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信托观察:《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即将正式出台,家族信托业务规模逆势大涨

  / 行业观察 /

  《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即将正式出台

  近日,监管部门召集部分信托公司召开信托业务分类座谈会,会上监管人士透露,《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即将正式出台,且为信托公司原有存量业务设置了5年整改过渡期。此外,业务分类改革将通过差别化监管的方式允许高评级信托公司开展创新业务,同时限制低评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信托业务。

  业内观点称,未来监管层或将根据信托公司评级和资源禀赋,对其业务范围等进行差别化监管,未来信托公司应根据自身股东背景及资源禀赋差异特色化发展。另外,监管层透露,业务分类改革将通过差别化监管的方式允许高评级信托公司开展创新业务,同时限制低评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信托业务。此举将有利于符合监管要求、转型较快、运营情况较好的信托公司开展新业务;转型较慢、有较大存量业务且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信托公司后续业务则会受到影响。

  家族信托业务规模逆势大涨 多家机构今年新增超百亿

  据中信登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份,国内家族信托总规模已达3623.8亿元,2022年4月份至6月份分别新增140.46亿元、118.59亿元、182.32亿元。中航信托目前家族信托存续规模超400亿元,单数约2000单,今年新增规模超150亿元;五矿信托家族信托管理时点规模293.24亿元,本年新增178.84亿元。此外,今年上半年,建信信托的主要渠道方建设银行实现家族信托顾问业务资金类管理规模为777.39亿,较上年末新增92.29亿;平安信托的主要渠道方平安银行披露的是增量数据,其实现家族信托及保险金信托新增设立规模316.47亿。

  八月有四成标品信托产品获得正收益

  用益研究院通过对7月31日到8月31日有净值数据的共11010只标品信托产品进行统计发现,标品信托产品8月份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0.9%,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为41.95%。与公募基金相比,标品信托产品8月的平均收益表现总体表现更佳。固收类标品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比债券型公募基金收益率高0.01%;权益类标品信托产品的收益则比股票型公募基金高0.65%;混合类标品信托产品比同类型公募基金高1.73%。同时,标品信托产品的表现也优于同策略的私募证券基金。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8月仅期货及衍生品策略的标品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低于同策略私募证券基金,其余策略的收益率均更高。

  信托公司加强财富中心建设

  财富管理是现阶段多数信托公司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近年来,不同地区的信托公司还会立足于本地资源,在重点业务区域布局财富中心,随着信托公司财富中心建设力度加大,信托产品直销规模也逐步扩大,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得到拓展,客户拓展能力逐渐提升。

  信托公司进入"特殊资产业务"

  今年以来,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火热,天津信托、紫金信托、西部信托、中信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均有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落地。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目前信托参与特殊资产业务还面临多重难题,比如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利润微薄;信托资金与特殊资产处置业务匹配度低;信托公司在人才结构、激励机制方面存在短板等。

  家族信托业务竞争加剧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份,国内家族信托总规模已达3623.8亿元,2022年4月份至6月份分别新增140.46亿元、118.59亿元、182.32亿元。

  / 信托视点 /

  昆仑信托受托全国最大助医主题慈善信托

  “慈济四明医疗发展慈善信托”由宁波市慈善总会发起,昆仑信托担任受托人,首期成立规模2000万元,后续继续追加,信托财产最终将全部用于推动宁波市县区级及以下基层医学和医疗服务事业发展,该信托项目是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助医主题慈善信托。

  百瑞信托董事长变更

  近日,百瑞信托发布董事长变更公告,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核准(豫银保监复〔2022〕289号),公司董事长由赵长利变更为苏小军。

  信保基金公司取得安信信托26.6%股权获批

  9月1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同意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权并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表示,同意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人代表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通过司法裁定方式取得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该公司14.55亿股股票(对应总股本的26.60%)。本次股权变更后,安信信托注册资本仍为人民币约54.69亿元,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单位名称、持股比例、对应注册资本情况如下: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26.60%,对应注册资本14.55亿元人民币;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54%,对应注册资本约5.77亿元人民币;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8.47%,对应注册资本约4.63亿元人民币;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对应注册资本约2.73亿元人民币。

  人保寿险千万保险金信托大单牵系浓浓祖孙情

  2022年8月29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人保寿险与中诚信托再次联手,在北京成功签下了保险金信托千万元大单。本次保险金信托的投保人(委托人)张先生,是人保寿险法人客户的高管,千万元大单是他作为爷爷送给孙儿的一份准备已久的生日贺礼。

  百瑞仁爱系列之点都德慈善信托备案成立

  9月14日,百瑞仁爱系列慈善信托之点都德慈善信托在郑州市民政局完成备案。本慈善信托也是百瑞信托作为受托人设立的第19单慈善信托。

  点都德慈善信托由广东点都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点都德公司”)发起设立,合作慈善机构为中华慈善总会,支持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救助和相关公益慈善活动开展。

关键词阅读:家族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