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福祉 中航信托首推房屋经纪居间服务费监管服务信托

  近日,中航信托成功落地房屋经纪居间服务费监管服务信托,聚焦房屋经纪服务领域的显著痛点,以经纪服务居间费监管为基础,推出场景筹划下的服务信托创新业务,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根据调研数据,全国二手房交易套数近5年年均约450万套,年均交易金额约6万亿元,市场交易活跃,按市场平均居间费率1.5%计算,年均居间费达900亿元。交易量剧增的同时,交易纠纷层出不穷,如房屋中介恶意骗佣、居间费交付后经纪服务缩水、发生纠纷后无法退回居间费、交易中止居间费难以退还等。

  中航信托房屋经纪居间服务费监管服务信托针对二手房交易市场存在的痛点进行精准突破。该服务信托由经纪服务付佣方作为委托人,将居间费委托至服务信托进行资金监管。中航信托和北京小数点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共同受托人。其中,中航信托承担受托资金管理职责。提供资金监管、支付结算、执行监督、信息披露等受托服务。北京小数点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受托业务管理职责,利用其专业化数字平台,协助服务信托筛选符合条件的房产中介居间方,并提供归集交易文件等受托服务。

  在资金监管过程中,如经纪服务事项均完成,则服务信托将居间费划转至居间方指定账户;如遇交易失败或产生经纪服务纠纷,则服务信托将依据交易双方最终协商结果或生效裁判文书向资金归属方进行划付。该信托通过引入信托法律关系,实现了资产隔离和破产保护功能,解决了房屋经纪服务资金的安全保障及纠纷处置问题。此外,信托架构以资金监管为核心,以信托文件为依据进行事务处理,有助于解决履约诚信矛盾,体现信用价值。同时通过运用相应风控机制,能够有效控制交易风险及投资风险。

  住房问题是民生之本,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也是和人民群众生活联系最紧密的场景。近年来中航信托先后落地国内首单双受托制的物业管理服务信托以及双受托制二手房保障交易服务信托,深入探索并持续聚焦提升民生福祉的基石性服务。未来,中航信托将聚焦房屋综合保障服务,推进包括二手房交易保障、物业管理、房屋租赁、养老地产、员工集体房、维修资金、佣金管理等“以房为中心”的服务信托,向着高品质受托人的目标不断努力。

关键词阅读:中航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