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城投债务风险化解方式以及对信托业务的影响

摘要
城投债务化解问题对于区域再融资环境重塑和经济长期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来看,主要的化债方式有政府债券置换、财政资金偿还、借新还旧、债务展期、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务等。近期,贵州、云南等区域对城投债务风险化解采取了非标展期与降息、提前兑付债券等方式,这些方式对信托业务的影响各有侧重,信托公司未来开展城投类融资业务需要考虑不同的策略。

  城投债务化解问题对于区域再融资环境重塑和经济长期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来看,主要的化债方式有政府债券置换、财政资金偿还、借新还旧、债务展期、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务等。近期,贵州、云南等区域对城投债务风险化解采取了非标展期与降息、提前兑付债券等方式,这些方式对信托业务的影响各有侧重,信托公司未来开展城投类融资业务需要考虑不同的策略。

  一、非标展期与降息方式及其影响

  9 月 9 日,财政部印发《支持贵州加快提升财政治理能力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实施方案》(简称“114 号文”),可视为贵州省非标债务展期及降息的政策依据。114 号文明确贵州省债务风险的化解方式,一方面允许融资平台与金融机构协商采取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资金周转,并降低债务利息成本;另一方面安排新增政府债券,债务由平台向政府转移。

  114 号文所明确的非标展期与降息方式对于城投债务化解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以贵州省为例,一是贵州区域较多融资平台已逐渐丧失市场化再融资能力,频繁出现除标债以外的违约,存续标债(私募债为主)到期后或不再具备借新还旧的能力,可能主要由地方银行承接。二是标债融资规模下降的情况下信托等非标融资渠道作用凸显,实际融资成本不断增长,财政或无法负担区域综合利息支出,造成借新还旧方式无法维系。在政策支持下,银行贷款和非标展期加降息的化债方式或成为贵州当下最优选择,但并不意味着目前会被其他区域复制,对于仍有再融资能力且财政能承受付息能力的区域而言,凌驾于银行和非标投资人利益之上的展期降息将严重破坏区域金融生态,使得后续信用修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非标展期及降息方式将会对相关区域的基础产业信托产生较大影响。一是信托公司和融资人的地位不对等,融资人受政策支持,且已丧失偿债能力,信托公司只能被迫接受展期,并无选择余地。信托公司也将面临由于处置违约效果不佳而造成的声誉损失等。二是投资人风险收益不对等。遵义某平台近期向信托公司提供信托计划展期方案:展期 8 年后兑付信托计划本金,展期期间综合利息成本降至 3%。当下信托产品的个人投资者较为分散,大部分投资人难以接受长期限展期和展期期间利息的大幅下调,融资人的展期条款对非标债权人缺乏公平对待。

  二、提前兑付债券方式及其影响

  与贵州省被动化债形成对比的是,云南康旅公告计划提前偿付全部存量债券,化被动为主动的积极化债态度一定程度提振了投资人对云南省级平台债券的投资情绪。云南康旅选择提前兑付公开债券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前提:一是云南康旅公开市场债券的偿债高峰已过,提前兑付公开债在财政或区域金融能力承受范围内。二是除云南康旅外的部分云南省级平台仍具有市场化融资能力,云南康旅的提前兑付有利于修复区域整体信用,解决一二级市场倒挂等问题,便于后续其他平台再融资及区域综合融资成本下降,效果或等同于市场化债务重组,避免了直接采用贵州化债方式对于区域信用的严重损害。

  云南康旅本次的化债方式或可能成为弱信用资质且内部存在分化省份化债的样本案例。利率下行通道中债务成本下降是大趋势,省级政府支持下先通过银行贷款或财政资金置换高成本债务,融资人暂时退出二级市场,进而减少不可控负面因素。一方面提振市场信心,修复区域信用,区域内其余主体再融资渠道保持畅通;另一方面,提前兑付的融资人在降杠杆和经营情况改善后可再回归债券市场融资,或通过平台整合等方式重塑信用。

  公开债券提前兑付使得此前参与云南康旅债券投资的高收益债投资者获利。除债券提前兑付外,部分信托公司近期也接到了云南康旅提前兑付的告知函,但融资人显然将标债兑付放在更高的优先级,有选择性的对部分非标产品进行兑付,部分进行展期,对于非标债权人总体缺乏公平对待。后续若融资人资产处置不理想、区域信用环境再度恶化,则不排除其效仿贵州化债方式,存续的银行贷款和非标债权人被迫接受展期及降息。

  三、不同债务风险化解方式下信托业务策略选择

  不同的债务风险化解方式对于信托公司的影响尽管各有侧重,但作为管理人的信托公司在勤勉尽责和投资专业性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一) 非标展期与降息方式下的策略选择

  信托公司需要在投前做好尽职调查和对投资人充分的信息传递、投后进行更积极的动态风险管理、项目出险后需要和融资人及投资人做好充分沟通,需要关注的策略包括:一是以风险收益对等为原则筛选项目,加强投资者信息披露与风险认知。贵州类似区域的融资人趋向于标债规模缩减,并逐步退出公开市场融资,意味着其将失去市场化定价基础,易造成银行和非标债权人风险收益不对等的局面。信托公司需结合市场利率变化趋势与投资人进行沟通,还需根据此类项目高风险的本质同融资人争取更高的溢价空间,建立公司内部政信业务区域划分体系和对应定价原则,提高专业水准。

  二是加强投后动态风险管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信托产品运行情况和底层资产盈利情况高度相关,信托公司需及时做好风险监测,包括解读相关政策、开展区域和主体舆情监测、观察各类型债权人的行为变化等。当出现风险后,信托公司应以投资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及时做好和投资人的沟通及信息披露,并和融资人积极协商尽快处置和化解风险。

  (二) 提前兑付债券方式下的策略选择

  云南康旅提前兑付反映了政府的支持意愿和积极的化债态度,二级市场债券表现提振也说明了努力保再融资的举措产生一定积极效果。但云南省区域信用资质脆弱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提前兑付和债务重组本质上是融资人信用资质弱化的表现。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云南省十余家省属发债平台债务特点是短债(1 年以下)占比超 80%,债务期限短期化,平均融资成本高企,且债务总规模依旧在上升,说明区域债务风险仍在积聚。该种化债方式下,非标业务需要关注的策略包括:

  一是持续观察区域融资人对待非标投资人的态度,保持前台对融资人和市场态度变化的敏感性。利率下行背景下,政府相关债务都趋向于以越来越低的利率滚动,未来会有更多的化债政策引导降低债务成本,各类型债权人或被区别对待。非标业务人员更需关注区域对不同债权人的态度及方式,有选择性的开展业务。

  二是风控环节以交易对手偿债能力分析为根本,而不以某项利好政策或某些个体的化债行为充值信仰。目前来看,主要基础产业信托交易对手涉及区域基本面弱,土地财政承压,再融资紧张,需重点关注区域存量债务化解成效以及增量债务控制情况。比如云南区域债务违约风险仍在不断上升,后续需关注区域杠杆率变化、企业经营和盈利改善情况、再融资边际改善和债务优化等情况。具体项目层面仍需以交易对手基本面分析为主。此外,信托公司需以区域为单位控制风险敞口,分散风险。

  执笔人:王冲

关键词阅读:城投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