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托自主管理的个人汽车贷款首单ABS项目成功获批

摘要
8月19日,由云南信托自主管理的个人汽车贷款首单ABS项目(“国金-云南信托个人汽车贷款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获得上海交易所的批复,展现了云南信托在个人汽车消费贷款领域的专业资产管理能力。

  8月19日,由云南信托自主管理的个人汽车贷款首单ABS项目(“国金-云南信托个人汽车贷款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获得上海交易所的批复,展现了云南信托在个人汽车消费贷款领域的专业资产管理能力。

  云南信托为该计划的原始权益人/资产服务机构,计划管理人为国金证券,托管银行为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国金证券主体信用评级AAA,是一家资产质量优良、专业团队精干、创新能力突出的上市证券公司,也是ABS备案制以来最早涉足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券商之一,在汽车租赁类ABS发行单数及规模方面,均处于市场排名前列。

  该项目采取了分期发行方式,发行总额不超过5亿元,在现金流超额覆盖、基础资产超额利差、优先级/次级分层等方面获得了多层增信保障,匹配了完善的风险防范措施,且经过了严格压力测试。在风险管理制度体系方面,云南信托系统地梳理了风险管理的原则、目标、流程,并制定和实行了汽车金融业务贷前审核、贷后管理、经销商管理、抵押事项管理、车辆估值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方法,可多维度分析资产表现,跟踪每笔资产风险;在ABS资产筛选方面,项目设定了一系列严格的准入标准,实现了全国抵押备案,全量资产抵押至云南信托。

  汽车金融业务是云南信托的战略转型重点业务之一,公司在业内率先铺设一线团队,设立了专门的汽车金融部,通过独立部门专营、相关部门协作的方式,深耕汽车金融零售领域,拥有自主打造的“汽车金融管理系统”以及ABS资产管理系统平台,辅以自建风控体系,能够全方位、自动化地监控底层汽车资产,可积极发挥前沿科技在资产风险把控方面的赋能价值。

  2020年4月,发改委、银保监会共同发布《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支持力度,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在汽车金融市场中,信托公司是展业范围广泛、制度优势明显、资产隔离保全完善、产品设计灵活、流程制度高效的金融机构。近年来,云南信托依托自身在C端贷款业务的丰富经验(累计投放金额超1300亿,放款客户超1200万),已与汽车金融行业内的多家专业机构开展合作。通过全套业务流程管理方式和操作指引,贷前贷中贷后全链条把控,多家经销商准入审核,云南信托深挖汽融领域的各个环节,可实现全链条、深层次的风险把控,目前已经沉淀了车辆资产特征、对应客户画像等大量数据,能为资金方积极提供优质资产。

  后续,云南信托将进一步发挥信托的灵活制度优势,扩大汽车金融业务规模,夯实金融机构汽车场景类消费信贷业务的新路径,扩展服务半径和服务深度,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可得性。

关键词阅读:云南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