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损8.86亿!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国之杰:1月内转让安信信托全部股权...

摘要
安信信托控股股东被采取审慎监管强制措施。

  安信信托控股股东被采取审慎监管强制措施。

  安信信托8月31日公告显示,近日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出具的《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责令安信信托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之杰”)自收到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之日起1个月内转让持有的安信信托全部股权。

  决定书同时限制国之杰参与安信信托经营管理的相关权利,包括股东大会召开请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等。

  安信信托当日发布公告,为执行上述决定书,国之杰已分别和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砥安”)、 中国银行股份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合计向两家公司转让安信信托8.5亿股股份,向上海砥安转让公司5.7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54%。

  上述变更事项已获得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本次转让后,国之杰持有公司股份19.1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5.07%。

  上半年亏损8.86亿!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国之杰:1月内转让安信信托全部股权...

  国之杰被责令转让所持股权

  上海银保监局出具的《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6 月,安信信托净资本风险控制指标不符合监管要求。安信信托控股股东国之杰不符合《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监管要求,未落实上海银保监局监管意见,未按公司章程、恢复与处置计划,履行股东资本补充的承诺和义务。

  根据相关规定,上海银保监局决定采取以下审慎监管强制措施:

  一、责令安信信托控股股东国之杰自收到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之日起 1 个月内转让持有的安信信托全部股权;

  二、限制国之杰参与安信信托经营管理的相关权利,包括股东大会召开请 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等。

  上海银保监局要求,安信信托及国之杰应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按要求作出履行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的相关行为,并在作出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报送文件材料。

  8.5亿股股权转让协议已获批

  安信信托31日发布公告表示,为执行上述决定书,8月30日,国之杰分别和上海砥安、中国银行股份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向上海砥安转让公司5.7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54%;向中国银行转让公司2.7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

  8月31日,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关于同意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批复同意上述股权转让协议事宜,并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

  本次转让前,国之杰持有公司股份27.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61%;本次转让后,国之杰持有公司股份19.1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5.07%。

  据公告披露,此次转让股份的每股转让价格为每股4.13元(即协议签署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95%),其中上海砥安应支付转让股份对价23.81亿元,中国银行应支付转让股份对价11.29亿元,两者合计支付35.1亿元。

  上海国之杰早已深陷诉讼之中。截至2022年6月底,国之杰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67.45亿元,其中2.98亿元已达成和解;剩余64.47亿元国之杰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解决纠纷事项。除上述债务逾期发生诉讼外,国之杰对外担保涉诉金额约118.79亿元。

  据此前公告,安信信托于2021年7月24日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向特定对象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2022年上半年亏损8.86亿

  安信信托成立于1995年,是沪市唯一上市信托公司。2019年以来,安信信托因前期信托业务中存在保底承诺引发大量诉讼。2020年4月底,安信信托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名称改为ST安信。

  资料显示,安信信托在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四个会计年度连续出现重大亏损。8月30日,安信信托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68.68万元,同比下降76.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6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11.48亿元同比减亏22.80%。

  截至2022年6月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金额为-6.36亿元。安信信托称,2022年上半年,公司因对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债务本金44.5亿元负债计提利息及对败诉案件计提违约金等形成本期亏损约7.7亿元;公司运营及计提减值准备等形成本期亏损约1.16亿元。

  正积极准备非公开发行工作

  安信信托在半年报中表示,本报告期内,公司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继续聚焦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强化资产 清收处置和到期项目兑付等工作。在前期重组工作正常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工作在于 落实债务和解方案并推动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同时,管理层积极妥善应对诉讼事项、加强内部管理,在监管部门及重组工作组的指导下,以风险化解、资产清收处置为核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半年报显示,2022年4月20日,安信信托取得《上海银保监局关于同意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募集新股份方案的批复,批复同意公司以募集新股份的方式变更注册资本。前期因疫情原因,申报准备工作进度有所推迟,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准备需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非公开发行申请文件,争取早日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诉讼方面,报告期内,保底承诺案件撤诉6宗;公司已消除保底承诺732.69亿元,尚余保底承诺20.07亿元。

关键词阅读:上海银保监局 国之杰 安信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