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资产管理公司69家,其中地方性AMC59家,全国AMC和银行系AIC均为5家。我们根据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地以及实控人情况判断其是否属于区域内资产管理公司,统计口径均为地方性AMC资产管理公司。

  从区域内资产管理公司数量上看,山东、浙江、广东、辽宁、福建5地位居前列,区域内资管公司数量均为3家,陕西、河北、新疆等8个省份区域内资产管理公司数量为1家。从总资产上看,山东、河南、上海位列前三,总资产规模分别为1192.47亿元、869.28亿元、868.89亿元,新疆、甘肃、河北三地资管公司总资产规模较小,分别为30.39亿元、80.78亿元、87.66亿元。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主体评级

  在剔除未披露主体评级的区域内资产管理公司后,针对剩余28家区域资产管理公司的主体评级进行统计分析。从主体评级为AAA的区域内资产管理公司数量上看,河南、浙江、广东三地的公司数量位列前三,均为2家,江苏、福建、安徽、四川、上海等9地的区域内资管公司数量均为1家,其他省份暂无AAA评级的区域内资管公司。从主体评级为AA+的区域内资产管理公司数量上看,山西省AA+区域内资管公司数量最多,为2家,江苏、福建、安徽、四川、湖北等9地资管公司数量均为1家,其他省份暂无AA+评级的区域内资管公司。从主体评级为AA的区域内资产管理公司数量上看,仅有湖北和新疆两地存在AA级区域内资产管理公司,且公司数量均为1家。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业务经营

  对于区域内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经营情况,主要通过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等指标进行衡量。从营业收入上看,江苏、浙江、广东位居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66.23亿元、59.52亿元、46.39亿元,新疆、江西、内蒙古三地的营业收入规模较小,分别为2.14亿元、3.18亿元、3.57亿元。从利润总额上看,浙江、上海、陕西位居前五,利润总额分别为25.92亿元、25.03亿元、20.24亿元,新疆、山西、河北三地的利润总额规模较小,分别为1.11亿元、1.69亿元、1.74亿元。从净利润上看,上海、浙江、陕西位列前三,净利润分别为24.65亿元、19.50亿元、17.73亿元,新疆、山西、重庆三地的净利润规模较小,分别为0.83亿元、1.22亿元、1.49亿元。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1] 本文根据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注册地将其归属为上海。

  三、区域非银资源打分

  1、打分模型构建

  为综合判断区域非银资源的丰富度,从五类非银金融资源出发,共选取18个指标,对每个指标赋1-5的分值,以合理衡量区域金融资源的丰富程度,最后根据各指标权重计算各地区的综合得分。其中,为了统一计算口径,对于券商、担保、保险、资管、信托总资产和信托营业收入,取人均值进行分析,即部分规模类指标与区域总人口的比值;对于评级指标,先将各公司的评级赋1-5的分值,再计算区域内金融机构评级分数的平均值。全部评分指标及其权重、赋值情况如下表所示: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2、区域打分结果

  我们对31个省份的区域非银资源进行了打分评价,从整体打分结果上看,总分位居最高的省份为广东,分数为4.38分,其次是江苏,分数为4.19分,得分位居第三的地区为浙江和上海,均为4.16分;总分较低的三个省份为宁夏、新疆和海南,分数分别为2.07分、2.26分和2.35分。从整体分布上看,总分在4分及以上的省份有6个,总分在3到4之间的省份共有16个,总分在2到3分之间的省份共有9个。

  从证券公司打分结果上看,评分位居前三的地区为江苏、湖北和广东,得分分别为4.76分、4.72分和4.48分;从担保公司打分结果上看,评分位居前三的地区为安徽、江苏和贵州,分别为4.70分、4.60分和4.40分;从保险公司打分结果上看,评分最高的地区为上海,得分为5.00分,其次是北京、吉林、广西、四川、湖北,得分均为4.65分;从信托公司打分结果上看,评分位居前三的地区为上海、安徽和青海,得分均为5.00分;从资管公司打分结果上看,评分最高的地区为浙江,得分为5.00分,其次是广东和河南,得分均为4.65分,得分位居第三的地区是上海、重庆和山东,分数均为4.30分,具体情况具体如下所述:

  区域金融资源大盘点(非银篇)

  四、总结

  本文主要考察各区域券商、担保、保险、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的情况,从资产规模、业务经营状况、评级状况、对城投的支持力度等维度构建打分指标和框架,以此分析各省份非银金融资源的丰富程度。

  对于证券公司金融资源,从总资产规模上看,广东、上海、北京位列前三,总资产规模分别为37835.05亿元、29412.29亿元、20233.65亿元;从营业收入上看,广东、上海和北京三地仍位列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2251.94亿元、1681.76亿元和1160.82亿元。

  从承销城投债规模上看,上海、广东和北京地区的证券公司承销城投债规模位列前三,分别为5128.55亿元、4998.81亿元与4768.25亿元。从各主体承销城投债的区域上看,江浙地区为主要的承销城投债区域,承销城投债规模和占比较高。

  对于担保公司金融资源,从注册资本及总资产规模上看,安徽、广东、江苏均位列前三,注册资本分别为1006.04亿元、973.51亿元、928.84亿元,总资产规模分别为406.73亿元、365.69亿元、264.83亿元。

  对于保险公司金融资源,在不考虑北上广三地的情况下,从资产规模上看,湖北、辽宁、天津三地区域内保险公司总资产规模位列前三,分别为4099.38亿元、2764.29亿元、1658.83亿元;从营业收入上看,湖北、辽宁、浙江位居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834.20亿元、775.43亿元、522.80亿元。

  对于信托公司金融资源,从资产规模上看,广东、重庆、北京位列前三,总资产规模分别为3611.09亿元、2678.83亿元、1845.67亿元;从营业收入上看,广东、重庆、北京位居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311.81亿元、234.90亿元、134.52亿元。

  对于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源,从总资产上看,山东、河南、上海位列前三,总资产规模分别为1192.47亿元、869.28亿元、868.89亿元;从营业收入上看,江苏、浙江、广东营业收入位居前三,分别为66.23亿元、59.52亿元、46.39亿元。

  为综合判断区域非银资源的丰富度,我们从券商、担保、保险、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五类非银金融资源出发,共选取17个指标,构建非银金融资源打分模型,对每个指标赋1-5的分值,以合理衡量区域金融资源的丰富程度,最后根据各指标权重计算各地区的综合得分。

  五、风险提示

  1)数据提取有误;2)统计口径不准确;3)部分非银信息披露不全;4)模型缺失关键变量;5)测度方法不科学;6)政策变动超预期;7)非银机构展业范围通常覆盖全国,无法准确衡量对当地的影响。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