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信托资讯点评(2022年11月22日)

摘要
11月14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公告,核准马承宇金谷信托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马承宇出任金谷信托总经理

  11月14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公告,核准马承宇金谷信托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点评:近年来,信托公司高管密集变动,与信托业深度转型的大背景密切相关。一方面,新高管在延续已有格局基础上,会重新确定信托公司的发展思路,推动改革和创新,实现信托公司的新发展;另一方面,在严监管态势下,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的诉求,通过换帅加强高管团队建设,以应对外部不确定环境,推动公司顺利转型。

  东莞控股拟向东莞信托增资

  11月15日,上市公司东莞控股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向东莞信托增资2.22亿元人民币。本次增资为东莞信托原股东同比例增资,增资完成后,东莞信托的注册资本由14.5亿元人民币变更为16.56亿元人民币,东莞控股的出资额占东莞信托注册资本总额的比例仍为22.21%。

  点评:近期,宏观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的影响仍在持续,信托行业的经营情况与经济发展、市场风险等息息相关,增资有利于增强信托公司资本实力和应对流动性风险的能力;此外,增资有利于履行信托公司股东承诺,满足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净资本、风险防范与处置能力的审慎监管要求。

  光大信托首单受托境外理财项目成立

  11月15日,光大信托首单受托境外理财项目成立,项目规模约1亿美元。

  点评:受托境外理财业务是信托公司探索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信托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更加综合性和多元化,扩大投资资产范围,能帮助客户把握海外投资机会,分享全球经济增长收益,分散市场投资风险,为公司客户提供更全面的全球金融服务支持。

  恒丰银行推出慈善信托项目

  11月16日,“山东信托·恒爱至善—山恒水丰”慈善信托落地,该信托资金将用于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公益筛查、困境先心病儿童救助、黄河阻泳、黄河流域联合护水等多个公益项目。

  点评:从国际经验来看,公益慈善事业以信托方式开展比较普遍。基于信托所具有的制度优势,慈善信托设立简单、运作成本低,更好体现委托人的意愿,可以实现财产独立和风险隔离、运作灵活以及管理规范等诸多优势。商业银行可以积极对接慈善组织、信托公司等,充分整合资源,搭建财富向善、回馈社会的平台。

  (点评人:樊融杰)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