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云城子公司的254套商业房屋被查封 涉中信信托20亿债权

  金融界9月14日消息 9月9日,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云城,代码:600239)称,收到四川省中级法院发来的针对中信信托与康旅集团、成都银城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执行裁定书》,子公司的房产被查封,涉案金额为16.71亿。

  此前, ST云城(600239)控股股东云南康旅集团与中信信托签署了20亿元《债权受让协议》及《债权债务确认协议》;

  云南城投公司下属成都银城置业以其持有的银泰in99购物中心物业的 254 套商业房屋为康旅集团债权受让义务提供第一顺位抵押担保;

  云南康旅集团为成都银城在《抵押合同》项下的担保责任提供反担保。

  现因借款合同纠纷,四川省中级法院就对成都银城,即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北段 1199 号的 254 套商业房屋采取强制措施,涉及金额为16.71亿元,查封期限为三年,自2022年7月28日至2025年7月27日止。

  ST云城表示,正在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协商处理方案,鉴于上述事项正在执行过程中,目前暂无法估计对公司的最终影响。同时,公司也指出,若法院后续对成都银城持有的银泰in99购物中心采取相关资产处置措施,将对公司产生较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年初,中信信托主动管理的“领峰16号云南健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清算终止,该计划为中信信托与云南康旅集团于2019年合作推出,用于支持安宁市温泉国际网球小镇项下温泉国际网赛中心和温泉医院项目建设。

  云南城投是一级房地产企业,旗下拥有“融城”系城市地 产、“梦享”系文旅康养地产、“银泰”系商业地产等产品系列,截止至2022年6月30日,存续地产项目 21 个。 上半年,公司主要以缩表出清、优化资产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为主要任务。

  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32 亿元,同比下降 15.51%;归属 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8 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 5.66 亿元,持续为正。资产负债率 92.99%,较 2021 年末相比下降 0.81 个百分点。

  从股权结构上看,云南康旅集团持有ST云城 39.87%的股权,系公司控股股东。

  云南康旅集团前身为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1.42亿,其中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 46.73%的股权,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持股44.92%,云南省财政厅持有4.99的股权,云南省建设投 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3.37%的股权。集团业务板块涉及城市开发、投资、房地产、城镇水务、医疗健康、旅游会展、 酒店、教育和金融等等。

  今年2月,联合资信表示因云南康旅集团子公司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流动性趋于紧张,以及子公司ST云城整体经营未见显著改善,将康旅集团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 AAA下调至AA+,将债项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目前集团存续债券8只,存续余额为65.04亿。

  截至6月末,合并报表范围内已逾期 且未偿还债务余额共计 28.12 亿元,包含母公司逾期金额 1.05 亿元、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逾期金额 27.07 亿元。其中:银行贷款 5.21 亿元,非银行金融 机构贷款 22.91 亿元。集团资产抵押、质押、被查封、扣押、冻结等受限资产金额合计796.19亿元,占报告期末净资产的143.30%,对外担保的余额为81.81亿元。

关键词阅读:ST云城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