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快评】保交楼、稳民生,重塑行业信心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主管陶淑茹女士在11月24日下午的“‘交付力:新形势下彰显房企担当’2022中指研究院线上主题论坛”中,对保交楼和交付力研究进行分享。

  1.保交楼政策

  国家层面,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后,保交楼、稳民生成为重要议题。11月,央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金融16条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强调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要继续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地方层面,多地出台配套政策,“保交楼”专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

  2.竣工交付情况

  从2022年竣工情况来看,2022年1-10月,全国房屋竣工面积为4.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7%。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3.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8.5%。降幅比1~9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10月单月,竣工面积568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4%,环比增长41.5%,绝对规模已达今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水平。短期来看,伴随着“保交楼”相关政策和资金持续落位,房屋竣工面积有望延续修复态势。

  3.交付满意度

  提及交付难的原因,根据中指研究院调查,多数房企认为,疫情影响导致项目工期延长是按期交付的最大阻碍。同时,合作方或自身遭遇流动性问题,导致项目进展停滞或停工也会是延期交付的影响因素。根据中指研究院调查,数据降至五年来最低水平,2022年,交付满意度仅69.8分,较2021年下降2.5分,连续两年下滑后,已跌破70分关口,降至近五年来的最低水平。高预期和减配交付、延期交付对交付服务评价产生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保交楼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