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2022.07.22

  本周明星产品

  本周推荐以下5只信托产品:

  以上第一款产品由长安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房地产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8%;第二款产品由陕西国投发行,投资期限为2年,投向工商企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8%;第三款产品由山东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5年,投向房地产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7.9%;第四款产品由中航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1年,投向工商企业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7.5%;第五款产品由中诚信托发行,投资期限为0.75年,投向金融领域,最高业绩比较基准为6.2%。

  从投资期限来看,第1款和第2款产品投资期限相对较长,适合投资资产充沛且有较长投资计划的投资者;第3、4、5款产品投资期限稍短,适合追求较高流动性和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本周热点事件

  (一)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平均数负增长,信托行业格局生变?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资本市场波动等复杂外部环境影响,信托行业经营业绩整体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平均数均为负增长,只有净资产实现小幅正增长。

  整体来看,信托行业自2018年资管新规颁布后进入调整期,资产规模、营收指标在2021年止跌企稳。

  整体来看,信托“三分类”新规对信托业回归本源,而不再徘徊于类银行业务起到了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现阶段行业在一定程度上面临过往地产业务带来的“包袱”,会为转型进程带来哪些影响还有待观察。

  那么,从长期来看,信托行业可能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未来展业方向是怎样的?

  经营收入明显下滑

  对比营业收入的平均数与中位数来看,2022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中位数的下滑速度明显高于平均数的下滑速度。

  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57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的平均数为12.42亿元,较2021年上半年下降13.35%。如果剔除可比合并口径样本,2022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营业收入的平均数为7.98亿元,较2021年上半年下滑17.76%。

  然而,2022年上半年57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的中位数为7.13亿元,大幅低于平均数,且较2021年上半年下降26.32%。不包括合并口径的样本中位数则为6.30亿元,较2021年上半年下降22.53%。

  总体来看,信托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发展特征表现为,行业头部公司出现一定收缩,行业尾部信托公司保持平稳,但处于行业中游的信托有所增多,这与营业收入中位数大幅下滑的趋势相符。

  此前,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业共实现经营收入205.15亿元,同比下降28.25%;实现利润总额为123.84亿元,同比下降31.42%;实现人均净利润42.72万元,同比下降29.50%。

  相关分析认为,信托资产规模行业集中度较高,排名前十的信托公司集中度接近50%,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的增长主要由少数头部信托公司驱动。一旦头部信托公司信托资产规模增长放缓,对全行业的整体水平影响较大。

  标品业务成为主流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行业自2018年资管新规颁布后进入调整期,资产规模、营收指标在2021年止跌企稳,但在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资本市场波动等复杂外部环境影响,经营业绩整体下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平均数均为负增长,只有净资产实现了小幅正增长。

  另一方面,尽管市场面临波动,专业人士认为,在资产管理信托大类中,投资于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标品信托业务将会成为主流,从目前一些领先机构的做法来看也是如此。

  “但是,这个市场是一个高度成熟的、竞争高度充分的市场,券商、基金公司在标品投资市场当中是主力,无论是业务能力、市场占有份额,还是人才、专业团队、投资经验以及风险防控能力等方面,都有着丰富的积累。”上述专业人士进一步指出,这种先发优势不是轻易就能改变和撼动的。这是信托公司进入标品投资市场必须要客观面对的现实。

  目前,平均每家信托公司员工规模约500人,这些团队和人才专业结构大部分与原有的传统非标融资业务相匹配。

  另一方面,随着资管新规颁布实施,虽然部分具有前瞻性的信托机构已经未雨绸缪,引入了新业务分类当中所需要的标品业务团队,但还是少数。

  未来,信托公司新的业务模式将更加依靠科技去推动,这就对人才、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信托机构不能及时、果断、有序、科学地做好存量团队的培养转型和增量团队的引进,人才结构的问题将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一个最重要障碍。

  探索全新转型之路

  产品端方面,从市场上看,优质资产一直都是稀缺的,而资金面较为宽松。整体来看,近期部分信托产品呈现出“僧多粥少”的情况。

  对于行业格局的变化,整体来看,信托“三分类”新规对信托业回归本源,而不再徘徊于类银行业务起到了促进作用,鼓励打开新天地。另一方面,现阶段行业在一定程度上面临过往地产业务带来的“包袱”,会为转型进程带来哪些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长期来看,资产服务信托业务分类当中,很多是信托公司所独有的,比如预付费资金管理、破产重整服务信托等,尽管这些业务一时还不能形成规模,或者成为核心业务收入来源,但毕竟是信托公司特有的业务领域,假以时日,通过不断摸索和积累,也有可能探索出一条全新的转型之路。

