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亿未收回,上市公司买信托遭遇逾期,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违约578亿

摘要
今日,九阳股份(证券代码:002242)发布部分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的提示性公告显示,“中国民生信托∙汇鑫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汇鑫5号”)、“2020年中诚信托梧桐2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梧桐22号”)、“中航信托·天启651号长沙中泛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启651号”)三个信托计划逾期,涉及受托方分别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简称“民生信托”)、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诚信托”)、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信托”),共逾期金额为19019.78万元。

  金融界8月30日消息 今日,九阳股份(证券代码:002242)发布部分信托产品逾期兑付的提示性公告显示,“中国民生信托∙汇鑫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汇鑫5号”)、“2020年中诚信托梧桐2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梧桐22号”)、“中航信托·天启651号长沙中泛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启651号”)三个信托计划逾期,涉及受托方分别为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简称“民生信托”)、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诚信托”)、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信托”),共逾期金额为19019.78万元。

  在这三家信托公司中,中航信托、中诚信托产品涉及房地产业务,而民生信托发行的低信用风险的金融产品也出现了逾期。

  民生信托:汇鑫5号逾期的本息9280.32万元

  九阳股份于2021年1月20日,出资人民币1亿元,向民生信托公司认购了“汇鑫5号”,认购期限为114天,持有期间2021年1月20日至2021年5月14日,年化收益率6.9%。

  据称,本信托主要投资于价格波动幅度低、信用风险低并且流动性良好的金融产品。

  截至披露日,公司累计收到该信托产品投资本金935.19万元。剩余信托产品投资本金9064.81万元及投资收益215.51万元尚未收回。

  中诚信托:梧桐22号逾期5128.93万

  2021年6月15日,九阳股份出资5000万元,向中诚信托公司认购了“梧桐22号”,认购期限为380天,持有期间为2021年6月15日至2022年6月30日,年化收益率5.2%。认购的资金用于阳光城贵州望乡项目开发建设。

  据悉,贵州望乡项目增信措施包括抵押担保、信用担保及股权质押。其中,济南龙宏将其持有的“阳光城檀悦”项目的土地使用权为回购提供第一顺位抵押担保,抵押率不高于70%。根据世联评估出具的《评估报告》,抵押地块评估价值为130100万元。

  “阳光城檀悦”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奥体中路以西,花园东路以北,不动产权证号为“鲁(2019)济南市不动产权第0219927号”

  除了抵押担保外,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济南龙宏的回购义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进行公告。还有济南龙宏100%股权质押。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累计收到该信托产品投资收益134.30万元。剩余信托产品投资本金5000万元及投资收益128.93万元仍在协商中,尚未收回。

  中航信托:天启651号逾期金额为4610.53万

  2021年6月21日,九阳股份出资4500万元,向中航信托公司认购了“天启651号”,认购期限为356天,资金来源为自有闲置资金,持有期间为2021年6月21日至2022年6月12日,年化收益率5.5%。认购资金用于阳光城集团全资控股公司长沙中泛置业在长沙尚东湾项目16号地块的开发建设。

  该笔融资增信措施包括抵押担保、保证担保及股权不质押承诺,具体而言:

  放款前根据土地评估值,测算抵押融资规模(其中,尚东湾项目5个地块抵押融资规模不超过10.88亿元,长沙湘坤名下地块抵押融资规模不超过15.22亿,长沙利泓名下地块抵押融资规模不超过2.28亿),并框定总规模不超过25亿元。抵押率不超过70%。

  阳光城集团负保证担保,即为长沙中泛到期偿还信托贷款本息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公告。

  同时,相关股东进行了股权不质押承诺,即在信托存续期间,承诺长沙中泛、长沙湘坤、长沙利泓100%股权不对外质押。

  截至披露日,公司累计收到该信托产品投资收益124.09万元。剩余信托产品投资本金4500万元及投资收益110.53万元仍在协商中,尚未收回。

  九阳股份指出梧桐22号和天启651号均为阳光城地产项目,两款信托产品无法按期收回的原因,交易对手暨开发商阳光城集团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遭遇流动性困难,目前无力维持其旗下房地产项目开发运转,抵押物项目开发停滞,处于非正常状态。最终变现具体金额受多方面影响,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去年以来地产市场持续萎靡,信托公司发行的的地产类信托产品也受到了明显冲击。近日,华媒控股(000607.SZ)、微光股份(002801.SZ)都公告称,投资中信建投信托的同一款信托计划合计6702万元本金及部分投资收益未能如期对付,但这也只是该信托公司投资房地产业务中涉雷的一部分。

  据用益信托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今年以来信托行业共发生116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达743.84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成为违约“大户”,年内共发生64起违约事件,违约金额达到578.46亿元,占比约为77.77%。

  资管研究员袁吉伟曾在媒体上表示,房地产信托的业务风险与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出现了大量违约,房地产信托也受到了较为突出的风险冲击,风险项目增多。

  穆迪也称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业的敞口较大。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困境可能会推高这些公司的信托资产逾期率,从而削弱信托计划的底层资产质量和流动性。他们估计,2022年前9个月将有2520亿元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信托资产到期。

  用益信托研究院认为,房地产信托成为“违约大户”的原因是,一方面,目前房企营业收入和融资渠道双双受打击,大面积的信用违约潮蔓延至信托领域,另一方面,部分信托公司前期业务较大程度依赖于房地产信托,存量规模太大导致潜在风险爆发。

  当下信托公司主动减少对民营房企的融资,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合计606.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2.45%。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