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投信托副总经理奚洁:三分类新规下信托业将加速转型

摘要
近期多家信托公司收到最新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核心内容是将信托业务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强调要更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信托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信托公司存量业务将设置5年过渡整改期。

  信托业务分类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家信托公司收到最新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核心内容是将信托业务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强调要更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信托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信托公司存量业务将设置5年过渡整改期。

  如何理解信托三分类新规意义,对信托公司展业有何影响,业务如何转型、拓展?近日,中建投信托副总经理奚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的监管指导方向让信托公司离开此前的展业舒适区,但也是新发展契机。未来信托行业也将由于自身基因和转型努力不同而不断分化,业务分类新规下信托公司应该做好“业务加减法”,加强自身投研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到各类投资市场中去,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业务分类改革拉开帷幕

  《国际金融报》:从修改要点、对信托业高质量发展意义等方面来看,您对《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有何理解?

  奚洁:近日,多家信托公司陆续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这标志着信托业务分类改革即将拉开帷幕。《通知》鼓励信托公司规范发展资产管理类信托业务,积极探索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业务,并设置5年过渡整改期,以便信托公司有序开展存量业务整改。总体上基本与之前征求意见稿一致,个别略有微调,即增加了存量业务5年过渡期,增加了家庭服务信托等细化业务。这是监管部门对信托行业进行重新规划定位的新起点,既体现出信托公司特有的服务信托特点,也对接资管新规,规范了信托业务的发展,同时充分考虑了存量非标融资类业务的整改过渡。过渡期相对较长,这样有利于信托公司稳步转型过渡,避免业务转型带来的次生震荡和风险。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次信托业务分类改革,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要求,给信托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起点。信托公司作为金融行业的一个分支,就是要把行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上来。规范资产管理信托业务发展,就是鼓励信托公司将“非标平台+地产”的传统增长模式转型到参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轨道上,信托公司也要作为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到“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上来,通过参与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或者上市交易的债券、股票以及REITs等来间接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国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等。

  同时,从家族信托扩展到家庭服务信托,也是信托行业体现财富管理服务人民的本质要求。在全国人民努力奔赴共同富裕的同时,家庭财富管理的需求不断深入,信托公司特有的信托服务功能结合逐步建立的自主资产管理能力,可以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客户,积极落实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和“保护合法收入”。另外,对公益慈善信托的业务单列,也是突出运用信托功能,推动落实报告要求的“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新规下应做好“加减法”

  《国际金融报》:《通知》提出回归信托本源、突出差异竞争要求,强调要落实信托公司主体责任。新规对信托公司将有哪些影响,信托公司应如何应对?预计未来信托行业竞争发展态势如何?

  奚洁:信托业务分类新规对信托公司有较大影响,新的监管指导方向让信托公司离开过往信托行业的盈利辉煌期或者展业舒适区,难免会有一定的不适。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次分类改革,也是信托公司发展的新契机。信托公司应逐渐摆脱传统业务依赖,以现有标品、股权、资产证券化以及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业务经验为基础,通过进一步加强自身投研能力、主动管理能力、客户服务能力以及科技服务能力等,逐步打造信托公司新的业务支撑体系和核心盈利模式。

  积极落实分类新规,信托公司应该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做好“业务加减法”。先是做减法,就是在过渡期内逐步压缩非标融资类业务和通道业务等,化解过去因为粗放管理等原因积累的项目风险。同时,要根据自身基因和股东资源禀赋做好加法,比如银行股东背景的信托公司,无论资产端还是资金端客户渠道相对通畅,资产管理信托和资产服务信托等新业务相对发展有利。又比如,产业集团背景的信托公司,可以结合产业领域,巩固发展产业投融资能力和业务整合能力,将资产管理信托和资产服务融合于产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更为直接。再比如,已经在标品信托和高净值客户服务方面积累经验的信托公司,可以在原来客户营销和产品以及投研能力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发展,抓住市场机会,尽快建立比较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

  所以,未来信托行业也将由于自身基因和转型努力不同而不断分化,这个努力需要信托公司对照业务分类新规和自身特点进行重点规划,不是面面俱到都要发展,而是要在某一类业务方面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未来信托公司发展除了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做出个性特色外,还要顺应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大趋势来发展,不断提升核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能力,在财富管理市场竞争中贡献信托力量。随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向深入,我国居民财富会不断扩大,伴随个人或家庭全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需求会持续扩大,需求也会不断创新和多样化,比如从简单的投资增值丰富到家庭养老、子女教育、财富传承以及慈善公益等。这些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通过家庭服务信托账户可以一揽子解决,并利用他益功能进行定向支付,立足信托账户进行资产配置和资产管理,这是财富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个人认为,信托公司用足用好信托功能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多样化需求,这是信托公司在未来财富管理竞争中的比较优势之一。

  此外,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两者密不可分。国内资产管理竞争激烈,银行理财、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券商资管、保险资管以及期货资管等机构林立。信托公司做资产管理业务能有一席之地吗?其实答案是肯定的。比较来看,个人觉得信托公司可以定位于获取稳健收益私募资产管理机构,也就是运用股债商品以及衍生品进行大类资产配置获取稳健收益,目标就是为客户创造绝对收益。

  思考业务转型及拓展

  《国际金融报》:就业务发展来看,新规下信托公司将如何针对性进行业务转型和业务拓展,目前面临哪些痛点和挑战?

  奚洁:针对业务转型,近年来,信托行业在多个领域持续开展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建投信托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前瞻性布局,大力拓展资本市场业务。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对标品资管信托进行诊断咨询,市场化引入专业团队,充实债券投资、FOF(基金中的基金)投资以及另类投资专业人员,组建了涵盖宏观研究、债券研究、私募产品策略研究、公募产品风格研究、再融资市场研究以及行业研究的投研团队,定期与客户分享资产配置研究报告,自主开发私募策略量化归因研究程序以及TOF(基金中的信托)投研及风险管理系统等,在人员、研究、科技等多个层面支持业务转型。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公司业务类型涵盖固收类产品、混合类产品以及权益类产品,在服务信托领域也有家族信托、企业和其他组织财富信托、公益慈善信托、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等。特别是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公司三季度资产证券化新增规模跻身行业前十。

  至于转型挑战,信托公司还是要坚持内生发展,加强自我革命,强化自身投研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到各类投资市场中去。同时,加强经营生态圈重塑,包括加强投资者教育促进投资理念转型等,打破信托行业非标业务传统形象,营造积极、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