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托助力共同富裕的主要路径

  热点研究

  家族信托助力共同富裕的主要路径

  信托以其财产转移与财产管理等功能为基础,在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中可以发挥积极功能。其中,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家族信托业务,尽管以家族财富传承与管理为目的,但由于在“做大蛋糕、分好蛋糕、帮扶带动”等方面可以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具体来看,家族信托助力共同富裕的主要路径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持续做大家族信托规模,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资金基础

  共同富裕要求的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要建立在较高的实体经济发展质效基础之上。实体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资金作为基础。持续做大家族信托规模,一方面可以满足高净值人士的财富管理需求,另一方面通过信托财产的管理运用,可以将家族财富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的资金。

  据统计,我国高净值人士可投资资产近年来持续增长,根据招商银行、贝恩咨询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20年我国高净值人群(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1千万人民币)数量约262万人,对应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超过84万亿元。庞大的高净值人士可投资资产规模,对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长远意义非常重要。而目前家族信托管理的财产规模占高净值人士可投资资产的比例仍然较低,2021年末存量规模为3494.81亿元,通过家族信托使家族财富转化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本,未来空间十分巨大。

  此外,在境内设立家族信托对于留住高净值人士的财富、减少资本外流将会起到积极作用。根据联合国移民署发布的《2022年世界移民报告》,截至2020年底,中国是第四大移民流出国。伴随着移民的需求,境内一部分财富存在向境外转移的需求。如果通过在境内设立家族信托,在实现家族财富安全传承的同时,可以将大量财富留在境内,参与国内经济循环,为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金基础。

  不断优化资产配置方式,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资本需求

  家族信托持续通过各类信托金融工具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的投融资,助力夯实经济发展基础。近年来,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资本形成是增强我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2013-2021年,我国平均投资率为43.7%,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值为41.5%。随着规模的快速增长,家族信托发挥了信托金融工具的灵活性和广泛性优势,通过开展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股债混合等多种信托资产配置,持续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资金支持。

  此外,家族信托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助力优化资源配置。家族信托财产通过标品投资方式,配置于资本市场各类权益类、固收类及混合类资产及产品,助力推动资产的合理定价和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包括配置于各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助力盘活实体经济的存量资产,提高资产效率。

  家族信托还可以发挥长期资金运用优势,形成实体经济所需的长周期资金。与传统信托业务相比,家族信托由于涉及委托人家庭或家族的财富管理规划,信托期限明显较长。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调研,在设置明确信托期限的家族信托业务中,10-30年期占比最高,约44%,其次为30年以上,占比约为29%,5-10年期占比约17%,5年以下占比最低,仅占10%。较长的信托期限,使得家族信托资产的管理运用具有显著的长期性,有利于支持基建等长周期项目建设,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长期资金需求。

  合理设置信托分配方式,引导家族财富实现合理分配与传承

  家族信托分配方式可以进行多样化设置,满足家族财富分配与传承的合理需求。一般来说,家族信托的分配方式至少有三种分配方式,第一种是固定分配,主要是对受益人基本生活费、基本养老金等的分配,以保障受益人的基本生活,第二种是条件分配,只有受益人的行为触发了分配条件,才可以获得该类信托利益,例如受益人达到一定的学历学位的教育金分配、受益人创业的创业金分配等,主要是利用家族信托的约束来激励后代,引导家族成员的行为,第三种是临时分配,一般是受益人面临重疾等困难情形时,可以获取临时分配的救助金等。

  通过分配方式的设置,可以使家族财富在分配与传承方面,体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一方面,可以防止财富的挥霍与浪费,例如固定分配仅能保障受益人的基本生活,或只能用于基本生活费、教育支出、养老支出等,同时设置防挥霍条款,防止后代因家族财富出现价值观偏差。另一方面,可以在激励后代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后代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保持拼搏进取的家族精神。例如,创业金分配往往是对家族成员创业提供部分资金支持,鼓励后代积极创新创业,助力做大社会财富蛋糕,同时为社会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鼓励家族信托与公益慈善相结合,发挥家族财富的帮扶带动作用

  共同富裕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鼓励家族信托与公益慈善相结合,是共同富裕内在要求的典型体现。家族信托委托人是社会中先富裕起来的人群,随着家族财富的合理分配与传承,家族文化、家族精神也需要进行升华与传承。在此过程中,家族信托可以与公益慈善相结合,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从家族信托与公益慈善结合的方式来看,主要包括家族财富直接捐赠、设立家族慈善基金、设立家族慈善信托等多种方式。目前,慈善信托与家族信托的结合,有效地发挥了家族慈善功能。慈善信托整体发展情况方面,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后,经过六年的发展,截至2022年8月末,我国已累计备案934单慈善信托,备案规模已近43亿元,慈善信托的慈善效果得到了持续发挥。目前,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开展了家族慈善信托业务,为家族搭建慈善事业的平台和品牌,传承乐善好施的家风和价值观。例如山东信托设立了家族慈善信托支持教育事业,建信信托家族信托的委托人同步设立了家族信托和慈善信托,并建立了家族信托受益人参与慈善信托的约束机制等。此外,部分信托公司还创立了家族慈善品牌,持续加大家族慈善信托业务力度,通过完善的架构设计发挥正面引导与传承功能,凝聚积极向上的家族精神,倡导财富向善。

关键词阅读:家族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