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信托放贷1.5亿仅还289万!担保公司重庆酒店大王破产清算,恒丰银行找谁要钱?法院判了……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恒丰银行与天鹅国际等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审理终结。判决天鹅国际公司偿还恒丰银行本息约1.61亿。

  恒丰银行通过重庆信托放贷1.5亿

  判决书显示,2015年3月19日,恒丰银行(即委托人)委托重庆信托(受托人)设立《天鹅国际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单一资金信托》,规模1.5亿,期限一年,用于向天鹅国际公司发放贷款。贷款资金来源及受益人皆为恒丰银行。

  2015年3月20日,重庆信托向天鹅国际公司发放贷款1.5亿元。申基实业集团、正典汽车销售公司等公司及申勇等个人为天鹅国际公司提供相关担保。

  所谓单一资金信托,信托公司接受单个委托人的资金委托,单独管理和运用货币资金的信托。从资金运用方式上,贷款运用型所占比例更高,投资和交易性的比例更小,主要原因是单一资金信托的委托人多数对资金运用对象有相当充分的了解,希望借助单一资金信托的通道借款给资金使用者。

  天鹅国际公司1.5亿仅还289万

  2016年3月18日,恒丰银行对信托合同项下信托借款期限进行展期,时间为12个月,即从2016年3月19日起至2017年3月19日止。

  2017年3月20日信托到期,天鹅国际公司并未按期归还借款,本息共计约1.61亿,该涉案信托计划违约。2018年8月3日,重庆信托对信托计划进行清算,并将债权转给恒丰银行。

  审理查明,截止信托计划违约,天鹅国际公司仅还清2015年12月20日之前的借款利息及复利,转账两笔共计289.71万。

  担保公司重庆酒店大王破产清算

  天眼查显示,天鹅国际公司成立于1985年,注册资本150万,主营业务为国内旅游业务,入境旅游业务,出境旅游业务等。相关的经营业绩并未对外进行披露。

  在案件中作为担保人出现的申基实业集团,于1996年8月22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申勇,注册资本为6.12亿元。是一家从事投资、酒店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管理、汽车销售和进出口贸易等业务的多元化集团公司,而正典汽车销售公司是其全资子公司。

  据悉,申基实业集团在2014年辉煌时期,曾拥有高端的度假酒店、私邸、商务城及住宅项目,在重庆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被称为重庆酒店大王,随着公司盲目的多元化布局,带来的只有一地鸡毛。

  早在2017年年初,就有员工公开投诉称,自2016年5月工资未能发放,集团则称2016以来经营困难,资金断裂导致拖欠员工工资。

  2022年年初,法院裁定申基实业集团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据申基实业集团提供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申基实业集团资产为40.15亿元,而负债高达39.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应缴税金、职工欠薪之外,公司有多达169家的债权人,资产管理公司和银行分支机构多家在列。

  此案中,恒丰银行与该公司签署担保合同一年后公司即出现问题,担保也是形同虚设。

  恒丰银行暴露内控管理问题

  事实上,申基实业集团与恒丰银行的关联颇深,集团实际控制人申勇,是恒丰银行2012年的前十大贷款客户。

  恒丰银行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改制为恒丰银行。

  在2003年-2017年期间,恒丰银行两任董事长因贪污受贿、违法发放贷款被判刑。两任董事长的接连落马暴露了内部治理薄弱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恒丰银行收罚单10张,合计被罚495.8万元,处罚原因多是内控管理违规有关。

  2018年,恒丰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高达1635.61亿元,不良贷款率高达28.44%。后经剥离不良,引进战投等一系列调整后,恒丰银行走出低谷,自2019年起不良贷款余额开始逐年下降。

关键词阅读:恒丰银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