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教育 促培训

摘要
高考堪称是人生的一大关键时刻,是很多人改变命运的重要节点。而对于赵同学而言,去年的这个时候,家里为了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喜忧参半……

  □本报记者 樊融杰

  高考堪称是人生的一大关键时刻,是很多人改变命运的重要节点。而对于赵同学而言,去年的这个时候,家里为了他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喜忧参半……

  赵同学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杏花乡。父母做小生意,但受疫情影响,家中一时间资金很紧张,没有多余的积蓄,这让赵同学父母很发愁。正当这时,赵妈妈从朋友处了解到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消金”)“兴才计划”高等教育贷款。经过了解与申请,最终,赵同学的父母获得贷款7万元。赵同学的妈妈算了笔账,这笔贷款与市场上一般的消费类信用贷款相比,在校4年期间,就足足能省3万多元。

  提教育 促培训

  子女教育是很多新市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近年来,多家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优势推出多款产品,满足新市民在子女教育方面的需求。

  中国银行为新市民中经济困难大学生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助其完成学业;为新毕业大学生提供“启航贷”,解决其在工作初期的过渡资金需求;对有职业教育技能培训需求的新市民,提供“中银E贷”等消费贷款产品,助力其提升自身技能和就业能力。

  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也按照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要求,承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服务家庭经济困难的新市民子女就学。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对借款学生2022年度应支付利息予以免除,本金延期一年偿还,惠及学生超300万人。

  作为兴业银行子公司,兴业消金推出的“兴才计划”不仅仅有高等教育贷款,还包括奖助学金、奖教金、兴才励志成长基地等等。如今,“兴才计划”高等教育贷款已累计发放超过4万笔,其中来自农村的家庭占比65%。

  除全方位助力新市民子女教育外,促进新市民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让他们更好适应城市发展也成为金融机构的关注点。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上消金”)通过在微信公众号、APP、小程序等各类渠道,整合课程、师资、硬件等资源,通过上万门精品在线课程,积极向小镇青年、应届毕业生、返乡创业者等提供各类网络金融教育。通过建立自己的在线学习平台,马上消金对内覆盖所有员工,对外面向合作伙伴、行业、社会输出知识技能,让新市民可以有针对性地获取所需知识及技能,形成在城市工作生活的软实力。

  此外,中国银行与教育部签署《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交通银行还推出“线上培训贷”,向培训机构提供授信,贷款用于为新市民提供创业就业技能培训。

  如何让服务更便捷

  在新市民及子女在培训、教育等领域的金融需求逐渐被满足的同时,金融机构及行业专家也在思考如何进一步让金融服务充分渗透到这些领域中,让金融更好服务新市民。

  有金融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教育培训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难以有效识别这类群体的信用等级且个人金融需求额度较小,传统金融机构出于成本收益的考虑很难有效覆盖这类群体的相关金融需求。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记者表示,在城市中,谋求发展的部分新市民需要接受更多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近年来,“培训贷”“教育贷”等业务发展也证明了市场存在这些金融需求。但由于一些机构出现“跑路”等原因,导致部分新市民被迫陷入了相关的“债务纠纷”中。

  “未来,金融机构可以针对新市民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方面的需求设计更多的小额信贷产品,以更好满足新市民在这类需求。” 熊丙奇表示,“总体而言,金融在满足新市民教育培训等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兴业消费金融相关人士表示,从服务新市民教育金融服务的过程中来看,如何获取新市民的信贷需求并为其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是目前存在的首要问题,新市民的教育培训市场属于较为细分的生活场景,而如何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实际教育场景中,使得客户的需求能够更便捷、低成本的获得是目前需要探索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教育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