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信托备案破千单

摘要
11月6日,慈善中国信息平台的公开数据显示,慈善信托备案数量已达1023单,财产总规模共44.69亿元。

  【记者 樊融杰】11月6日,慈善中国信息平台的公开数据显示,慈善信托备案数量已达1023单,财产总规模共44.69亿元。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9月《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慈善信托得到了较快发展,慈善信托备案数量整体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根据中慈联慈善信托委员会统计,在2016年-2021年间,从规模分类来看,十万元级和百万元级规模在我国慈善信托中仍是主流,两者共计占比约77%。2016年-2021年累计备案规模最大的是浙江,备案规模达10.85亿元,广东以7.82亿元、甘肃以7.66亿元位居第二和第三。

  慈善信托备案破千单

  在数量快速增多的同时,慈善信托呈现出目的不断拓宽、模式持续创新等发展趋势,其中环境保护、教育助学、科技发展、慈善文化建设等领域均有涉及。近年来,乡村振兴成为各界设计慈善信托的重要目的之一。信托公司通过受托设立以教育、民生、产业、消费、文旅和生态帮扶等为目的的慈善信托,以专业的产业投融资和风险管控能力为基础,支持农村欠发达地区改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作为慈善信托重要受托人之一,信托公司也在不断朝着规范化、专业化与品牌化的方向转型。近年来,信托公司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探索本源业务受托服务内涵,为慈善信托展业提供了制度保障与组织支持,有效提升综合化管理服务能力。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调研数据,截至2020年,有23家信托公司建立了慈善信托业务管理规范,对慈善信托展业流程与规范进行了说明与界定。有12家信托公司设立了专职部门开展慈善信托业务,专职人员数量超过50人。多家信托公司还建立了慈善信托品牌,依托品牌及宣传,慈善信托在公益领域的活跃度与知名度有所提升。

  今年9月,中诚信托慈善信托工作室发布的《2022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也指出,慈善信托经过信托公司、慈善组织以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宣传和实践,已经从最初的一个专业概念逐步走进公众视野,备案地区覆盖了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国家重要决策部署中也贡献了积极力量,成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阅读:慈善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