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启动调整业务分类试填报;上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13.35%…

摘要
多家信托公司于近期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信托公司启动调整业务分类试填报

  多家信托公司于近期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据悉,《通知》鼓励信托公司规范发展资产管理类信托业务,积极探索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业务。《通知》设置5年过渡整改期,以便信托公司有序开展存量业务整改。

  早在今年4月,业内公司便收到了由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征求意见稿)》)。

  《通知(征求意见稿)》显示,为促进各类信托业务在规范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后续信托业务将被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具体来看,资产管理信托包括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信托、权益类资产管理信托、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管理信托与混合类资产管理信托等四个细项;资产服务信托项下则包括行政管理受托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受托服务信托、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和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等四个分项,且这四项分类下仍各有细项分类。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之前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此次《通知》在资产服务信托的分类中新增了家庭服务信托和企业及其他组织财富管理信托,其中初始财产金额不低于100万元,期限不低于5年,企业及其他组织财富管理信托初始财产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中信银行副行长芦苇赴任中信信托党委书记

  10月11日下午,“中信信托官方账号”发布消息称,近日,中信信托召开干部会议,中信集团有关负责人宣布人事任免决定:芦苇同志任中信信托党委书记,免去李子民同志相关职务,按有关规定程序办理。按照惯例,芦苇后续或将出任中信信托总经理一职。

  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到,十一长假之后,芦苇已到中信信托上班,不过其任职资格尚待监管部门批准。(详情请见:独家丨中信银行副行长芦苇将出任中信信托总经理)

  芦苇是中信银行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干部。公开资料显示,芦苇1971年生人,现年51岁,拥有二十余年中国银行业从业经验,拥有中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注册会计师资格,毕业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获会计学硕士学位。曾任中信银行业务总监、该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阿尔金银行董事、中信百信银行董事。

  1997年1月,芦苇加入中信银行,至2013年3月在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工作;2013年9月至2016年10月任该行计划财务部(现财务会计部)总经理,2016年9月起任该行香港分行筹备组副组长。2016年10月至2019年1月,芦苇任该行资产负债部总经理;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任该行董事会秘书、公司秘书和授权代表,2019年7月担任中信银行业务总监;2021年4月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核准芦苇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上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13.35%

  根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市场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884款,环比减少291款,降幅为13.38%;发行规模1390.54亿元,环比减少220.84亿元,降幅为13.71%。成立市场方面,9月份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123款,环比减少30款,降幅为1.39%;成立规模1176.59亿元,环比减少165.41亿元,降幅为12.33%。

  分析人士称,在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国内市场情绪下降。

  从9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资金投向来看,9月份投向金融和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显著下滑。数据显示,9月份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为50.48亿元,环比增加13.35%;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156.52亿元,环比减少37.50%;投向金融领域的产品成立规模863.02亿元,环比减少12.66%;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103.75亿元,环比增加112.86%。

  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认为,虽然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有所回升,但成立规模相对较小。目前,房地产信托业务仍处于转型期,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展业依然保持相对谨慎。

  此外,9月份的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了11.08%,成立规模环比减少15.09%。

  分析人士表示,权益类标品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受市场波动影响大,因此成立规模下滑较明显。其中债券类标品信托产品在弱市中表现更加稳健,成立规模相对稳定。数据显示,9月份固收类产品成立规模636.61亿元,环比减少0.52%;权益类产品成立规模90.17亿元,环比减少57.77%。

  华宸信托增资获批,新“金主”入场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内蒙古银保监局已审核通过华宸信托关于变更股权及变更注册资本的请示。

  内蒙古银保监局内银保监复〔2022〕231号批复中称,同意内蒙古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金管”)向华宸信托增资。增资完成后,华宸信托注册资本将由80000万元变更为92579万元,注册资本增加12579万元。其中,内蒙金管为第四大股东,持股占比为13.59%;华宸信托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比31.54%,以下简称“内蒙交投集团”)、中国大唐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8.04%,以下简称“大唐集团”)、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持股占比26.1%,以下简称“内蒙古财政厅”)。

  华宸信托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88年4月,前身是内蒙古信托投资公司,是内蒙古自治区直属国有金融企业,也是自治区内唯一一家国有信托公司。

  根据华宸信托2021年年报,华宸信托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内蒙交投集团、大唐集团、内蒙古财政厅,对应持股比例分别为36.5%、32.45%、30.2%。此外,华宸信托的股东还有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巴彦淖尔市国有资产服务中心、众兴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不足1%。

  华宸信托此次引入的新股东内蒙金管则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一家省级地方AMC。内蒙金管官网信息显示,内蒙金管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54.3亿元,是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中国银保监会备案的具有收购、处置、经营金融企业和非金融企业不良资产资质的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