  展望信托业今后的发展趋势和未来前景,转型后的信托公司业态和样貌将与传统的信托业有很大差异。过去追求所谓的“金融超市”,要把公司做成一个大型的、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的综合金融机构,这个目标恐怕要逐渐做调整。未来的信托公司是走专业化、差异化之路,定位是“小而美”的精品店。

  所谓差异化定位,就是说今后全行业几十家信托公司都要有自己的专业特色,有的信托公司可能以股权投资为核心竞争力,有的信托公司可能在标品业务上脱颖而出,也有的信托公司可能在资产证券化或者家族信托等业务上成为佼佼者。

  (二)中国信托业协会:践行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7月21日消息,发挥信托制度功能,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是信托业的使命。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信托业将秉持全面社会责任原则,继往开来,推进信托文化建设,加强投资者教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信托业以其特有的功能定位和制度优势,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践行协调发展,探索服务信托。我国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现象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不同职业群体之间,及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等方面关系。服务信托可以补充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要,发挥社会公平调节器,维护社会稳定;可以整合公共服务,降低公共服务机构的管理成本,缓解社会公共服务供给压力。在社会生活领域,服务信托能够发挥子女教育、养老抚幼、关爱特殊群体的作用;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塑造平等互助、诚实信用的社会风尚,建设社会精神文明。

  践行共享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发挥慈善等第三次分配作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公益与慈善信托是我国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信托业可以发挥信托的权利转换功能和信托产品设计灵活性的优势,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的多样化需求,增强人民在生产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践行创新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是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立法保障、产业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可以综合运用股权、债权、投贷联动、产业基金、知识产权信托等方式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业务。探索与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开发适合知识产权的信用担保产品,支持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融资。

  践行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开展绿色信托业务是信托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经过多年深入的理论研究与大量的业务实践,信托业在绿色信托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历史背景下,绿色信托业务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信托业要以支持“双碳”目标为抓手,以支持国家发展战略为宗旨,结合自身发展定位和资源禀赋,坚守风险防控底线,将环境、社会责任与治理(ESG)理念纳入业务决策与风险管理全流程,探索差异化绿色信托发展道路。在清洁能源、交通运输、城市环境、绿色建筑等领域,研究开展碳资产抵质押融资信托、碳资产投资信托、碳资产托管服务信托等创新业务模式以及绿色公益慈善信托等特色业务模式。

  新时代的信托行业将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建设第三次分配体系方面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彰显特有的行业功能和价值。

  三、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4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76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上升8款,增幅为2.99%。276款发行的产品中,有227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1.16亿元,与上周相比环比增加0.13亿元,增幅为12.82%。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263.80亿元,环比增加64.30亿元,增幅为32.23%。

  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五矿信托发行的“恒信共筑517号-幸福18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5期)”,这是一款房地产类产品,募集规模为17.14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率

  从期限上看,276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243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50.93个月,环比增加5.48个月,增幅为12.05%。

  从数量上看,期限为120个月的产品数量是最多的,24个月的产品数量位列第二。

  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120个月的产品数量增加17;24个月的产品发行数量减少12,收益率略有上升。

  图表1: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16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15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79款,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发行了114款,其他领域产品没有发行,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发行了52款。

  与上周的发行市场比,投入到房地产市场中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只,投入到工商企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减少1只,投入到基础产业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2只,投入到金融机构市场中的产品增加1只,投向其他领域的产品数量没有变化,投入到证券市场中的产品数量增加6只。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59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7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47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了52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1款,债权投资类产品和其他类产品均没有发行。

  本周新发行的产品在资金运用方式上,依旧以贷款类和权益投资类为主,贷款类产品数量减少2只,股权投资类产品数量减少6只,权益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7只,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6只,组合投资类产品数量增加3只,债权投资类产品数量和其他投资类产品数量均没有变化。

  (五)机构情况

  本周共有41家公司发行了276款信托产品,其中五矿信托的发行量最大,为40只。

  四、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38家信托公司成立了338款集合信托产品。338款新成立产品中,有189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1.05亿元,环比减少0.06亿元,降幅为5.00%。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197.57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10.88亿元,降幅为5.22%。

  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百瑞信托成立的“百瑞价值20睿选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期”,成立规模为5.00亿元,这是一款金融机构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与收益率

  本周共有308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59.82个月,环比增加1.46个月,增幅为2.49%。

  收益率上,共有116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15%,环比上升0.14个百分点,增幅为1.94%。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13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24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82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33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1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85款。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类运用类产品成立了56款,股权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1款,权益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76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0款,证券投资运用类产品成立了85款,债权投资运用类产品和其他运用类产品均没有成立。

关键词阅读:信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