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分红是如何实现的,有何意义?

  

  

  基金分红,指的是基金把基金收益中的一部分以现金或分红转份额的形式返还给投资者。

  01

  基金分红的形式

  基金分红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现金分红,一种是分红转份额。

  现金分红就是把分红以现金的方式派发到投资者账户。分红后,基金单位净值下降,投资者持有的份额不变,投资者持有的基金总资产下降,投资者账户资金增加。

  分红转份额是指把分红资金,按分红日的基金单位净值申购新的基金份额。分红后,基金净值下降,分红转份额后,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增加,投资者基金总资产不变。

  举个例子,

  假如投资者A购买某基金100万份,基金分红前净值为1.3元,投资者A的总资产为1.3×100万份=130万元。假设每份基金分红0.2元,分红后净值为1.3元-0.2元=1.1元

  【财富百科】145期:基金分红是如何实现的,有何意义?

  以现金分红的方式:

  分红后基金的净值为1.1 ,

  分红资金为0.2×100万份=20万元 ,

  投资者A的基金总资产为1.1×100万份=110万元。

  【财富百科】145期:基金分红是如何实现的,有何意义?

  以分红转份额的方式:

  分红资金转化的份额为:20万元÷1.1元=18.18万份,

  此时投资者持有份额为100万份+18.18万份=118.18万份,

  投资者总资产约为1.1×118.18万份=130万

  【财富百科】145期:基金分红是如何实现的,有何意义?

  无论是现金分红还是分红转份额的方式,本质上都是将基金的一部分收益从左口袋转到右口袋,投资者的总资产没有发生变化,那为何要进行基金分红呢?

  02

  基金分红的意义

  不同的分红方式,意义不同。

  对投资着来说,现金分红可以让投资者实现落袋为安,无需赎回费就能够获得部分基金资产。

  而分红转份额的方式可以增加投资者的基金份额,相当于投资者用分红资金申购了基金但无需缴纳申购费。

  另外,基金能够分红,说明基金具有正收益,体现基金运行较为稳健。基金分红后基金单位净值下降,对新进投资者而言,以一个较低的净值买入基金,投资体验相对更好。

关键词阅读:基金分红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