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罚单频现!年内17家信托公司被罚超4200万 中铁信托、雪松信托等居罚单前列

摘要
日,多家信托公司被罚,年内收罚单的信托公司再添新案例。财联社不完全统计发现,以公告日期来看,截至发稿,年内共计有17家信托公司被监管处罚,合计被罚金额4257万元。其中,8家信托公司被罚金额超过(含)100万元

  财联社7月26日讯(记者 高萍)近日,多家信托公司被罚,年内收罚单的信托公司再添新案例。财联社不完全统计发现,以公告日期来看,截至发稿,年内共计有17家信托公司被监管处罚,合计被罚金额4257万元。其中,8家信托公司被罚金额超过(含)100万元。

  从具体数据来看,不完全统计显示,新华信托领年内最大罚单,单次被罚金额达到1400万元,中铁信托、雪松信托紧随其后,分别被罚860万元、440万元。此外,今年以来被罚金额超过200万元的信托公司数量远超去年同期。业内人士表示,强监管实质是为规范行业行为及防范风险,预计未来监管高压态势持续。

  大单频现 上周3家信托公司被罚1430万元

  近期,多家信托公司被罚引发业内较大关注。7月22日一天,银保监会官网公布两家信托公司的罚单。其中,雪松信托因违规投资设立非金融子公司并开展关联交易等三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440万元,中信信托则因信托项目资金投向不合规等三项违规行为被罚130万元。

  而在前一日,四川银保监局于7月21日公布了对中铁信托的罚单。因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变相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债务性融资、将信托财产挪用于其他信托计划分配收益等11项违规行为,中铁信托被罚高达860万元。短短两日,3家信托公司被罚,且被罚金额均超过百万。

  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年内共计有17家信托公司被监管处罚,合计被罚金额4257万元,平均单家被罚金额达266万元。而上周3家信托公司被罚金额则已赶超5家公司被罚量。

  财联社发现,从被罚金额来看,今年以来大额罚单明显增多。不完全统计,年内收到百万罚单的信托公司有8家,超过去年同期的7家。此外,今年以来被罚金额超过200万元的信托公司共计有5家,而在去年同期仅为2家。

  除雪松信托、中铁信托两家信托公司被罚额超过200万元外,新华信托因13项违规行为单次被罚1400万元,收到年内最大的一张罚单。上海爱建信托、长安国际信托分别被罚400万元、270万元。

  在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看来,处罚是对信托公司的指导与警示,罚单只是手段,实质是为了规范行业行为及防范风险,为信托业长久可持续发展做铺垫。伴随强监管的持续,未来处罚可能依然存在高位。

  被罚原因多样 全方位监管促行业健康发展

  从违规的内容来看,各家被罚信托公司不尽相同。诸如,雪松信托被罚涉及违规投资设立非金融子公司并开展关联交易。

  财联社记者发现,多家被罚公司涉及信披问题。中铁信托11项违规行为中,其中之一为“信息披露不充分”。新华信托13项违规行为中也包括“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此外,吉林信托、长安国际信托被罚也均由于信披违规。

  亦有多家信托公司被罚涉及贷后管理不到位等情况。诸如,中信信托、中铁信托被罚的原因中均包括贷后管理不到位,中铁信托具体被罚则是因为“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被挪用”。

  帅国让分析,近年来的处罚缘由不仅仅聚焦于具体业务,也体现为信息披露、管理等全方位,而且对信托公司和责任人进行双罚。财联社统计发现,仅仅上周,雪松信托被罚事件牵涉的被罚相关当事人达到7名,其中,该公司原董事长裘强被警告并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法询金融监管研究院副院长周毅钦表示,随着资金信托管理办法的落地,风险资产会逐渐缓释,在处罚公司数量、罚单数量、处罚金额、双罚比例上,银保监会将会一如既往地加强对信托公司和信托业务的监管力度。

  image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