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谈共同富裕:不能只在收入分配上做文章,还要从更多视角制定政策和行动

  由金融界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指导、企商在线(北京)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北京易准律师事务所协办的“慈善信托研讨会”于7月28日如期召开,这是业内首次举办面向公众的大型研讨会议。活动以 “慈善信托大有可为”为主题,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中国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原中国银监会非银司司长高传捷,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主任、中国信托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蔡概还等来自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信托业协会、原中国银监会以及30多家信托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围绕信托行业支持乡村振兴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左小蕾谈共同富裕:不能只在收入分配上做文章,还要从更多视角制定政策和行动

  左小蕾表示,上半年我国GDP总量同比增长了2.5%,而全年增长目标是5.5%,显然有一定距离,但我们还是可以努力,有很多空间。

  短期内,面对国际复杂形势和现在各种各样问题,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左小蕾解释,从经济增长角度来讲,首先,我国内需很弱,要想办法把投资拉动起来,把消费拉动起来,这是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驱动力。所以,未来我国很可能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不管是新基建还是其他基础设施。

  其次,需要平衡疫情防范和正常复工复产之间的问题,尽量能够正常复工复产,创造就业,创造收入,恢复正常消费。另外,还要努力保持出口优势,同时扩大进口、缩小顺差。作为长期打算,我们还要充分利用现在的RECP亚洲自由贸易协议,不光要利用它的税收优惠,最重要的是产业布局,怎样布局东南亚、布局亚洲,利用“一带一路”的机会,用数字贸易加大进口和出口的优势。

  中长期来说,左小蕾表示,发展永远是硬道理,我们现在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共同富裕”。 所以,现在谈乡村振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我国来说,乡村振兴最后的目标就是要让几亿农民,共同融入“共同富裕”的战略发展机会中。

  左小蕾称,乡村振兴怎么样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际上是世界难题,要挑战这个难题,就要改变大家认为不可解决的问题。所以,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特别是在乡村振兴中缩小城乡差距、缩小工农业差距,从而缩小收入差距。

  另外,左小蕾提到,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富裕,不只是要物质富裕,还要有更多精神上的获得感,精神上的满足感。所以,共同富裕不能只在收入分配上做文章,还要在更多视角来制定政策和行动。左小蕾认为,推动乡村振兴也是共同富裕非常重要的抓手,因为共同富裕是要分配,但不是杀富济贫,是做大蛋糕,每个人同样都在增长,所以这种获得感是全社会的。因此,推动中西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做大蛋糕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左小蕾表示,希望更大规模的社会参与,更创新的参与模式,集合资源联合起来,携手同行,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共同富裕的目标实现。

关键词阅读:左小蕾 共同富裕 收入分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